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夫人(三國歷史人物)

柏夫人(三國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柏夫人,柏氏,三國時期曹魏權臣司馬懿的寵姬,生司馬懿第九子趙王司馬倫,其後司馬倫在八王之亂中稱帝,出處《晉書·后妃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柏氏
  • 別名:柏夫人
  • 國籍:曹魏
  • 民族:漢族
  • 夫君:司馬懿
  • 兒子:趙王司馬倫
  • 出處:《晉書·后妃傳》
人物生平,名字,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司馬懿十分寵愛柏夫人,疏遠夫人張春華,張春華難以見到司馬懿一面。司馬懿生病的時候張春華去探病,司馬懿對張春華說:“面目可憎的老東西,怎么還麻煩你出來!”張春華羞慚憤怒,要絕食自盡,張春華的兒子們也要跟母親一起絕食。司馬懿這才被驚動,連忙向張春華道歉,張春華很高興,停止絕食。事後司馬懿對柏夫人說:“老東西死了沒什麼好可惜的,我只擔心苦了我那群好兒子啊!”
柏夫人
司馬倫是司馬懿第九子,也是最小的兒子,母柏夫人,是司馬懿兒子中唯一一位在生前當皇帝,廢晉惠帝,但不久後即退位。

名字

史書沒有記載柏夫人的名字。
柏夫人

史書記載

《晉書·卷三十一·列傳第一》:宣穆張皇后,諱春華,河內平皋人也。父汪,魏粟邑令。母河內山氏,司徒濤之從祖姑也。後少有德行,智識過人,生景帝、文帝、平原王乾、南陽公主。宣帝初辭魏武之命,托以風痹,嘗暴書,遇暴雨,不覺自起收之。家惟有一婢見之,後乃恐事泄致禍,遂手殺之以滅口,而親自執爨。帝由是重之。其後柏夫人有寵,後罕得進見。帝嘗臥疾,後往省病。帝曰:“老物可憎,何煩出也!”後慚恚([huì],恨;怒)不食,將自殺,諸子亦不食。帝驚而致謝,後乃止。帝退而謂人曰:“老物不足惜,慮困我好兒耳!”
柏夫人
《晉書·卷三八·平原王乾傳》:冏既輔政,榦([gān]意同“乾”)詣之,冏出迎拜。榦入,踞其床,不命冏坐,語之曰:“汝勿效白女兒,”其意指倫也。

影視形象

2010版《三國》中曹丕派遣監視司馬懿的臥底靜姝[shū]就是以柏夫人為原型的。
年份
電視劇/電影
飾演者
2010
三國
2016
2017
張鈞甯
柏夫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