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昊(後蜀後主朝宰相)

李昊(後蜀後主朝宰相)

李昊(892-965年),在前蜀、後蜀為官,後蜀宰相。後跟隨後蜀後主孟昶降宋。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昊
  • 所處時代:北宋初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關中
  • 去世時間:965年
  • 主要作品:《樞機套用集》
  • 主要成就:勸孟昶歸宋
人物生平,少遭戰禍,在前蜀為官,在後蜀受到重用,勸孟昶歸宋,軼事典故,親屬成員,祖父,父親,妻子,兒子,孫子,

人物生平

少遭戰禍

李昊字穹佐,自己說是唐宰相李紳的後代。祖父李乾佑,是建州刺史。父親李羔,是容管從事。李昊生在關中,小時候趕上了唐末的戰亂,跟隨父親避難移居到了奉天。正趕上昭宗遷往洛陽,岐軍攻克奉天,父親和弟弟妹妹全被亂兵所殺。適時他十三歲,獨自得以倖免,於是寄居在新平十幾年。劉知俊率領岐軍包圍了州城,李昊翻城而出,被放哨的騎兵抓獲。劉知俊同他談話,很器重他,安置在門下,把女兒嫁給了他。

在前蜀為官

劉知俊歸降蜀以後,偽朝任命他為遂州武信軍節度使,讓李昊為從事。王建派劉知俊出兵,命令李昊主管留守事務。正值王建殺了劉知俊,李昊也被罷免職務。王衍繼承偽皇位,授給他彭州導江縣令,歷任中書舍人、翰林學士。在岐軍的戰亂中,李昊的母親獨自設有遭禍。到這時有十九年,李昊的官位很顯達,便派親信張金、王彥從小路去迎接他母親。李昊請假去邊境上侍奉迎接,王衍賞賜給他金鞍名馬。李昊到青泥嶺見到了母親,母親撫摸著李昊的頭放聲悲哭,悲傷感動了路人。

在後蜀受到重用

前蜀滅亡後進入洛陽,明宗任命李昊為檢校兵部郎中,下詔西川孟知祥、三川制置使趙季良一同在榷鹽、度支、戶部院中任命李昊一個官職,李昊到了蜀地,很久未被授職。正值孟知祥上奏讓趙季良為西川節度副使,李昊告辭回洛,孟知祥徵辟他為觀風推官,升為掌書記。孟知樣稱帝後,提升他為禮部侍郎、翰林學士。
孟昶即位以後,李昊領漢州刺史,升為兵部侍郎,出朝為武德軍府知府,加官承旨。孟昶想授李昊兩個兒子官,李昊堅決推辭,並說:“遂州判官石欽若、蘇涯,在前蜀時,與我同在劉知俊的幕府之下,希望轉而任命石欽若等人的兒子。”孟昶讚許嘆服,答應了他,之後再授李昊的兩個兒子官。不久加官尚書左丞,為門下侍郎兼戶部尚書、同平章事、監修國史。因而請求設史官,就任命給事中郭廷鈞、職方員外郎趙元拱為修撰,雙流縣令崔崇構、成都主簿王中孚為直館。不久加李昊左僕射。孟昶命令就在孟知祥真容院東西廊上畫三品以上的文武官員,因為李昊有參與輔佐的功勞,特地畫在殿內。自從孟知祥領蜀,凡是章表奏疏書信檄文都出於李昊之手,到這時輯集成一百卷叫《經緯略》上獻,孟昶用珍貴器物、錦彩賞賜他。不久命令判度支戶部。
廣政十四年,撰寫成孟昶《實錄》四十卷。孟昶想拿來看,李昊說:“帝王不檢閱史書,不敢遵行詔令。”遭遇母親的喪事服喪,剛一百天,就被起用。不久修撰《前蜀書》,命令李昊與趙元拱、王中孚以及左諫議大夫喬諷、給事中馮侃、知制誥賈玄珪幸寅遜、太府少卿郭微、右司郎中黃彬一同撰寫,寫成四十卷呈上。因為他裁決編集的功績,封為趙國公。不久加官司空,領遂州武信軍節度使,出任判鹽鐵,加官弘文館大學士,修奉太廟禮儀使。孟昶曾經召見他的四個孫子,全授為太子司儀郎舍人,並賜予徘服。李昊又改判度支使。

勸孟昶歸宋

宋朝初期(963年),李昊對後蜀後主孟昶說:“臣下觀察宋朝應天承運氣象非凡,不像漢、周那樣;天下厭惡分裂戰亂很久了,統一天下,大概就在這宋朝吧!倘若向宋朝臣服進貢,也真是保全安定三蜀的長久之計啊。”後蜀後主準備派發使者,知樞密院事王昭遠執意阻止,於是命令文思使景處塘等人率領軍隊屯駐峽路,又派遣使者前往涪州、滬州、戎州等地挑選水手,增設水軍。
北宋乾德三年(965年)正月,後蜀後主得知劍州已被攻破,孟玄喆也逃奔回還,惶恐驚駭得不知所措,問身邊的人:“還有什麼計策可想?”有位叫石奉頵的老將回答說:“東邊軍隊遠道而來,勢必不能長久支持,請求聚集軍隊堅守城池來挫敗他們。”後蜀後主嘆息道:“我父子用豐衣美食來供養士人四十年,今日忽然遇敵,竟不能為我向東發射一箭,如今即使想閉關堅守,還有誰肯效力拚死呢!”李昊勸說後蜀後主封好官府倉庫來請求投降,後主聽從他的話,因而命令李昊起草降表。
後蜀被平定,跟隨孟昶進朝,宋太祖優待他,授李昊為工部尚書,賜給宅第,授李孝逢為膳部郎中,李孝連為將作少監。親戚家屬乘船從峽順流而下,到夷陵,妻子死了,李昊聽到後,悲傷成疾而死,享年七十三歲。贈官右僕射。
李昊在蜀做官前後有五十年。在孟昶時代,位兼將相,把持財政大權,每年收入財物敷以萬計,特別奢侈,內堂拖著羅綺的姬妾有幾百人。
當初,王衍向莊宗投降,是李昊起草的降表;孟昶投降時,降表也是李昊所作。蜀人暗中在他家門上寫道“世修降表李家,”看見的人譏笑他。有文集二十卷,稱作《樞機套用集》。
李孝連後來官至司農少卿。李昊的孫子李德鑄為國子博士,李德鋅進士及第。

軼事典故

孟昶和江南李景通好,派他的大臣趙季札到江南,買到了李紳在武宗朝中作宰相的制書,回來送給李昊。李昊搭起彩樓把它放在裡面,召來成都全部的歌妓,李昊穿著朝服前去迎回到私宅,大會賓客設宴聚飲,花費的錢財無法計算。用二千匹帛感謝趙季札。

親屬成員

祖父

李乾佑,建州刺史

父親

李羔,容管從事

妻子

劉氏,劉知俊的女兒

兒子

李孝逢
李孝連,娶孟昶的女兒鳳儀公主

孫子

(四個孫子)
李德鏻
李德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