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查德威克(查德威克)

詹姆斯·查德威克

查德威克一般指本詞條

詹姆斯·查德威克(James Chadwick),(1891年10月20日-1974年7月24日),英國物理學家。1935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詹姆斯·查德威克
  • 外文名:James Chadwick
  • 國籍:英國
  • 出生地:英國柴郡
  • 出生日期:1891年10月20日
  • 逝世日期:1974年7月24日
  • 職業:物理學家
  • 畢業院校:曼徹斯特大學
  • 主要成就:發現中子
    獲得193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人物生平,主要貢獻,所獲榮譽,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1891年出生在英國柴郡,曼徹斯特維多利亞大學(現曼徹斯特大學)畢業。畢業後,專攻放射性現象的研究。後到劍橋大學,在盧瑟福教授的指導下,取得許多成績。
進入大學的查德威克,迅即由於基礎知識的紮實而在物理研究方面嶄露超群才華。他被著名科學家盧瑟福看中,畢業後留在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實驗室,在盧瑟福指導下從事放射性研究。兩年後,由於他的“α射線穿過金屬箔時發生偏離”的成功實驗,獲英國國家獎學金。
正當他的科研事業初露曙光之際,第一次世界大戰把他投入了平民俘虜營,直到戰爭結束,他才獲得自由,重返科研崗位。
1923年,他因原子核帶電量的測量和研究取得出色成果,被提升為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副主任,與主任盧瑟福共同從事粒子研究。
1931年,約里奧·居里夫婦——居里夫人的女兒和女婿公布了他們關於石蠟在“鈹射線”照射下產生大量質子的新發現。查德威克立刻意識到,這種射線很可能就是由中性粒子組成的,這種中性粒子就是解開原子核正電荷與它質量不相等之謎的鑰匙!查德威克立刻著手研究約里奧·居里夫婦做過的實驗,用雲室測定這種粒子的質量,結果發現,這種粒子的質量和質子一樣,而且不帶電荷。他稱這種粒子為“中子”。
1935年因發現中子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到美國從事核武器研究。
1974年逝世。

主要貢獻

原子是由帶正電荷的原子核和圍繞原子核運轉的帶負電荷的電子構成。原子的質量幾乎全部集中在原子核上。起初,人們認為原子核的質量(按照盧瑟福玻爾的原子模型理論)應該等於它含有的帶正電荷的質子數。可是,一些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原子核的正電荷數與它的質量居然不相等!也就是說,原子核除去含有帶正電荷的質子外,還應該含有其他的粒子。那么,那種“其他的粒子”是什麼呢?
詹姆斯·查德威克
解決這一物理難題、發現那種“其他的粒子”是“中子”的,就是著名的英國物理學家詹姆斯·查德威克(James Chadwick, 1891~1974)。
就在查德威克發現中子的5年前,科學家玻特和貝克用α粒子轟擊鈹時,發現有一種穿透力很強的射線,他們以為是γ射線,未加理會。韋伯斯特甚至對這種輻射做過仔細鑑定、看到了它的中性性質,但對這種現象難於解釋,因而未再繼續深入研究。居里夫人的女兒艾倫娜·居里和她的丈夫也曾在“鈹射線”的邊緣徘徊,最終還是與中子失之交臂。

所獲榮譽

中子就這樣被他發現了。他解決了理論物理學家在原子研究中遇到的難題,完成了原子物理研究上的一項突破性進展。後來,義大利物理學家費米用中子作“炮彈”轟擊鈾原子核,發現了核裂變和裂變中的鏈式反應,開創了人類利用原子能的新時代。查德威克因發現中子的傑出貢獻,獲得193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人物評價

中學時代並未顯現出過人天賦。他沉默寡言,成績平平,但堅持自己的信條:會做則必須做對,一絲不苟;不會做又沒弄懂,絕不下筆。因此他有時不能按期完成物理作業。而正是他這種不騖虛榮、實事求是、“駑馬十駕,功在不捨”的精神,使他在科學研究事業中受益一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