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靈山

東靈山

東靈山風景區即北京市門頭溝靈山風景區,面積60平方公里,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的最高峰,被譽為京西的“珠穆朗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東靈山
  • 地理位置: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
  •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60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景點級別:AA級
  • 門票價格:免費
  • 海拔:2303米
  • 山脈:太行山脈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
  • 索道:停用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地理環境,植物資源,主要景點,經典景色,景點,旅遊信息,交通信息,旅遊路線,

地理環境

東靈山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東經115°20''—115°35'';北緯39°55''—40°05''),東靈山風景區面積60平方公里,隸屬於太行山脈,海拔高度為800 米以上,其中主峰海拔2303米,為北京市第一高峰,也是華北地區較高的山巒。地貌為以構造侵蝕為成因的高山地貌,山峰峻峭,谷深坡陡,山勢雄偉,怪石嶙峋,有天然森林和亞高山草甸近年建立了自然風景區,成為北京市生態旅遊的勝地。東靈山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並具有山地特點,年平均氣溫6.5℃,年降水量600毫米。
靈山並非東靈山,西靈山海拔2401米,東靈山海拔2303米,靈山最高,海拔2420米。東靈山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靈山以及西靈山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
北京靈山

植物資源

位於海拔1700米以上的萬畝草甸,是華北最大的空中草甸,區內山清水秀,奇峰疊翠,野花遍地,百鳥鳴唱,有人間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譽。靈山雲海,萬年神冰,空中奔馬,飛天石林等奇特景觀,令人神往,區內夏季氣溫17℃一22℃涼爽怡人,每年吸引著30萬居民前來避暑消夏,景區設施齊全,服務一流,歡迎各界人士前來消夏度假,遊覽觀光。區內植被萬千,覆蓋率達95% 。有野生花卉190 多種,中草藥570 多種,並有野生動物36種,鳥類185 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穿山甲、褐馬雞等。黃花峪、沙棘峪、千藥谷等植被景觀圈秀麗壯觀。
東靈山東靈山
海拔1800米以上至山頂由於風大土薄,形成以金蓮花、野罌粟和粟毛茛等草本植物為主的亞高山草甸。由於人為活動的干擾,原生植被已破壞殆盡,只有次生植被和人工林。落葉闊葉林是本地區的地帶性植被,分布最為廣泛,構成了基本的山地森林景觀。組成植被的優勢種既可以形成單優群落,如遼東櫟林、棘皮樺林、白樺林、山楊林、核桃楸林等,也可形成混交林。此外還有寒溫帶針葉林(華北落葉松)、溫性針葉林(油松人工林、側柏林)等。森林破壞嚴重的低山及乾旱山坡、崗地有以荊條為主的灌叢。草甸較之森林灌叢的面積為小。
800-1200米是由遼東櫟、大葉白蠟、六道木和毛榛等組成的雜木和灌叢。海拔1200-1500米有元寶槭、山楊、河北楊、白樺、黑樺和大花溲疏毛花繡線菊等。海拔1500-1800米有華北落葉松、青扦、白扦和遼東櫟、元寶槭等針、闊葉林和土莊繡線菊、三裂繡線菊等灌木。

主要景點

經典景色

東靈山自然風景區位於京西門頭溝的西北部,距京城122公里,其頂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峰。由於海拔高度所致,使靈山在方圓25平方公里範圍內形成北京地區集斷層山褶皺山奇峰峻峭、花卉無垠的風光為一體的自然風景區。1982年以後,從甘肅、青海、西藏相繼引入了幾百頭耗牛,“耗牛迎客”成為東靈山旅遊產品的新亮點。
東靈山東靈山

景點

1、東靈山主峰
東靈山主峰海拔2303米,京西第一高峰。位於海拔1700米以上的萬畝草甸,是華北最大的空中草甸。空中生態旅遊區原始古樸,碧野雲海,飛天石林。
2、觀日台
觀日台位於老君山五峰之首——紫氣東來峰,與老君仙洞之間,是回心崖的頂部,俯瞰山下,阡陌縱橫;遠眺群山連綿,起伏跌盪,滿目蒼鬱。清晨,一輪白日噴薄而出,令人耳目一新。這裡是老君山觀看日出的最佳位置。
東靈山東靈山
3、飛天石林
4、望京台
5、二郎山草甸
6、六郎山
7、九龍窪服務區
8、東塔山
9、天泉
10、天河
11、南林滑草場
12、曬經台
13、萬卷經書
14、北靈山空中草甸
15、景區管理處
16、臥虎嶺
17、白熊峰
18、韭山大草甸
19、金猴朝佛
20、補天石
21、天仙台
22、炬禪師靈塔
23、蛋尤陵
24、蛋尤石寨
25、明代戲樓
26、古塔
28、董莊度假村
30、神馬石
31、扁擔石(A天石)
32、太白潑墨
33、冰川神駝
34、南天門
35、千藥谷(西暖水泉)
36、萬年冰層
37、野豬林、橡樹林
38、僧冠山
39、珍禽苑
40、蚩尤像

旅遊信息

交通信息

公車:乘坐公交汽車、電車到蘋果園下車前200米轉乘892路至江水河(東靈山腳下),一般早6:40發車,3小時到江水河。返程車16:30江水河發車,如果著急可在江水河包車(60元)至雙塘澗,乘坐892路(龍門方向發車,15:40到雙塘澗路口)返回蘋果園。

旅遊路線

西澗-東靈山:西澗-東靈山穿越是京郊最經典的穿越路線之一,道路曲折艱險,峽谷幽深漫長,扳子崖天險,營地的鬼屋,眾多響噹噹的戶外老驢在此的傳奇,造就了它的名氣與傳說。不小的強度,難度,複雜的路線使穿越它成為一種資歷。險峻奇特的山峰,潮濕悶熱的深澗,獨有的景色使每一個經過者驚嘆。這是一個機會,這也是個挑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