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本州島亞種

松鴉本州島亞種

松鴉本州島亞種(學名:Garrulus glandarius japonicus)是松鴉的亞種之一。中型鳥類,體長28-35厘米。翅短,尾長,羽毛蓬鬆呈絨毛狀。頭頂有羽冠,遇刺激時能夠豎直起來。額和頭頂紅褐色,口角至喉側有一粗著的黑色頰紋。上體葡萄棕色,尾上覆羽白色,尾和翅黑色,翅上有輝亮的黑、白、藍三色相間的橫斑,極為醒目,是山林鳥,一年中大多數時間都在山上,很少見於平地。針葉林和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中均可遇見。一般都遠離人居。秋天到後,開始過著遊蕩生活,偶然會於城郊住宅附近見到。平常多見一對活動,秋後有結群現象,棲息在樹頂上,在山上卻較活躍,特別是繁殖前期。春末及夏天以昆蟲為主,也吃蜘蛛、鳥雛、鳥卵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松鴉本州島亞種
  • 拉丁學名:Garrulus glandarius japonicus
  • 別稱:本州島松鴉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鳥綱
  • 雀形目
  • 鴉科
  • 松鴉屬
  • 松鴉
  • 亞種:松鴉本州島亞種
  • 命名者及年代:Temminck & Schlegel, 1847
外形特徵,生活習性,分布範圍,繁殖方式,保護級別,

外形特徵

松鴉本州島亞種前額、頭頂、枕、頭側、後頸、頸側紅褐色或棕褐色,頭頂至後頸具黑色縱紋,前額基部和覆嘴羽尖端黑色。背、肩、腰灰色沾棕,尤以上背和肩較為棕褐或紅褐。尾上覆羽白色,尾黑色微具藍色光澤,最外側一對尾羽和尾羽基部羽色較淺淡呈淺褐色。小覆羽栗色,中覆羽基部深褐色,先端栗色具黑褐色縱紋,大覆羽、初級覆羽和次級飛羽外翈基部具黑、白、藍三色相間橫斑,極為醒目。次級飛羽餘部黑色,外翈靠基部一半白色,形成明顯的白色翅斑,初級飛羽黑褐色,外翈灰白色,內側三級飛羽內翈暗栗色,端部絨黑色。下嘴基部有一卵圓形黑斑,向後延伸至頸側。頦、喉灰白色,胸、腹、兩脅葡萄紅色或淡棕褐色,肛周和尾下覆羽灰白色至白色。虹膜灰色或淡褐色,嘴黑色,跗蹠肉色,爪黑褐色。
松鴉本州島亞種松鴉本州島亞種

生活習性

常年棲息在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闊葉林等森林中,有時也到林緣疏林和天然次生林內,很少見於平原耕地。冬季偶爾可到林區居民點附近的耕地或路邊叢林活動和覓食。留鳥,常在一定範圍內遊蕩。
除繁殖期多見成對活動外,其他季節多集成3-5隻的小群四處遊蕩,棲息在樹頂上,多躲藏在樹葉叢中,不時在樹枝間跳來跳去或從一棵樹飛向另一棵樹,間或發出粗獷而單調的叫聲,特別是在從一棵樹飛向另一棵樹時。叫聲似“gar-gar-ar”。當有人或進到村屯附近時一般不鳴叫,冬季鳴叫亦少。
食性較雜,食物組成隨季節和環境而變化。繁殖期主要以金龜子、天牛、尺蠖蛾、松毛蟲、象甲、地老虎等昆蟲和昆蟲幼蟲為食,也吃蜘蛛、鳥卵、雛鳥等其他動物。秋、冬季和早春,則主要以松子、橡子、栗子、漿果、草子等植物果實與種子為食,兼食部分昆蟲,有時也到林緣農田盜食玉米等農作物和到柞樹林盜食蠶農飼養的柞蠶。對於吃不完的多餘種子等食物常常貯藏在地上,後常丟棄。

分布範圍

分布於日本本州島大島

繁殖方式

繁殖期4-7月。多營巢于山地溪流和河岸附近的針葉林及針闊葉混交林中,也在稠密的闊葉林中營巢。開始築巢時間隨地區及氣候不同而略有變化,通常營巢於高大喬木頂端較為隱蔽的枝權處。巢呈杯狀,主要由枯枝、枯草、細根和苔蘚等材料構成,內墊細草根和羽毛。巢距地高5-10米。1年繁殖1窩,每窩產卵3-10枚,通常5-8枚。卵灰藍色、綠色或灰黃色,被有紫褐、灰褐或黃褐色斑點,尤以鈍端較密。孵卵由雌鳥承擔,孵化期17±1天。雛鳥晚成性,由雌雄親鳥共同育雛,留巢期19-20天。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