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息

李息

李息,生卒年不詳,北地郡郁郅縣(今甘肅省慶城縣)人,西漢時期著名將領。李息少年從軍,侍奉漢景帝漢武帝在位時期,李息曾多次擔任將軍,率軍征討匈奴,鎮守邊邑;因軍功封關內侯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出征匈奴,戰功赫赫,人物評價,史籍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出征匈奴

李息少年時從軍,起初侍奉漢景帝劉啟後元三年(公元前141年)正月,漢景帝去世,皇太子劉徹即位,是為漢武帝。漢武帝即位之初,採用和親政策,羈縻匈奴,但匈奴野心不斂,仍派兵四處侵擾,使西漢邊疆動盪不安。隨著西漢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和軍力的強大,漢武帝決定舉兵反擊匈奴。
元光二年(公元前135年)六月,漢武帝任命李息為材官將軍,隨同御史大夫韓安國率領三十萬大軍駐守在馬邑。他們派馬邑(今山西朔州)人聶翁壹(《漢書》作聶壹)以獻馬邑城為誘餌,引誘匈奴單于孤軍深入、一舉殲滅,於是匈奴單于親率十多萬騎兵越過邊界進入漢地。當匈奴單于走到距離馬邑城還有一百多里路的地方時,發現原野里布滿牲畜卻不見放牧的人員,感覺不對勁,就停止進軍。當他們捉住出來巡視的雁門都尉史,經過拷打審問,才得知漢軍的伏兵正在馬邑一帶張網以待,非常驚恐,於是立即下令退軍,免遭一場大難。匈奴由此發現漢朝已準備以武力與他們相對抗,從此,漢朝與匈奴之間的大規模戰爭就此開始。

戰功赫赫

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秋天,匈奴侵略遼西郡,殺死遼西太守;侵略漁陽郡雁門郡,打敗都尉,殺掠兩千多人(一作三千多人);又擊敗韓安國的軍隊。漢武帝於是派李息和車騎將軍衛青分別出兵攻擊匈奴,李息從代郡出兵,衛青從雲中郡出兵,向西共同進攻匈奴,直至高闕。於是攻下河南地區,一直到達隴西,斬獲數千匈奴人,奪取幾十萬頭牲畜,將匈奴牡羊王和樓煩王逐出漢境。朝廷就將河南地區改設為朔方郡
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衛青率兵三萬出擊朔方郡,時任大行(古代接待賓客的官吏,相當於現在的外交官員)的李息與岸頭侯張次公領兵出擊右北平,掩襲匈奴右賢王王庭,右賢王措手不及,僅帶幾百人倉惶出逃。漢軍俘獲匈奴一萬五千多人,其中包括右賢裨王十多人,此次戰役漢軍獲得大捷。漢武帝任命衛青為大將軍,封李息為關內侯,食邑三百戶。
匈奴渾邪王密謀歸順漢朝,當時李息正統兵在黃河邊上修築攻防城池,接待渾邪王派來的使者,馬上派人飛馳京師長安(今陝西西安),上報朝廷。漢武帝接到訊息後,立即派將軍霍去病領兵前往迎接。
元鼎六年(公元前112年),羌人先零、封養、牢俎部落化解冤仇,結成聯盟,與匈奴暗中勾結,會合十多萬人馬,一同攻打令居、安故,接著包圍枹罕。同年十月,朝廷徵發隴西、天水安定騎兵以及京都中尉、河南、河內士卒十萬人,派李息與郎中令徐自為率領這十萬人前往征討羌人,不久平定羌人叛亂。戰事結束後,朝廷在枹罕首次設定護羌校尉,派李息持節符領兵鎮守。
此後,史料中找不到關於李息的記載。

人物評價

李息是一員長期征戰疆場的宿將。身為將軍,曾三次跟隨衛青出征,有豐富的臨戰經驗,經常受到朝廷委派,單獨進行重大的軍事行動。

史籍記載

書名篇名
史記
漢書
《武帝紀》
《衛青霍去病傳》

影視形象

2005年電視劇《漢武大帝》:宋建華飾演李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