栗子樹

栗子樹

栗子樹,落葉喬木,果實叫栗子,果仁味甜,可以吃。木材堅實,供建築和制器具用,樹皮可供鞣皮及染色用,栗子樹的園林套用,在各地的園林綠化中,栗子樹被作為優秀的風景樹栽植,一般為半冠移栽。

主要產于山東、安徽、江蘇、河北、河南等地。栗子與桃、杏、李、棗並稱“五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栗子樹
  • 拉丁學名:Castanea mollissima Blume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核心真雙子葉植物分支
  • 亞目:殼斗目
  • 殼斗科
  • 栗屬
  • :板栗
  • 分布區域:亞洲、歐洲 、美洲和非洲
形態特徵,生長範圍,歷史,生長環境,主要價值,植物分類,栽植技術,1 建園,2 選好苗木,3 栗樹高接,4 拉枝、刻芽,5 盛果期後加強管理,種植注意事項,

形態特徵

高達20米的喬木,胸徑80厘米,冬芽長約5毫米,小枝灰褐色,托葉長圓形,長10-15毫米,被疏長毛及鱗腺。葉橢圓至長圓形,長11-17厘米,寬稀達7厘米,頂部短至漸尖,基部近截平或圓,或兩側稍向內彎而呈耳垂狀,常一側偏斜而不對稱,新生葉的基部常狹楔尖且兩側對稱,葉背被星芒狀伏貼絨毛或因毛脫落變為幾無毛;葉柄長1-2厘米。雄花序長10-20厘米,花序軸被毛;花3-5朵聚生成簇,雌花1-3 (-5) 朵發育結實,花柱下部被毛。成熟殼斗的銳刺有長有短,有疏有密,密時全遮蔽殼斗外壁,疏時則外壁可見,殼斗連刺徑4.5-6.5厘米;堅果高1.5-3厘米,寬1.8-3.5厘米。花期4-6月,果期8-10月。

生長範圍

除青海、寧夏、新疆、海南等少數省區外廣布南北各地,在廣東止於廣州近郊,在廣西止於平果縣,在雲南東南部則越過河口向南至越南沙壩地區。見於平地至海拔2800米山地,僅見栽培。

歷史

栗,在古書中最早見於《詩經》一書,可知栗的栽培史在我國至少有二千五百餘年的歷史。

生長環境

栗子樹喜光,耐旱耐寒,對空氣中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抗性強,較強的吸滯粉塵的能力,能在空氣乾燥而土壤較為潮濕的環境下生長。忌積水。深根性,根系強大,吸水、吸肥力強,也耐瘠薄,適應性強。 公園、園林、住宅小區、行道兩旁、城市綠化頗為合適。

主要價值

栗子樹的園林套用,在各地的園林綠化中,栗子樹被作為優秀的風景樹栽植,一般為半冠移栽。栗子樹綠化效果突出,能營造出古樸的意境,移栽成活率很高。
栗子除富含澱粉外,尚含單糖與雙糖、胡羅卜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類等營養物質。

植物分類

栗樹,因各地的氣候、土壤與其它條件的不同,生境各異,致使樹形高矮、葉背和果殼上的毛被、果的成熟期、尤以果的大小及其品質都有差異,兼之,本種的栽培歷史悠久,在種植過程中,人們選出了適應當地的優良品種。吳耕民(《栗棗柿栽培》農業出版社1964年)把栗樹分為華北與華中兩個大品種群。華北品種群又分為良鄉小栗與華北魁栗兩小品種群,約共有10個較優良的品種。華中品種據資料分析,選出了約20個以上的優良品種。
栗子樹

栽植技術

1 建園

栗子喜光, 最適宜在向陽地塊栽植, 土壤要求中性、偏酸性的砂壤土, 在片麻岩山區最佳。不宜在土壤過於黏重、低洼易澇地方建園。栽植前挖大穴, 最好挖條狀溝。25°以下坡地, 最好用挖掘機整地, 按水平線挖成4 m寬的平台, 栽植2行。陡坡地先修好梯田, 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注意不要間作玉米、高粱等高稈作物, 可間作花生、紅薯、黃豆等矮稈作物。但應在每行樹兩邊各留足1 m的距離, 不能間作任何作物, 保證實現全年無草荒、無病蟲害, 保證成活, 健壯生長。

2 選好苗木

選當地繁育的2年生一級大苗, 苗高1 m以上, 莖粗1 cm以上, 側根5條以上, 側根長度20 cm以上, 根系發達完整, 分布均勻。植株健壯, 枝條充實, 節間較短, 芽體飽滿, 無病蟲害和機械傷害。
1 栽植時期
可在春季和秋季栽植。春季栽植一般在3月下至4月上旬, 適合有水澆條件的地方;秋季栽植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栗樹落葉後栽植, 適宜無澆水條件的地方。
2 栽植方法
樹穴挖深40 cm, 每穴內施硫酸鉀型複合肥100 g, 先回土至25 cm, 再放樹苗, 做到苗根與化肥不接觸, 以防燒根。採用“三埋, 兩踩, 一提苗”的栽植方法。栽植後及時定乾, 乾高一般為80~100 cm。株行距3 m×4 m。
秋季栽後必須套塑膠筒條或埋土做防寒處理, 春季栽植時澆足水, 樹盤覆蓋薄膜。
3 栽後管理
因栗子苗移栽過程的斷根、吸水、吸肥能力很弱, 必須葉面噴肥, 以補充根系吸肥不足。在5月上旬展葉後開始, 用0.3%尿素+0.3%的磷酸二氫鉀, 每10 d噴1次, 連續噴4次以上。注意及時防治金龜子、紅蜘蛛及毛蟲、刺蛾等食葉害蟲。
第1年通過加強管理, 幼樹可長到莖粗2 cm以上, 初步形成小樹冠。
第2年春季 (3月底至4月上旬) 趁墒追肥, 到7月中旬第2次追肥。第2年幼樹可長到莖粗直徑4 cm以上, 保證第3年能夠順利進行嫁接。

3 栗樹高接

1 選優種, 采接穗
選擇適合當地的栗子優良品種。3月下旬採集優種樹上的發育枝和結果母枝, 枝粗0.6 mm以上, 標明品種。接穗採集後在地窖或山洞貯藏, 貯藏溫度0~10℃, 貯藏時間不超過50 d, 否則嫁接成活率降低。
2 嫁接時期
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 當地日平均氣溫15℃以上、新芽長到0.5 cm尚未展葉時進行, 或以當地山桃花開放時嫁接最適宜。天氣晴好, 嫁接成活率高;陰雨天、大降溫、傷流期嫁接成活率低。
3 嫁接方法
一般用插皮腹接。接口處距主幹約20 cm, 在主枝內側選光滑位置進行嫁接, 接穗削麵長5~10 cm, 接穗保證有3~5個飽滿芽。在主枝內側 (防止拉枝時斷裂折枝) 撬開皮層, 迅速插入接穗, 一個接口插1條接穗。用嫁接專用塑膠條將接口由下而上疊壓包紮嚴緊, 系活扣, 留以後綁縛新梢時繼續使用。
4 防蟲蛀
用麵粉加氣味濃的殺蟲藥做成藥漿糊, 塗滿包紮的塑膠條上, 防止栗子透翅蛾成蟲在接口處產卵和幼蟲蛀食接口。
5 除萌芽 (萌櫱) , 摘栗花、栗蓬
嫁接成活後, 每周1次去除萌芽, 同時將栗子雄花、栗蓬全摘掉, 嫁接當年不留栗果, 集中營養供接穗快速生長, 當年接穗生長可達1.5 m以上。
6 解縛, 防風折傷
新梢長至20~25 cm時, 及時解縛, 防止接穗被勒傷。將新梢引縛在支柱上, 隨著新梢的加長生長, 進行2~3次縛梢, 防風傷枝。
7 定主枝, 選側枝
嫁接成活後, 幼樹留4~6個主枝, 多餘疏掉。集中養分, 主枝可生長約1.5 m。

4 拉枝、刻芽

採用開心、拉枝、刻芽技術, 促進形成結果母枝, 成花結果。一是擴大生長空間, 使之占滿整個田間, 儘早形成理想的樹形;二是避免旺盛營養生長, 給枝條創造適宜的結果條件;三是提高產量, 不拉枝、刻芽的幼樹株產一般0.1~0.3 kg, 拉枝、刻芽的幼樹株產1~3 kg, 產量相差10倍。
1 拉枝
嫁接後當年秋季或翌年春季均可進行拉枝開角。嫁接當年9月份枝梢停長後, 可進行帶葉拉枝, 枝條柔軟, 容易操作, 效果好。也可在翌年春季清明節前後5 d枝條軟化時拉枝, 用比較結實的繩條或細鐵絲進行拉枝, 防止拉繩早期折斷, 枝條回彈, 達不到預期效果。
將所有長枝枝頭拉到70°~80°, 避免重疊枝、交叉枝出現, 多餘枝從基部疏除, 主枝、側枝不短截。枝頭與枝頭牽拉, 行間長枝交手綁, 無法牽拉枝的, 地面釘木樁。
2 刻芽
春季清明節前後5 d, 對拉枝固定後的枝條進行刻芽。刻芽首選枝條背上芽, 無背上芽的可選兩側芽, 不刻背下的芽。按20 cm距離刻芽1個, 用2個新鋼鋸條輪替使用, 在芽前3 mm處, 刻深2~4 mm, 促進所刻的芽當年萌芽抽枝, 當年可結栗果。

5 盛果期後加強管理

第5年後進入盛果期, 加強肥水管理, 科學整形修剪, 保證豐產、穩產。
1 施肥
3月中旬至4月上旬土壤解凍後, 選擇硫酸鉀型複合肥, 約施250~500 g/株, 在樹梢外圍滴水線附近挖20 cm的深坑施入, 每穴約50~100 g。
2 修剪
採用輪替更新控冠修剪方法, 結果母枝之間保持30~50 cm的距離。留單枝頭結果, 預備枝留3 cm重短截, 當年長出2~3個結果母枝, 保證來年繼續結果。留枝量不宜過多, 保證30%的透光率, 避免過早鬱閉, 影響產量。6月下旬開始進行摘心, 及早疏除徒長枝、競爭枝、交叉枝、無空間的過密枝, 給預備枝留好生長的空間, 保證來年結果。栗蓬特別多的, 根據結果枝長度, 每10 cm留1個栗蓬, 超出的疏掉。

種植注意事項

栗子樹在生長期間,要在每年的春秋兩季進行施肥,促進生長結果,“春創樹、夏創花、秋季創地栗個大”。可以採取在遠離根本挖掘,填埋腐熟發酵後的有機肥為主,也可以施用複合肥料,要原來根部,避免肥力過大,對根系造成燒灼。
栗子樹要勤於修剪,剪取病枝、老枝、瘋長枝條,避免栗子樹出現層層疊疊的過於茂密的現象,栗子樹枝條過於擁擠,對於結果是很不利的,要每年進行修剪。
栗子樹不怎么抗凍,冬季要澆足上凍水,施加基肥,可以將一些秸稈、落葉堆積在栗子樹根本周圍,進行防護,減少冬季寒冷造成的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