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東歸英雄傳》是由塞夫麥麗絲共同執導的民族歷史劇,馬景濤寧靜斯琴高娃等參加演出。

該劇講述的是在伏爾加河下游生活了近200年的蒙古土爾扈特部族由於不堪忍受俄羅斯帝國的種族滅絕政策,在其首領渥巴錫汗的率領下,歷經數年準備,舉部東歸故土的傳奇故事。

該劇2008年06月10日於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線上播放平台:優酷
  • 製片地區:中國、俄羅斯
  • 類型:歷史、言情
  • 首播時間:2008年6月10日
  • 導演:塞夫、麥麗絲
  • 編劇:趙玉衡
  • 主演:馬景濤,斯琴高娃,寧靜,伊拉,斯琴格日樂
  • 中文名:東歸英雄傳
  • 出品時間:2008年
  • 出品公司:中國大陸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十七世紀初,為了躲避準噶爾部的威脅,蒙古厄魯特部四衛拉特之一的土爾扈特人移牧荒無人跡的伏爾加河流域,歷時百餘年。伏爾加草原土肥水美、遠離戰爭,飽經戰火洗禮的牧人們終於找到了安靜和平之地。進入十八世紀,強大起來的沙俄政權逐步加強對邊疆民族的統治,他們變本加厲地奴役和控制土爾扈特人,縮小他們的牧場,徵調大批的土爾扈特人與土耳其進行戰爭,數以萬計的土爾扈特人喪生戰場。
公元一七七一年一月五日,在民族生死存亡的關健時刻,年輕勇敢的土爾扈特首領渥巴錫決心率領全民族人民起義抗俄,回歸祖國。他率領二十四萬族人,踏上了艱難險阻的東歸旅途,俄羅斯女皇聞訊後立即派兵數萬進行追擊和阻截。渥巴錫和他的族人們歷盡艱險,跋涉萬里,喋血苦戰,歷九死而不悔,出發時的二十四萬族人,到達伊犁者竟不足七萬。經過為期七個月一萬多里的長途跋涉與征戰之後,土爾扈特人終於回到了故鄉。完成了人類歷史上最後一次悲壯的民族大遷徙。

角色演員介紹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渥巴錫
    演員:馬景濤 
    土爾扈特汗國國王,為了躲避準噶爾部的威脅,渥巴錫帶領部族人民強渡烏拉爾河,穿越哈薩克草原和奧琴峽谷,在土爾階河擊退了攔截部隊後終於踏上了祖國的領土。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央金
    演員:寧靜
    渥巴錫青梅竹馬的愛人、妻子,身體虛弱,在女皇的要挾下將剛出生的兒子留在俄羅斯。自知不能隨丈夫一同返回太陽升起的地方,在東歸之前,主動投入伏爾加河。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娜塔麗婭
    演員:納塔利亞·維亞夫左卡夫斯卡亞
    俄羅斯公主,與渥巴錫處於不同陣營,各自立場的不同充滿了難以言說的尷尬,怦然心動而又欲言又止的遺憾令人悵惘,但她最終為沃巴錫身上敢於執著理想、承擔責任的氣質所打動,最終義無反顧地加入到幫助沃巴錫的陣營中並且犧牲了自己。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賈恩夫人
    演員:斯琴高娃
    曾經的汗王遺孀,她是個俄羅斯風尚的追慕者,也是個有野心的蒙古女人。為了贏得女皇的歡心,她從信伊斯蘭教轉投東正教,又因為覬覦汗位,改信了喇嘛教,可惜她有個不爭氣的兒子,最後只能落得個可笑而又可悲的下場。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波將金公爵
    演員:伊萬·格力沙諾夫
    波將金公爵是女皇葉卡捷琳娜的情人,妄圖讓土爾扈特人與土耳其人同歸於盡。但是當渥巴錫汗拒絕了女皇的恩寵,沒有取代他的位置時,他對渥巴錫汗就肅然起敬,最終沒有執行女皇的命令,放過了東歸的土爾扈特人。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賽妮婭
    美麗奔放,放蕩不羈,她是與東歸毫無關係的,但是為了成就心愛的男人的使命和理想,最後用自己的生命保護了阿薩賴。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達石敦
    演員:孫鐵
    桑吉瑪的兒子,自幼與渥巴錫一同成長。忠厚忠誠,身手不凡,渥巴錫養父青格勒在戰爭中陣亡,使渥巴錫心底產生對戰爭的憎恨。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策伯克
    演員:齊峰
    賈恩夫人的孫子,博學多才,思維縝密,善於謀劃,身兼聖彼得堡教育下的傲慢與土爾扈特王孫的高貴。汗王病危時,賈恩夫人挑撥策伯克篡位,但卻被策伯克拒絕。
  • 東歸英雄傳(2015年馬景濤主演電視劇)
    阿薩賴
    演員:索尼
    渥巴錫的兒子,自小當作人質留在俄羅斯接受教育,拋棄本民族的藏傳佛教信仰沙俄的東正教。當他終於有機會回去的時候已經和本民族格格不入了。在他身上反映的是沙俄的利益和態度,對自己的民族沒有一點感情,相反還充滿了不屑和鄙視。
[以上資料參考]

音樂原聲

名稱作詞作曲演唱指揮備註
《東歸路》
葛根塔娜
張宏光
韓磊
-
片頭曲
《鴻雁》
呂燕衛
-
額爾古納樂隊
-
片尾曲
《T·A·G》
-
色恩克巴雅爾
內蒙古蒙古族青年合唱團
婭倫·格日勒
插曲
《四季》
-
永雷布
恩克
婭倫·格日勒、內蒙古蒙古族青年合唱團
插曲
[以上資料參]

幕後花絮

  1. 該劇是蒙古族夫妻檔導演塞夫麥麗絲合作的最後一部作品。
  2. 馬景濤為了讓自己的膚色接近角色,不僅去草原騎馬,還學會喝馬奶酒、跳蒙古舞、摔跤。
  3. 馬景濤在劇中有一雙琥珀色眼睛,拍攝的時候麥麗絲讓他戴著隱形眼鏡,但是戴著它騎馬,風沙吹得馬景濤眼睛很痛,麥麗絲為了保護他的眼睛,只讓他在拍特寫鏡頭時才戴。
  4. 在這部戲開拍前,編劇趙玉衡早已患上了癌症。但他堅持完成了劇本,最後一次和導演討論如何修改後的8小時,他離開了人世。
  5. 片中飾演波蘭公主娜塔莎的俄羅斯演員提出不要加班費,只想要一套汗後的少數民族服裝留作紀念。
  6. 渥巴錫這個角色是馬景濤主動嚮導演導演爭取來的,由於馬景濤在瓊瑤劇中的表演風格早深入人心,當劇組剛開始在網路上公布汗王人選的時候,遭到了不少網友的反對。
  7. 每次拍戲前,馬景濤都會按照蒙古族的習慣去祭敖包。
  8. 劇中渥巴錫王的那匹坐騎是在巴州政府在全州的馬匹中千挑萬選出來的,為了討好自己的坐騎雪花馬,馬景濤可沒少跟他交流感情,一有空閒就帶著它去散步。
  9. 在拍攝大場面的馬群戲時,巴州政府調來了附近的4個馬隊,總計1萬多匹馬來協助拍攝。
  10. 在新疆蔬菜比肉還貴,劇組有400多的人馬吃住在草原上,平均每天都要吃掉2隻羊。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劇是根據導演麥麗絲和丈夫塞夫1993年共同執導的電影《東歸英雄傳》改編。
服裝設計
片中寧靜那套鮮紅的蒙族服裝的一個頭飾就花掉了三萬。馬景濤和其他將士們身上的鎧甲完全用真皮手工縫製。而戲中俄方演員發現中方服裝師的設計甚至勝過他們自己的服裝,也毫不猶豫地選擇中方設計。
場景選擇
為了增加畫面的視覺衝擊力和真實感,劇組特意前往俄羅斯和中國新疆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天鵝湖、開都河等地取景。由於劇中有大量的發生在聖彼得堡宮廷的戲,劇組租用了彼得堡,在那裡實景拍攝了整整25天。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該劇整體風格恢宏壯麗,如詩如畫的草原,空靈明澈的藍天,唯美的畫面給觀眾帶來原始的自然美感。該劇為了增強畫面的視覺衝擊力和真實感,少數民族服裝設計也成為該劇的一大看點。劇中同樣凸顯了蒙古族悠揚舒緩,美妙溫婉的民族音樂,為電視劇增加了不少亮點。 (網易評)
該劇成功地塑造了領導土爾扈特人進行東歸的政治領導集團中的領袖們,同時刻畫了站在土爾扈特人對立面的一系列人物。難能可貴的是,對俄羅斯統治集團中的重要角色,作者不是按照通常意義的“反面角色”,用概念化、臉譜化、醜化的方法來描寫,而是把他們當作人來塑造,當作真實的歷史人物來刻畫。在感情最容易失控的地方沒有失控,因此使得這些人物不是扁平的道具,而顯得真實鮮活。(《電影藝術》陳寶光評)
負面評價
《東歸英雄》的節奏比較緩慢“磨嘰”,講述東歸的起因以及準備階段便花了近20集的篇幅,而東歸的過程中又有一些拖沓之處,例如與哥薩克人的反覆較量、過死亡沼澤等情節。這部戲在許多細節的處理上也出現了漏洞,像過沼澤時演員們的衣服始終乾淨整潔、進門時不脫帽這樣的禮節錯誤等。(搜狐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