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亞子舊居(江蘇省吳江市黎里鎮柳亞子舊居)

柳亞子舊居(江蘇省吳江市黎里鎮柳亞子舊居)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柳亞子舊居,位於江蘇省吳江市黎里鎮中心街。柳亞子(1886-1958),初名慰高,後更名棄疾,清末秀才,同盟會會員,南社創始人之一,曾任孫中山臨時大總統秘書,新中國建立後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柳亞子舊居
  • 地理位置:吳江市黎里鎮
  • 始建於:清乾隆年間
  • 前身:周元里的私邸
故居結構,地理位置,主要景觀,

故居結構

宅門對面沿河豎立一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碑刻石。故居共有五進,每進門牆高大堅固,並飾有精巧細緻的磚雕門樓。每進的廳堂樓屋均整修一新。柳亞子母親在1899年租賃的第四、五進,均為七樓七底,當年是由老家汾湖大勝村遷入。當時柳亞子年僅12歲。柳亞子生於1887年5月28日。他從12歲到41歲的29年間,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和戰鬥在這裡。故居內還陳列著三百多件彌足珍貴的實物照片資料,可見故居本身就是柳亞子前半生從事民主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證。
柳亞子舊居
故居第二進茶廳大門正中,懸掛著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廖承志題寫的匾額:“柳亞子先生故居”。淺黃色的柳桉木匾,深藍色的遒勁有力的楷書,頓時令人肅然起敬。面對第二進大廳內正中的一座由鄧穎超於1985年11月20日題詞的柳亞子先生半身塑像。抬頭仰望這尊塑像,更加深深緬懷著這位被毛澤東尊稱為“人中麟鳳”的柳亞子先生。

地理位置

柳亞子舊居的房屋朝南臨河。此屋原是清乾隆年間工部尚書周元里的私邸。氣宇軒昂的廳堂樓室,結構完整的庭院備弄,雕繪龍鳳的長窗畫梁。在一排排普通民宅中間,中心街15號宅院格外顯目。故居第一進門廳,六扇黑漆大門莊嚴肅穆,門廳前正中懸掛著桔黃色匾額:“柳亞子紀念館”,左下有“屈武敬題”四字。

主要景觀

柳亞子舊居第五進為氣度恢宏的藏書樓,東西兩廂與前樓相通,構成了江南水鄉特色的走馬堂樓。廳前亦有磚刻門樓,所雕嬌鳳穿牡丹、獅子滾繡球,玲瓏剔透,形象生動,中有“天賜純嘏”題額。此進樓上東、西兩頭用作廂櫥間,其餘五間是藏書的地方。複壁在第五進樓上西首箱廂間,由西廂樓可到前面第四進柳亞子夫婦的臥室。1927年5月8日深夜,南京國民政府在上海的東路軍政治部主任兼特別軍法處長陳群,指令駐蘇州第十獨立旅長張鎮派出一小股軍警直撲黎里,團團包圍柳亞子住宅,拳打腳踢,還用槍托砸門。柳亞子驚醒後,在夫人協助下,趕緊從臥室穿過廂樓來到住宅笫五進最西首的廂櫥間。這就是具有紀念意義的“複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