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芳隆

柯芳隆,1947年出生於台灣台中,1972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系主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柯芳隆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台灣省台中市
  • 出生日期:1947年
個人資料,生平介紹,

個人資料

姓名:柯芳隆
現職:教授兼系主任
最高學歷:德國柏林藝術學院
專長:作曲與音樂理論
經歷:曾任中國台灣地區“現代音樂協會”理事長
著作:重要作品有管弦樂曲《哭泣的美人魚》、室內樂《五重奏》、《花轎》、二重奏《變》等

生平介紹

柯芳隆,中國台灣台中縣人,一九四七年生,國小就讀大安鄉大安國小,國中則進入大甲國中,小時候長在廟會聽傳統戲曲,也常在廟口聽老人家拉胡琴,在幼小心靈中深埋傳統曲調的種子,到後來還影響了柯芳隆的作曲風格。
小時候也喜愛聽歌,不論是民間小調、歌仔戲戲曲、台灣歌謠,都能深深打動柯芳隆的心弦。不過,真正開始接觸到西洋音樂、樂器、樂理,已經是進入新竹師範的年代,也才開始學鋼琴、學習音樂理論。並且在楊兆禎老師的影響下,拚命認真學習鋼琴,也開始了學著作曲,寫一些台灣歌曲。
師範畢業後,柯芳隆進入台北市東園國小當老師,校長王陳美女非常重視音樂教育,特地購買了一架新鋼琴,結果大部分時間都變成柯芳隆專用,當時後來擔任南投縣長的林源朗,也在東園國小任教,和柯芳隆交情莫逆,在閒談中討論到應該要深造,才能開創更好的音樂世界,於是在教書之餘,也開始準備投考大學。
皇天不負苦心人,柯芳隆果然考取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在師大就學期間,對理論、作曲產生莫大的興趣,跟隨許常惠教授學習作曲。大學二年級的時候發表第一首作品《醮》,取中引入非常多台灣“哭調”的素材。
在師大畢業演奏會上,柯芳隆彈奏自己的作品“嫦娥火箭”,表現出東西方、古今之間、傳統人文與現代科技的衝突。在這首作品中也可以感受到西方音樂學制、與台灣音樂之間的衝突。
離開師範大學,柯芳隆回到新竹,在新竹師專擔任助教,一九七零年到馬祖服兵役,發表了不少作品,像鋼琴曲“馬祖漣漪”就是其中之一。一九八零年柯芳隆前往德國柏林表演藝術學院留學進修,這所學校的前身是聞名的柏林音樂院,德國很多重要作曲家、音樂家都出身此地。
在柏林進修的五年間,柯芳隆主修現代音樂語法、西洋作曲技巧,這段期間在柏林表演藝術學院裡,韓國作曲家尹伊桑也在進修,他的作品也充滿了東方色彩,他所寫的《禮樂》、《洛陽》,都適用西方技巧寫出東方味道的成功作品,對柯芳隆來說有著不錯的啟發。加上拜耳 Frm Beyer 教授對東西合壁的想像十分肯認,對柯芳隆更是鼓勵有加,促使柯芳隆更感於用西方技巧表達東方情感,也創作更多美妙的樂章。
一九八五年學成歸國,返回母校台灣師範大學任教於音樂系迄今。期間再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間,還擔任台灣現代音樂學會理事長,在擔任台灣現代音樂協會理事長期間,柯芳隆透過各種管道,將本土的音樂作品推向國際,引起國際注視。而他自己也曾分別在羅馬洛杉機紐約等地發表創作的樂曲,深獲國際音樂界人士的好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