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二旗

東二旗,地名、位於北京市北部昌平區北七家鎮。旗 是明朝軍事單位。建制說法不一。東二旗位於北京昌平西南部靠近朝陽交通便利,經濟發展很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二旗
  • 地理位置:北京市北部昌平區北七家鎮
  • 占地面積:約22.7公頃
  • 人口:834人
  • 所屬北七家鎮轄村
簡介,自然環境,歷史沿革,經濟發展,村政建設,

簡介

東二旗村北七家鎮轄村,位於北七家鎮政府東2.公里,距昌平區城區30公里,距北京市區安貞橋20公里。有426、860、487等公車穿村而過,交通非常便利;村域總面積199.7公頃(約合2996畝),村莊占地面積約22.7公頃(約合340畝)。全村耕地面積為118.4公頃(約合1776畝),人均耕地面積2.13畝。村域內道路總用地約98公頃。該村有409戶,834人。其中男性397人,女性437人。姓氏以孫、吳、趙、呂、尚為主,均為漢族。
東二旗

自然環境

東二旗村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的半濕潤區,主導風向北風、西北風,年均降水量600毫米左右,集中在6-8月份,冬春兩季乾旱多風,夏季炎熱多雨,年均氣溫11.8℃,無霜期約200天。地處衝擊平原,地勢西高東低,雨水由西向東注入排水溝。土壤大部分為砂漿底輕壤質潮褐土,東北部為黏底輕壤質潮褐土,西北部屬砂漿底沙壤質褐潮土。西南部有小部分砂漿底沙壤質潮土。 村址海拔為:34.2米。主街道為東西、南北走向。

歷史沿革

東二旗村元代時為軍屯明朝演變成村落,清《康熙昌平州治》稱東二旗村。

經濟發展

東二旗村依託地域優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富民強村構建和諧新農村為目標,加強經濟建設,利用良好的地理位置優勢,積極進行招商引資,大力發展租賃業。同時,東二旗村舊村改造計畫的各項手續相繼完成,舊改即將拉開序幕。為了讓村民住上放心、安心、舒心的回遷樓,東二旗村投資60萬元建立了建材市場,不僅解決村里一些人的就業,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時可以保障回遷樓的用材的安全,從而保證回遷樓的質量。
據統計,2006年各產業總值約為:700萬元;2006年全村經濟總收入667.2萬元,人均收入0.8萬元。

村政建設

東二旗村黨支部建於1956年,村委會建於1987年。近年來,本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進行胡同道路硬化,在村東建了一座大橋,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對村東的污水溝進行治理。為了整治村內環境,在村西建立了東二旗市場。為了豐富村民的業餘生活,村內新建了一處公共活動場所,每天晚上進行秧歌、舞蹈的排練,已成為村民主要活動場所。
東二旗村以定泗路以北為居民主要聚居區。住房以平房為主,有自家庭院。大部分的住宅建於九十年代,住宅質量較好,但採用太陽能等節能技術的房屋較少。
村內共有商店10多家。各類商業設施以餐館居多,超市 5個,還包括理髮店、服裝店及蔬菜、水果小攤點等,生活設施比較完備。
東二旗村1966年建國小,1990年併入羊各莊國小。
經濟發展的同時,村民的各項福利也同步提高。為鼓勵年輕人外出就業每人每月補助350元;女年滿50歲以上,男年滿55歲以上每人每月可得到養老金400元,三好學生每人每年獎勵500元,考入大專院校的學生一次性獎勵2000—3000元不等,村集體出資為全村556人農業戶口的村民上了大病醫療保險,進一步解決了農民因病致貧的後顧之憂。
2007年,東二旗村為了進一步完善新農村建設,計畫進行自來水改造、街道硬化等項工程,這幾項工程完工後,勢必把我村的村政建設提高到一個新台階。東二旗村正在努力打造一個“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村莊,並沿著這條道路走的越來越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