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峪燕歌戲

柏峪燕歌戲

柏峪燕歌戲是北京市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柏峪村位於門頭溝區,地處北京西山,嶺峻水美,各類文化集聚於此,多種戲曲蔓延於村里鄉間。柏峪村就是有代表性的村莊之一,古老獨特的燕歌戲在此傳承下來。柏峪村曾有過的戲曲有:柏峪燕歌戲、河北老調、山陝梆子、蹦蹦戲等,其中,燕歌戲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最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柏峪燕歌戲
  • 分類:傳統戲曲
  • 地區:北京市
起源,特色,

起源

柏峪燕歌時代久遠,由於當地口音之故,也俗稱“秧歌”、“燕樂”。“燕樂”始見於《周禮·春宮》,指天子與諸侯宴飲賓客使用的傳統民間俗樂。《元史》載:元代有宮縣登歌,分文、武,舞於太廟。稱“燕樂”,民稱“燕歌”,雅俗兼備。據了解,在清代、民國時,經常應邀外出“賣台”,曾到過天橋、礬山、懷來、涿鹿、蔚縣和周邊村落,據《清史》記載,乾隆帝慶祝60大壽時還調過燕歌戲。1981年柏峪燕歌參加區文化部門在齋堂舉辦的大戲調演活動。1982年柏峪村從正月初三直唱到“龍抬頭”。

特色

作為一種傳統民間藝術,戲曲題材豐富,無事不記,無事不唱。大到皇帝老子,小到平民小偷,死鬼贓官。從小草到太陽、從狼虎到天神……戲詞深奧,雅俗兼備;粗的掉渣,直擊咽喉;俗的無奈,直可罵娘;玄的離譜,耐人咂嘆。怎長末短,典故無窮。在戲詞中,有詩人的名句,有百姓心裡話,也有俚語番情,之乎者也。可謂南北九腔十八調,頗具雅俗共賞的綜合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