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書福危局事件

李書福危局事件

2011年11月12日,《證劵市場周刊》發表了“李書福危局:海外高利貸勒緊吉利脖子”的文章。同時,《證券市場周刊》列舉了吉利汽車近3年的負債數據:根據吉利集團披露的近3年合併負債資產表,文中稱,至少從2011年上半年開始,吉利集團已重新開始秘密接洽海內外私募機構,如凱雷、TPG等國際大型PE機構,籌資的重要原因是要還高盛的高息債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書福危局事件
  • 時間:2011年
  • 內容:吉利集團資產負債率高達73.4%
  • 董事長:李書福
  • 原因:收購沃爾沃時高息攬資
  • 地區:中國
事由,回應,緊急聲明,公開信,作者微博,結局,高盛表態,媒體致歉,網議,

事由

2011年11月12日,《證劵市場周刊》發表了“李書福危局:海外高利貸勒緊吉利脖子”的文章,文中指出:吉利集團及李書福陷入了危局之中,吉利在收購沃爾沃時高息攬資,導致其負債迅速擴大,目前資產負債率高達73.4%。同時,《證券市場周刊》列舉了吉利汽車近3年的負債數據:根據吉利集團披露的近3年合併負債資產表,吉利集團2008年、2009年、2010年的負債總額分別是47.8億元、160.5億元、710.7億元,攀升幅度巨大。在2010年的710.7億元負債中,流動負債為479.7億元,非流動負債為230.9億元,流動負債高達近70%。文中稱,至少從2011年上半年開始,吉利集團已重新開始秘密接洽海內外私募機構,如凱雷、TPG等國際大型PE機構,籌資的重要原因是要還高盛的高息債券。
事件回顧
11月12日,《證券市場周刊》發表《李書福危局:海外高利貸勒緊吉利脖子》一文,稱吉利集團正背負著收購沃爾沃時欠下的高利貸重壓,資產負債率高達73.4%。目前吉利集團已開始秘密接洽海內外私募機構,籌資償還巨額債務。報導預測吉利可能“最終走上以高利貸還高利貸的道路”。隨後吉利汽車股價連續下挫,兩日縮水9.69億港元。
11月14日,吉利集團緊急發布聲明稱,《李書福危局》一文大量捏造、虛構事實,惡意中傷、詆毀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和李書福董事長的形象和聲譽。該聲明亦稱,吉利集團已經授權律師對《證券市場周刊》的侵權行為採取法律行動。
11月15日晚,吉利對外發布了第二份聲明。公開信指出,“吉利和《證券市場周刊》的爭論,不是簡單的對與錯的爭論,也不是什麼觀念的爭論,而是真實與虛假的爭論。”吉利認為,該報導是一篇典型的虛假新聞。
11月17日,高盛集團發布澄清聲明稱,該集團及其附屬公司未為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安排債券相關融資,高盛在吉利集團收購沃爾沃汽車司交易中亦未提供任何顧問服務。
11月18日,《證券市場周刊》報導此事的作者對媒體表示,該文依據確鑿,目前《證券市場周刊》已向吉利發出了律師函。

回應

緊急聲明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授權律師聲明全文如下:
鑒於《證劵市場周刊》及相關記者發表“李書福危局:海外高利貸勒緊吉利脖子”的文章大量捏造、虛構事實,惡意中傷、詆毀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和李書福董事長的形象和聲譽,相關媒體也進行了大量的轉載,已經造成嚴重後果。現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李書福董事長授權浙江星韜律師事務所樓韜律師發表以下嚴正聲明:
一、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一貫歡迎媒體和記者對本企業的經營活動進行報導和評論,共同為中國經濟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但絕不允許個別媒體和記者用捏造、虛構事實等方式詆毀企業和公民個人形象和名譽。
二、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希望《證劵市場周刊》和相關責任人對已經發表的虛假報導立即採取措施,消除不良影響,避免後果繼續擴大。
三、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已經授權律師對《證劵市場周刊》的侵權行為採取法律行動,並將根據《證劵市場周刊》及相關責任人的認錯態度作出進一步的反應。
浙江星韜律師事務所 樓 韜律師
2011年11月14日

公開信

15日晚,吉利汽車集團發布公開信,對媒體所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說明。公開信中還稱,經過戰略轉型,吉利目前的發展勢頭非常良好和健康,吉利各項海內外發展戰略都在按計畫正常進行,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公開信的部分內容節選如下:
近日貴刊(《證券市場周刊》)發表了題為《李書福危局:海外高利貸勒緊吉利脖子》的封面文章,並被眾多網路轉載。該文用大量捏造、虛構的事實,惡意中傷、詆毀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和李書福董事長的形象和聲譽,引起海內外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他們通過各種方式希望向我們了解事實真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一個講誠信、講道德、負責任的企業,理解和支持所有持善意媒體朋友的心情和願望,特針對這篇嚴重失實的文章和大家所關心的問題發表如下公開信:
《證券市場周刊》的這篇文章報導中所涉到的:
1、“吉利集團已重新開始秘密接洽海內外私募機構,如凱雷、TPG等國際大型PE機構,籌資的重要原因就是還高盛的高息債券。”
2、“吉利集團總共需要支付27億美元,收購沃爾沃價格為18億美元”,“吉利還需要向福特支付沃爾沃多年的35億美元欠債。”
3、“高息債券”,報導稱:“高盛還充當了吉利集團的海外融資方,並參與其向海外發行高息債券。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高息債券就是“高利貸”。高盛“還通過聯合海外其他投行共同為吉利集團發債融資。”   4、“吉利集團本身資產已承受高盛海外發債及國內地下錢莊的多重資產擔保壓力”,“即使不收購沃爾沃,吉利也是浙江、江蘇一帶民間金融‘輸血’的大戶之一。”,“從某民間融資機構借入的單筆金額達到6億元”等……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認為,上述四條內容僅僅是文章中眾多虛假內容的一部分,《證券市場周刊》應當對全部虛假內容承擔責任,如貴刊對報導內容確有依據,可以向我公司出示或者給予公開披露,以正視聽。

作者微博

報導的作者之一、騰訊微博認證為“《證券市場周刊》高級編輯”的曹聖明11月17日在微博上表示,報導的主體事實是在紮實調查和研究分析基礎上得來的,而且“目前的報導已經非常非常保留了”。他還稱,該周刊已向吉利集團及其律師事務所發出正式的律師函。

結局

高盛表態

17日,高盛集團發布澄清聲明,聲明中稱,該集團及其附屬公司未為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安排債券相關融資,高盛在吉利集團收購沃爾沃汽車公司交易中亦未提供任何顧問服務。

媒體致歉

22日,證券市場周刊雜誌社在其官方網站刊登“就《李書福危局》一文的致歉聲明”。聲明稱,“《李書福危局》一文內容嚴重失實,違反了新聞紀律,對於其給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長李書福造成的嚴重傷害,誠懇表示歉意”。

網議

微博聲音
@身在颱風眼:嚴懲這些操縱證券市場的敗類,不能道歉了之,要深挖利益集團。
@朝霞怡人:你一句道歉就完了嗎?給企業帶來的損失誰來負責?
@白白家的肥羊:轉發此微博:唱衰李書福誰受益呢?
@DarkAngel_DAZY:這算不算散布虛假信息?算不算操縱證券市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