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光華(參與抗日的紅軍戰士)

杜光華(參與抗日的紅軍戰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杜光華(1915—1947),原名杜雲生,又名杜永海,四川閬中市天林鄉杜家崖人。他15歲學木工走鄉串戶,1931年參加“升保農民暴動”,次年參加紅軍並且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歷任紅四方面軍一團班長、排長、連長。八年抗戰中,他隨115師開赴抗日前線,立下顯赫的戰功。抗戰勝利後,進軍東北,1947年英勇犧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杜光華
  • 外文名:杜雲生,杜永海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四川閬中市天林鄉杜家崖
  • 出生日期:1915年
  • 逝世日期:1947年
  • 職業:革命軍人
  • 信仰:共產主義
參加紅軍,英勇抗戰,轉戰東北,永遠懷念,

參加紅軍

杜光華,原名杜永海,又名杜雲生。中共黨員、革命烈士。1915年生於四川省閬中市鳳儀鄉杜家崖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幼年時期的杜光華,讀過私塾,飽受舊社會之苦,在饑寒交迫中,形成了倔強、果敢、堅毅的性格。
1931年,川東北地區的貧苦百姓為了爭生存,農民運動紛紛開展起來。受此影響,杜光華毅然地投入了當地抗捐稅、打土豪分田地的鬥爭。1932年11月下旬,他加入了地下黨組織領導的武裝游擊隊,參加了聲勢浩大的“升保農民武裝暴動”,進一步經受了血與火的鍛鍊。
1933年,紅四方面軍入川不久,杜光華終於實現了夙願,加入了紅軍隊伍,開啟了他的戎馬生涯。從此,他如饑似渴地學習文化,學習軍事知識,不斷取得進步。在紅軍時期,最初,他擔任打旗兵,接著又任機槍手,一上戰場,他總是衝鋒在前,敢打敢拼。隨後被紅四方面軍一團先後任命為通訊班長、排長、連長等職,一個放牛娃出身的窮孩子,逐步成長為富有一定軍事、政治才幹的基層紅軍指揮員。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征後,他隨隊到達陝北

英勇抗戰

抗日戰爭暴發後,杜光華所在的115師開赴抗日前線。1937年9月,他隨隊參加了名揚中外的平型關大戰和次年9月20日的山東梁山殲滅戰。在這兩次戰鬥中,他英勇善戰,榮獲模範連長稱號。1939年後,他先後被提任八路軍115師343旅686團連長、營長、團參謀長、副團長等職。八年抗戰中,他指揮部隊衝鋒陷陣,參加了許多著名的戰鬥,贏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1940年1月26日,已擔任團參謀長的杜光華,隨隊攻打郯城。當時,盤踞此地的日偽軍,憑藉堅固工事和精良裝備,負隅頑抗,我軍久攻不下。杜光華見此情景,主動及時向師部請示,改變了作戰計畫。當夜,他親率部隊,在火力掩護下,於凌晨4時,炸塌了城牆一角,通道打開,指戰員們一擁而入,郯城終於被攻破,此戰俘敵千餘人。
1944年,杜光華提任為膠東軍區14團團長。同年11月17日,他奉命開赴郭城,在長沙堡一帶打擊日偽軍。下午5時,日偽軍1500多人陸續進入14團的埋伏圈內。杜光華一聲令下,激烈的戰鬥開始。倉惶應戰的敵軍雖然亂作一團,但很快組織趕來,瘋狂進行反撲。經過一夜的苦戰,打退敵人的四次衝鋒,最後與敵展開白刃格鬥。次日拂曉,遭受重創的日冠大島部隊向萊陽方向狼狽逃竄。杜光華隨即指揮部隊乘勝追擊,狠狠地懲制了逃敵。此戰,擊斃日寇120人,俘敵12人,傷敵和繳獲武器一大批。
1945年秋,在膠東打完古莊後,上級命令他率14團攻打小河子偽軍。當時,駐守此地的偽軍有兩千餘人,且工事堅固,戰鬥力亦較強。戰前,杜光華召開了營以上幹部會議,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制定了可行的作戰方案。戰鬥打響後,雖然遭到敵人的頑強抵抗,但經過兩晝夜的艱苦戰鬥,終於全殲此敵。

轉戰東北

1945年9月,膠東軍區之一部,橫渡渤海,挺進東北。1946年1月,改番號為東北民主聯軍第4縱隊,下屬3個旅,杜光華任1旅旅長(後改為10旅)。部隊改編後,杜光華率部參加了田莊台營口、沙嶺等戰鬥,出色地完成了守衛海防的任務。同年1月上旬,國民黨52軍進占了我營口等解放區,為奪回該地,我縱隊集中6個團的優勢兵力,發起營口攻堅戰,杜光華率部擔任主攻。首戰營口,全殲守敵一個加強營,斃敵、傷敵、俘敵1759人,解放了營口市。不久,國民黨新6軍等部分路向我鞍山、海城營口、大石橋解放區發起全面進攻。杜光華在擔任守衛任務中,率部參加了赫赫有名的三保本溪、鞍梅戰役和大石橋戰鬥。在這幾次戰鬥中,10旅全體指戰員,作戰驍勇,打出了膽略,打出了威風,創造了輝煌戰績。
1946年7月,我4縱隊奉命將所屬3個旅改番號為3個師,杜光華任東北民主聯軍第四縱隊十師師長。不久,新開嶺戰役拉開了序幕。這次戰役是杜光華任師長後打的一次十分艱苦、激烈,且戰績輝煌的硬仗。從10月29日夜至11月2日拂曉,經過3日9次反覆頑強的衝殺,終將老爺嶺陣地最後攻占。至此,國民黨號稱“千里駒”的第25師全軍覆沒,敵師長李正誼,副師長段培德、黃健群等以下8000餘人及全部武器裝備均被繳獲。此次戰役,開創了東北我軍8個團的兵力全殲一個整師的範例,創造了南滿自衛戰的輝煌戰績,受到毛主席、黨中央的傳令嘉獎,東北民主聯軍總部和遼東軍區傳令嘉獎,遼東軍區授予十師二十八團、二十九團、三十團分別為“海城團”、“鞍山團”“大石橋團”的光榮稱號。新開嶺戰役結束後,杜光華帶領部隊輾轉月余,來到四道江、鐵廠子一帶,部隊尚未休整就投入到四保臨江戰役。
1946年末,國民黨軍對我解放區的進攻越來越猖狂,妄圖將南滿我軍全殲於長白山。根據七道江會議精神,杜光華奉命率10師避敵圍堵,星夜間程,長途奔襲,在極其險惡的環境下,深入敵後,有力地配合縱隊取得了第一次臨江保衛戰的勝利。為打退敵軍第二次向臨江地區的進犯,杜光華1月30日率部再次插入敵後,牽制阻擊敵人前進。由於10師強有力的阻擊,威逼通化,致使國民黨兩個師北援嚴重受阻,我軍在高麗城子、三源浦殲敵5000餘人,從而取得了第二次臨江保衛戰的勝利。
1947年2月13日三保臨江戰役開始了。不甘心失敗的國民黨,糾集了一切可能機動之兵力,於2月18日發動了第三次向臨江地區更大規模的進犯。此時,杜光華奉命率10師與3縱隊配合共同向犯軍進擊。從19日至22日下午,先後將下水洞溝之敵驅逐,杜光華率部在向大龍爪溝前進中,又將西岔以西3個高地全部占領。接著,又將高麗城子之敵6個營逐一擊潰。高麗城子一帶向南突圍之敵,拚命反抗,異常激烈的戰鬥持續到黃昏。2月22日敵九十一師向我軍通化小荒溝571高地進攻猛撲,十師腹背受敵,杜光華不畏艱險,親臨前線陣地,指揮部隊打退敵軍的幾次猛撲,是日黃昏,杜光華指揮戰鬥時,被敵軍的一發六零炮彈擊中,將軍壯烈殉難,鮮血灑在鋪滿白雪的571高地。為了戰事的需要,威震敵膽的這員虎將殞落後,暫時沒有對外公布。

永遠懷念

杜光華將軍之墓杜光華將軍之墓
當第四次臨江保衛戰取得徹底勝利後,1947年2月28日,遼東軍區在臨江縣城韓家台子南山坡,為杜光華師長舉行隆重的追悼大會。參加追悼會的軍民有1萬餘人,人群中不時發出如海潮似的悲聲。肖勁光、陳雲分别致悼詞,杜光華悲苦的少年生活,戰場上勇猛殺敵的壯舉,為人民九死而不悔的忘我無私精神,深深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個人,也極大地調動了廣大軍民殺敵建功的熱情,更加堅定了粉碎敵人的進攻,堅持南滿鬥爭的信心。為紀念杜光華師長,通化縣人民政府,將杜光華犧牲地同心鎮改為光華鎮渾江市(今白山市)人民政府將12中學改為光華中學,杜光華生前所在部隊,建立了杜光華紀念館。新中國成立後,通化市為烈士修建了凌園,莊嚴的墓碑上“杜光華將軍之墓”閃耀著光芒,讓人們永遠懷念這位無銜將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