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反革命集團

林彪反革命集團

林彪反革命集團由林彪陳伯達黃永勝吳法憲葉群李作鵬邱會作林立果等組成。他們在“文化大革命”中與江青反革命集團相互勾結,進行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妄圖奪取黨和國家的最高權力。在中共九屆二中全會上,他們企圖搶班奪權的陰謀被揭露後,又制訂了反革命武裝政變計畫《“571工程”紀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林彪反革命集團
  • 類別:組織
  • 主要人員:8人
  • 時間:1971年9月8日
武裝政變,詳情,開始,經過,途中,結果,人物簡介,

武裝政變

1971年9月8日,林彪下達了發動武裝政變的手令,企圖殺害毛澤東主席。陰謀敗露後,林彪、葉群、林立果於9月13日乘飛機外逃叛國,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林彪集團宣告覆滅。林彪等人被永遠開除黨籍,其主犯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依法判刑。
林彪反革命集團主要成員林彪反革命集團主要成員
其中,黃永勝、江騰蛟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李作鵬、吳法憲被判處有期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邱會作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
林彪、葉群、林立果因為已經死亡,不再追究刑事責任。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江青一夥,互相勾結,互相利用,形成了兩個反革命集團。

詳情

開始

在1970年8月29日召開的中共九屆二中全會期間,林彪一夥利用“堅持設國家主席”和“天才”的問題,向黨中央、毛澤東發動突然襲擊,企圖以和平方式,實現“搶班奪權”的目的,結果失敗。全會以後,黨中央、毛主席採取多種方式,一面削弱林彪集團的權勢,一面對林彪進行耐心的批評教育。但林彪一夥毫無悔改之意,一面以假檢討應付,一面決定密謀武裝政變,以暴力方式奪取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權。
林彪在蒙古溫都爾汗墜機身亡林彪在蒙古溫都爾汗墜機身亡
1970年10月,在林彪的指揮下,林立果糾集一批幫派骨幹分子,組成所謂“聯合艦隊”,制定了武裝政變計畫 --《“571工程”紀要》,積極進行武裝政變的準備。

經過

洞若觀火的毛澤東警覺到可能出現的危險,在提議召開九屆三中全會和四屆人大會議後,1971年8月14日,毛澤東從北京起程巡視南方。
林彪墜機後在現場發現的屍體林彪墜機後在現場發現的屍體
林彪一夥對毛澤東南巡極為疑惑,千方百計探聽毛澤東南巡的談話內容。
當9月5日、6日從廣州軍區空軍參謀長顧岡舟、武漢軍區政委劉豐那裡得知毛澤東同當地黨政軍負責人談話內容後,林彪等人十分緊張,猜測國慶節前後將召開九屆三中全會,可能要解決他們的問題,便孤注一擲,悍然決定謀殺在南巡途中的毛澤東,發動武裝政變。
9月10日,毛澤東突然改變行程,於12日下午3時到達北京豐臺東站,在車上召見北京黨政軍領導人李德生、吳德、吳忠等人談話,傍晚,安全返回中南海。

途中

林彪得知謀殺毛澤東的陰謀破產後,決定南逃廣州,另立中央。
1971年9月12日晚,周恩來獲悉葉群、林立果要帶林彪乘機出逃後,通過李作鵬向山海關機場下達指示,被林立果控制的 256號三叉戟專機必須有周恩來、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4人一起下令才能起飛。
深夜11時30分,周恩來接到葉群要求調用飛機的電話時作了機智的回答以穩住林彪,卻使林彪、葉群更加恐慌,於是,決定改南逃為北叛。

結果

1971年9月13日,林彪在篡黨奪權陰謀敗露後乘飛機外逃。13日零時,林彪、葉群、林立果等不顧警衛部隊的阻攔,沒等副駕駛員、領航員、服務員登上機,就強令起飛,倉皇出逃,結果在蒙古溫都爾汗墜機身亡。

人物簡介

林彪原名育蓉,湖北黃岡人。1907年(丁未年)生。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任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五師第七十三團排長、連長,曾參加南昌起義和湘南起義。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營長、團長,後任第一縱隊司令員、紅四軍軍長。1932年3月任第一軍團總指揮(後改稱軍團長)。參加中央革命根據地歷次反“圍剿”。1934年10月參加長征。抵陝北後任中國抗日紅軍大學校長兼政委。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第一一五師師長,曾指揮平型關戰鬥。1938年冬赴蘇聯就醫,1942年回國。解放戰爭時期歷任東北民主聯軍總司令,東北野戰軍司令員,第四野戰軍司令員,中共中央東北局書記等職。建國後歷任中共中南局第一書記,中南軍區司令員,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元帥軍銜。中共七大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共八大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958年5月八屆五中全會上增選為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九大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文化大革命”中,組織反革命集團,陰謀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陰謀敗露後,於1971年9月13日乘飛機外逃,在蒙古溫都爾汗地區墜機身亡。1973年8月2 0日,中共中央決定開除其黨籍。1981年1月25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確認為反革命集團案主犯。
1955年被授予元帥軍銜1955年被授予元帥軍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