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木(植物)

柞木(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柞木(拉丁學名:Xylosma racemosum(Sieb. et Zucc.)Miq. ),別名:鑿子樹,蒙子樹,葫蘆刺,紅心刺,也稱蒙古櫟;大風子科柞木屬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15米;樹皮棕灰色,葉薄革質,雌雄株稍有區別,通常雌株的葉有變化,葉柄短,總狀花序腋生,花小,花梗極短,花萼卵形,花瓣缺;花絲細長,花葯橢圓形,子房橢圓形,漿果黑色,球形,種子2-3粒,卵形,花期春季,果期冬季。

柞木喜光、耐寒、能抗-50度,喜涼爽氣候;耐乾旱、耐瘠薄、喜中性至酸性土壤。耐火燒、根系發達、不耐鹽鹼;材質堅硬、比重大(氣乾密度0.63-0.72g/cm3)、紋理美觀、具有抗腐耐水濕等特點。

柞木大風子科柞木屬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國家二級珍貴樹種,中國東北林區中主要次生林樹種。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華北、西北各地,華中地區亦少量分布。在俄羅斯、日本、蒙古及朝鮮半島也有分布。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柞木
  • 拉丁學名:Xylosma racemosum (Sieb. et Zucc.) Miq. 
  • 別稱:鑿子樹,蒙子樹,葫蘆刺,紅心刺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 :側膜胎座 
  • 亞目:山茶亞目 
  • :大風子科 
  • :刺籬木族 
  • :柞木屬 
  • :柞木 
  • 分布區域:產於秦嶺以南和長江以南各省區。朝鮮、日本也有分布。
形態特徵,主要變種,生長環境,地理分布,栽培技術,繁殖方法,田間管理,病蟲防治,養護要點,套用價值,本種研究,

形態特徵

柞木柞木
柞木 (原變種),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高4-15米;樹皮棕灰色,不規則從下面向上反卷呈小片,裂片向上反卷;幼時有枝刺,結果株無刺;枝條近無毛或有疏短毛。葉薄革質,雌雄株稍有區別,通常雌株的葉有變化,菱狀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長4-8厘米,寬2.53.5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或圓形,邊緣有鋸齒,兩面無毛或在近基部中脈有污毛;葉柄短,長約2毫米,有短毛。
花小,總狀花序腋生,長1-2厘米,花梗極短,長約3毫米;花萼4-6片,卵形,長2.5-3.5毫米,外面有短毛;花瓣缺;雄花有多數雄蕊,花絲細長,長約4.5毫米,花葯橢圓形,底著藥;花盤由多數腺體組成,包圍著雄蕊;雌花的萼片與雄花同;子房橢圓形,無毛,長約4.5毫米,1室,有2側膜胎座,花柱短,柱頭2裂;花盤圓形,邊緣稍波狀。
漿果黑色,球形,頂端有宿存花柱,直徑4-5毫米;種子2-3粒,卵形,長2-3毫米,鮮時綠色,乾後褐色,有黑色條紋。花期春季,果期冬季。

主要變種

毛枝柞木(變種)
柞木柞木
本變種和原變種的區別是:葉寬卵形,先端漸尖,基部圓形,上面脈上有毛,下面有疏短柔毛;枝條有密長柔毛;花序有密毛。花期8-9月,果期10月至次年春季。產秦嶺以南和江南各省區。生於海拔500-1100米的山坡林緣。
尾葉柞木(變種)(植物研究)
本變種和原變種的區別是:幼枝彎曲,有短柔毛;葉橢圓形,近無毛,長4.5-12厘米,寬2-4厘米,兩端漸尖,頂端尾狀漸尖,基部楔形,乾後紅棕色;苞片披針形,長約5毫米,外面有毛,內面無毛,邊緣有睫毛。花期6-7月,果期10-11月。產貴州(興義)、雲南(硯山)。生於海拔1050-1200米的山坡疏林中。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800米以下的林邊、丘陵和平原或村邊附近灌叢中。
柞木(蒙古櫟)為喜光樹種,適應性強,耐火,耐乾旱瘠薄,耐寒性強,能耐-50℃的低溫。喜歡溫涼氣候和中性至酸性土壤,通常生於向陽乾燥山坡。蒙古櫟的根很深,主根發達,但不耐移植。柞木(蒙古櫟)適應較廣的土壤類型,多生長在酸性或微酸性較肥沃的暗棕色森林土和棕色森林土上。人為破壞嚴重的山地,蒙古櫟能在乾燥陽坡,土體發育不全的粗骨土上成林,但其地位甚低。

地理分布

產於秦嶺以南和長江以南各省區。朝鮮、日本也有分布。
⑴生於丘陵、山地灌叢中或村落附近。產於中國東北、安徽、江蘇、江西、浙江、福建及台灣等地,廣布於華中、華南及西南各省區,華北亦有少量分布;朝鮮、日本、蒙古及蘇聯均產之。垂直分布在大、小興安嶺為海拔200-800米,河北為800-2000米。國內東北分布最多,是天然林中的優勢樹種,在防護林、用材林、經濟林、薪炭林、國防林中均占有顯著位。
⑵柞木(蒙古櫟)對環境有廣泛的適應力,能適應南由華中地區直至東西伯利亞-56度,乃至-60度的低溫,早中國的分布區約在年均溫-3度以上,年降水量在500毫米以上,柞木(蒙古櫟)的垂直分布隨緯度的降低而升高。在大、小興安嶺的海拔250—400米範圍內,分布於低山頂部和山脊以及坡度小的各個坡向上。海拔400~600米直至長白山800米以下,能在坡度3~35度的南坡形成純林。甚至東北西部興安嶺以南地區,分布高度可上升至870~1600米。東部三江平原的殘丘上也有生長。
柞木柞木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選擇:
整地作床從9月中旬開始,整地深翻30cm,揀出草根、石塊,春播在秋翻後於翌年春耙地,每公頃施有機肥22.5t。翻地時進行土壤消毒每每公頃施600kg硫酸亞鐵,防治地下害蟲,每公頃施37.5kg辛硫磷。然後每平方米施入熟好的農家肥5kg,作床高10cm,床面寬1.0m,步道25~30cm。
為防治苗木病害,每平方米用5g溶液噴灑床面,用藥5d後播種。
⒉育苗地要選擇在地勢平坦、排水良好、土質肥沃、pH值5.5~7.0,土層厚度50cm以上的沙壤土和壤土。
選種:
⒈採種母樹,選擇結種盛期、密度大、樹幹通直、林齡一致、無病蟲害林分作為採種的優良林分。
柞木柞木
⒉九月中旬待種子完全成熟時進行採種,在已經定為優良的母樹上採種,蒙古櫟種子成熟一般自然脫落到地面,對未脫落的種子採取震擊樹幹,讓其脫落,然後地面收集,收集的同時去發育不飽滿、有蟲眼的種子。
種子收集後立即用50~55℃溫水浸泡種子半小時,一是殺死橡實中的橡鼻蟲,二是精選種子,提高種子純度,三是用溫水浸泡進行催芽處理。
⒊種子採收後用50℃~55℃溫水浸種15min或用冷水浸種24h,同時將漂浮的不成熟、蟲蛀種子撈出,也可以用敵敵畏熏蒸一晝夜進行殺蟲處理。秋播種子消毒處理後即可直接播種,效果良好;春播種子在冷室內混沙(種沙比為1∶3)催芽,每周翻動一次,隨時檢出感病種子並燒掉,翌年春播種前一周將種子篩出,在陽光下翻曬,種子裂嘴達30%以上可播種。
⒋種子調製及播種種子精選後,放到涼爽濕潤的庫里貯藏。種子貯藏要因地制宜,通常有下列三種貯藏方法。
室內沙藏選通風乾燥的室內或棚內,先鋪一層沙,接著鋪一層種子,厚度8-10厘米,如此一層沙,一層種子堆上去,堆的高度不超過0.7米。也可將沙和種子拌在一塊堆藏。但無論那種,堆中間都必須間隔豎立草把,以利通氣,防止種子發熱霉爛。
室內窖藏此法使用於冬季少雨,氣候寒冷的北方即在露天選乾燥的地方挖地窖,寬與深各1米,長短根據種子多少確定,同上法一樣一層沙一層種子,堆至距窖口20-30厘米的地方為止,上面再用乾沙蓋滿。堆的同時,在窖中間同樣並列豎立許多草吧,然後用土堆在上面,成饅頭形的土丘,丘上再蓋草或蓆子等,四周挖溝排水。
流水貯藏法用竹簍,柳筐盛種子,放在流速不大的河邊,溪流中,用木樁固定簍,筐,防止被流水沖走。
播種:催芽後,將催芽的種子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種子消毒,然後於9月中下旬進行播種。播種量在0.7kg/平方米,地徑、苗高和出苗量最為適宜。播種床面幅為1m,播種後覆土4cm,進行輕度鎮壓。進入10月下旬,採用樹葉和草覆蓋床面,厚度為5cm,然後在樹葉上覆蓋1cm—2cm厚的土作為冬季防寒處理,翌年4月中旬將床面的覆蓋物去掉,以使苗木正常生長。
柞木柞木
⒈播種時間秋播10月上旬~11月上旬;春播4月中旬~5月上旬。
⒉播種方法有撒播、條播、點播三種。撒播將種子均勻撒在床面上覆土4~5cm鎮壓;條播幅距10cm,開溝深5~6cm,將種子均勻撒在溝內覆土4~5cm鎮壓;點播株行距8cm×10cm,深度5~6cm,每穴放一粒種子,種臍向下,覆土4~5cm鎮壓。播種前澆足底水。
⒊播種量撒播、條播的播種量為130~200kg/667平方米,點播為100~130kg/667平方米。

田間管理

⒈灌水:因種實大,覆土厚,就需要一定的濕度,濕度一般保持地表下1cm處土壤濕潤即可,不是特別乾旱的不必天天灌水,苗木出土前不必澆水,防止土壤板結,造成頂土困難或種子腐爛而失敗。
⒉切根播種後15~20d出苗,當真葉出土4片時,切斷主根,留主根長6cm,可促進鬚根生長,切根後應將土壓實並澆水。
⒊間苗在苗高進入高生長速生期定苗,間去病苗、弱苗,疏開過密苗,同時補植缺苗斷條之處,間苗和補苗後要灌水,以防漏風吹傷苗根。留苗密度60~80株/平方米。
柞木柞木
⒋鬆土、除草按著“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則及時清除,採用人工除草,保持床面無雜草,除草結合鬆土,鬆土深度2~8cm,以利苗木的正常生長。
⒌柞木(蒙古櫟)苗木,當年有3次生長的習性,採用兩次追肥,即第一次封頂後進行追肥,約6月20日左右,硝酸銨每平方米5g;第二次追肥在苗木第二次封頂後進行,約7月下旬左右,硝銨每平方米7g。
⒍起苗:秋季起苗,進行控溝越冬假植;春季起苗,可原壟越冬,不必另加防寒措施。

病蟲防治

栗實象鼻蟲(CurculiodavidiFairm):成蟲體長7-9毫米,赤褐色或黑色而有灰黃色鱗毛嘴細長,腿節棍棒壯下面有一齒突。幼蟲在種子內蛀蝕,種子在外面看不到柱孔,僅有一小黑點,受害種子不成熟往往早落,如有三頭以上幼蟲為害,一般都失去芽力。特別在種子堆積期間,溫度升高,幼蟲蛀蝕嚴重。
防治方法
⒈溫水浸種將種子放進55度溫水中浸泡10分鐘,或在50度的溫水種浸泡15分鐘,無影響。也可用於溴化甲蒸熏,當氣溫在23度時每立方用藥37.4克。熏蒸40小時,殺蟲率可達100%。
柞木柞木
⒉二氧化碳熏蒸:將種子放秘室內或密封容器內,在溫度25度以下每立方用二氧化碳30毫升處理20小時,殺蟲率在95%以上,對種子發芽無影響。也可用於溴化甲蒸熏,當氣溫在23度時每立方用藥37.4克,熏蒸40小時,殺蟲率可達100%。
⒊成蟲盛發期可用90%敵百蟲1000倍液噴殺。
⒋幼蟲未爬出櫟實前,收集並清除早期脫落的櫟實。殺蟲率很高,且不影響種子發芽,浸種後2天陰乾後才能貯藏。

養護要點

喜溫暖濕潤氣候,也能耐一定寒冷和乾旱。對土壤要求不嚴,酸性、中性或石灰岩的鹼性土壤上都能生長,耐瘠薄,不耐水濕。根系發達,有很強的萌櫱性。
柞木柞木
柞木(蒙古櫟)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25~30℃,15℃時發芽緩慢,30~35℃時發芽最快,但幼芽細弱。莖葉生長適宜的白天溫度為23~30℃,夜間溫度為15~18℃;溫度高於35℃或低於15℃生長緩慢。幼瓜生長適宜溫度白天為25~30℃,夜間為15℃左右。
柞木(蒙古櫟)屬於短日照作物,對光照的要求不太嚴格,最適宜中等強度的光照條件,生長良好;在每天12小時以內的短日照條件下有利於雌花提早形成及數目增加,並且節位降低。晚春和夏季過強的光照也不利於生長發育,容易引起植株萎蔫和發生病毒病。蒙古櫟具有發達的根系,抗旱能力較強,但由於葉片較大,蒸騰作用旺盛,需要吸收大量的水分,可以在幼瓜膨大期間應及時澆水,以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

套用價值

材質堅實,紋理細密,材色棕紅,供家具農具等用;葉、刺供藥用;種子含油;樹形優美,供庭院美化和觀賞等用;又為蜜源植物。
柞木(蒙古櫟)是營造防風林水源涵養林及防火林的優良樹種,孤植、叢植或與其它樹木混交成林均甚適宜。不但需要保護,還可以進行人工培植。

本種研究

Xylosma congestum (Lour.) Merr. (1919). Basinym: Crotom congestum Loureiro (1790) p. p. excl. descr. fr .; China“pa tau”巴豆,“foeminei capsulae 3-coccae, pendulae”。顯然是指“巴豆”而非本種。因模式標本不存,無法核實,Loureiro所指究系何物,故此基名不合法,不能用於Xylosma 。(主編吳征鎰注)
故上述名字雖延用較久,有: Xylosma congestum (Lour.) Merr. in Philip. Journ.Sci. 15: 247. 1919; 中國森林植物學839,圖236. 1935; 陳嶸,中國樹木分類學857,圖754. 1937; 廣州植物志177,圖81. 1956; 經濟植物手冊1045. 1957; Li ,Woody Fl. Taiwan 611,fig. 241. 1963;台灣樹木志 407. 1988;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志512,圖889. 1988; G. S. Fan in Journ. Wuhan Bot. Res. 8 (2): 132. 1990; 廣西植物志1: 664. 1991; Li et H. C. Lo in Fl. Taiwan ed. 2,3: 801. 1993. 但均屬錯誤鑑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