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崇矩

李崇矩

李崇矩(924年—988年),字守則,潞州上黨(今山西長治)人,北宋將領、官員。李崇矩初仕後漢,在史弘肇手下任職。後周時任供奉官、供備庫副使、作坊使、判四方館事。北宋建立後,歷任右監門衛大將軍、三司使、宣徽北院使、樞密使、檢校太傅、鎮國軍節度等,曾隨宋太祖討伐李筠李重進,征伐北漢端拱元年(988年)去世,終年六十五歲。追贈太尉,諡號元靖。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李崇矩
  • 別稱:字守則
  • 所處時代:後漢→後周→北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潞州上黨(今山西長治)
  • 出生時間:924年
  • 去世時間:988年
  • 主要成就:討伐李筠、李重進叛亂,征伐北漢
  • 官職:樞密使、檢校太傅
  • 諡號:元靖
  • 追贈:太尉
人物生平,初仕後漢,郭威稱讚,平定叛亂,任樞密使,貶謫出京,去世贈謚,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兒子,女兒,孫子,

人物生平

初仕後漢

李崇矩年幼時孤貧,有善行,被鄉里人所推許佩服。後漢高祖劉知遠在晉陽起兵,駐紮在上黨,史弘肇當時任先鋒都校,聽說李崇矩的名聲,召來擔任親吏。
乾祐初年(948年),史弘肇總領禁兵兼任京城巡檢,常常殘殺軍民,身邊的部屬害怕,慢慢都離開了他,只有李崇矩侍奉他越發嚴謹。乾祐三年(950年),史弘肇被誅殺時,李崇矩得以身免。

郭威稱讚

後周太祖郭威與史弘肇向來交情很好。廣順元年(951年),郭威即皇帝位,建立後周。郭威繼位後,訪求史弘肇的親屬故交,得到李崇矩。對他說:“我與史公得到後漢的厚恩,同心盡力,共同輔助王室,被奸邪構陷,史公最終遭到大禍,我也僅僅得以身免,你是史氏家的故吏,請你替我尋找他家的近屬,我要憮恤他們。”李崇矩推薦史弘肇的舅舅福(名福,姓氏不詳)。李崇矩歷來主持史弘肇家的家事,把財產都收集攏來交給福,郭威稱讚他,把他收用在後周世宗柴榮(郭威皇后的侄子)軍中。
顯德初年(954年),李崇矩補任供奉官。跟從柴榮征伐高平,因戰功轉任供備庫副使,又改任作坊使。
顯德六年(959年),柴榮去世,後周恭帝柴宗訓即位,命李崇矩向南唐告哀。李崇矩回來後,被任命為判四方館事。

平定叛亂

建隆元年(960年),後周殿前都檢點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篡奪後周天下,建立北宋王朝,是為宋太祖
建隆元年(960年)四月,昭義軍節度使李筠叛亂,宋太祖命李崇矩率領龍捷、驍武左右射禁軍數千人駐屯河陽,率領所部兵馬進攻大會砦,將其攻克下來,斬殺敵兵五百人。改任澤、潞南面行營前軍都監,與石守信高懷德羅彥瑰在碾子谷共同大敗李筠的部隊。澤、潞平定時,派李崇矩先入城,收管圖冊,管理府庫。李崇矩於是上言說:“上黨是我的故鄉。我的父親還是用槁草埋葬,希望能讓我護送棺材回到京師。”宋太祖答應他的要求,賞賜很多。部隊回到京城,正遇判三司張美出任地方官,朝廷任命李崇矩為右監門衛大將軍,充任三司使,跟從宋太祖征討李重進,回朝後任宣徽北院使,仍然判理三司。

任樞密使

乾德二年(964年),李崇矩代替趙普擔任樞密使
乾德五年(967年)三月十七日,加官檢校太傅。當時劍南剛剛平定,禁軍軍校呂翰聚眾作亂,軍隊里亡命之徒很多。在他的營中,有人上言請求誅殺他們的妻子。宋太祖猶疑不決,告訴李崇矩。李崇矩說:“叛亡之徒固然應當誅殺,但按名冊應當誅殺的有幾萬人。”宋太祖說:“我惟恐有人是被他驅使而作亂,並非出自本意。”於是下令全部釋放。呂翰的軍隊士兵聽說後,慢慢回家了。不久,呂翰敗滅。

貶謫出京

開寶元年(968年),李崇矩跟從宋太祖征伐北漢。軍隊班師回朝途中,任命李崇矩為後殿,駐紮在常山。恰逢李崇矩染上疾病,宋太祖派太醫診治,命他乘涼車回京城。李崇矩叩頭說:“涼車是天子的座車,讓我乘坐此車是加速我的死亡啊!”堅決謝絕得免。
李崇矩畫像李崇矩畫像
當時趙普宰相,李崇矩把女兒嫁給趙普的兒子趙承宗,兩家交情友善,宋太祖聽說後不高興。有個叫鄭伸的人,在李崇矩門下當門客僅十年,性情險詐沒有德行,李崇矩對他慢慢疏遠,鄭伸懷恨在心,於是上書告發李崇矩的陰謀。李崇矩不能自己辯明。宋太祖不予查問,讓他出京任鎮國軍節度,賜鄭伸同進士出身,任命為酸棗主簿;仍然賜給李崇矩器幣、裘衣、銀帶。
開寶六年(973年),李崇矩入朝任左衛大將軍

去世贈謚

開寶九年(976年)十月,宋太祖去世,其弟晉王趙光義即位,是為宋太宗
太平興國二年(977年)夏天,黃河河防常常決口,宋太宗詔令李崇矩乘驛馬從陝到滄、棣,巡視河堤。這年秋天,出京任邕、貴、潯、賓、橫、欽六州都巡檢使。不久,改任瓊、崖、儋、萬四州都巡檢使,部下軍士都害怕他,李崇矩拿出所有的器皿金帛,一共值錢數百萬,全部分給軍士們,他們才被感動。當時黎賊擾亂,李崇矩到他們的洞穴一一加以撫慰,把自己的財物贈送給酋長,黎人都感德歸附。換任回朝,授任為右千牛衛上將軍。
雍熙三年(986年),宋太宗命李崇矩代替宋偓,擔任判右金吾街仗兼任六軍司事。
端拱元年(988年),李崇矩去世,終年六十五歲。朝廷追贈太尉,贈諡號為元靖。

人物評價

總評

李崇矩稟性忠厚寡言,非常重視兌現諾言。曾經在史弘肇手下做事,自己富貴後,看見史弘肇的子孫,一定隆厚地禮遇他們,救濟他們的睏乏。在嶺海四五年,絲毫不以炎涼荒瘠為憂。以往渡海的人常常停船靠岸等待有利的方向,有的等到十天,有的等到一個月,李崇矩越海來往都是當天渡過,從不滯留,跟隨的士卒僮僕都安然無恙。信仰佛教,供養僧人達到七十萬人,造像建寺很多。又喜歡黃白術,從遠方迎接其人,在家裡建館以師禮事之,即使知道其中假詐,還是把他當作神仙,終身無悔恨。

歷代評價

宋史》:“幼孤貧,有至行,鄉里推服。”
《宋史》:“李崇矩秉純厚之德,感史弘肇之恩,保其叛亡之孥,然交鄭伸不知其傾險,坐謫炎海,固無先見之明矣”

史書記載

《宋史·卷二百五十七·列傳第十六》

家庭成員

兒子

李繼昌,官至左神武軍大將軍。

女兒

李氏,嫁宰相趙普之子趙承宗。

孫子

李遵勖,李繼昌之子,娶萬壽長公主,官至昭德軍留後、駙馬都尉
李文晟,李繼昌之子,官至殿中丞。
李文旦,官至侍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