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暨除絳州刺史魏中庸除亳州刺史曹慶除威遠營使等制

《李暨除絳州刺史魏中庸除亳州刺史曹慶除威遠營使等制》是唐代杜牧創作的一篇散文。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李暨除絳州刺史魏中庸除亳州刺史曹慶除威遠營使等制
  • 創作年代:唐代
  • 作品體裁:散文
  • 作者:杜牧
  • 作品出處:《全唐文》
作品原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李暨除絳州刺史魏中庸除亳州刺史曹慶除威遠營使等制
敕。中散大夫使持節亳州諸軍事守亳州刺史充本州團練鎮遏使雲騎尉賜紫金魚袋李暨等。昔貞觀末,遣孫伏伽等二十二人,各以六條巡察郡縣,以能進者止二十人,獲死者七人,流竄黜免,僅千百輩。以太宗皇帝上聖憂勤之切,百執事奉法公謹之心,守臣為奸,如此之眾。況今黜陟久廢,仕進多門,緬思疲人,每渴良吏,牧守之念,予常軫懷。暨實文士,出典兵郡,不薄為吏,愛我百姓,盜賊奸究。寢而不作,鰥寡孤獨,皆有所養。中庸再分符竹,聞立善政,凡為理者,皆高仰之。今用已效之才,各委共理之任。簿書刀筆,俗吏事耳,慈惠教化,君子宜之,二者較然,爾欲何取。慶乃身帶兩綬,兵分禁營,得佩牛刀,立於交戟。或有鄉里之譽,克肖友悌之風,百里長人,在王畿內,各思答效,無忝寵榮。可依前件。

作者簡介

杜牧(803—852),字牧之,號樊川,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市)人,唐文宗大和二年(828)進士,曾任弘文館校書郎、左補闕、監察御史,黃、池、睦、湖等州刺史,官終中書舍人。杜牧受祖父杜佑影響,關心國事,有政治抱負。牛李黨爭時期,牛李兩派都賞識他的才能,但因他“剛直有奇節”(《新唐書》),不願趨炎附勢,因此兩派對他都不重用,一生鬱郁不得志,未能施展抱負。杜牧的詩多指陳時政之作,詩風飄逸俊爽, “雄姿英發”(劉熙載語),別具一格。杜牧擅長近體,以七言絕句最為出色,是唐代絕句大家。他又是晚唐著名散文家,代表作有《阿房宮賦》。有《樊川文集》,存詩二百餘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