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二喜(抗日英雄)

李二喜(抗日英雄)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二喜,抗日英雄,抗日戰爭爆發後,他參加八路軍,1939年11月7日,李二喜用四發迫擊炮彈在黃土嶺戰鬥中擊斃侵華日軍“名將”阿部規秀,沉重地打擊了日軍的侵華氣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二喜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山西靈丘縣
  • 出生日期:1921年4月20日
  • 逝世日期:2010年3月26日
  • 職業:軍人
  • 主要成就:擊斃侵華日軍“名將之花”阿部規秀中將
  • 性別:男
人物生平,人物事跡,

人物生平

李二喜(1921—2010年3月26日),抗日英雄,生於山西省靈丘上寨鎮祁莊村一戶貧寒人家,自幼父母雙亡,以給地主放牛為生。
李二喜李二喜
抗日戰爭爆發後,李二喜參加八路軍,在平型關戰役中,李二喜隨獨立團參加驛馬嶺阻擊戰,繳獲了日軍山炮迫擊炮數門,獨立團著手組建炮兵連,首長派他當炮兵,從此,二喜帶著好奇和興奮,開始了富有傳奇色彩的炮兵生涯;李二喜跟隨排長練眼力,練測距,找手感,成為一名主攻小炮手。
1939年11月7日,他用四發迫擊炮彈在太行山黃土嶺戰鬥中擊斃侵華日軍“名將”阿部規秀,震驚日本,沉重地打擊了日軍的侵華氣焰。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第二年,李二喜來到廣東韶關工作,直至在該市某單位離休。
2008年,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歷史,牢記革命前輩的光榮事跡,韶關學院美術系講師朱廣新先後來到李二喜戰鬥過的地方、家鄉及井岡山等地採風,用了10個月的時間,創作了李二喜肖像畫,油畫創作完畢後,在韶關市粵北人民醫院舉行了揭幕儀式,李二喜本人以及韶關市軍分區的有關負責人參加了儀式。
2010年3月26日晚,這位老英雄病逝於廣東省韶關粵北醫院,享年89歲。

人物事跡

1939年11月3日,中共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部隊在河北雁宿崖圍殲日軍500餘人,日軍僅餘大隊長村憲吉大佐少數人逃生。狂妄不可一世的日軍中將司令官阿部規秀惱羞成怒,於4日率兵1500人尋找八路軍報復。
日軍“名將”阿部規秀日軍“名將”阿部規秀
晉察冀軍區司令聶榮臻抓住日軍急於報復的心理,誘敵東進,然後集中兵力於黃土嶺一帶圍殲日軍。
1939年11月7日下午3時,日軍進入我黃土嶺預設陣地,戰鬥打響。4時許,1團團長陳正湘、政委王道邦用望遠鏡發現黃土嶺與上莊子之間的一座院落里,日本軍人進進出出;院後的小山包上,也有幾個日軍軍官用望遠鏡瞭望。他判斷此院落可能是日軍的指揮所。便命通訊主任邱榮輝跑步急調迫擊炮連。立即派人調迫擊炮上山。
連長楊九坪帶著一門山洞型82迫擊炮上山後,陳正湘指給他們兩個目標,要求務必要用迫擊炮將這兩個目標摧毀。
楊九坪在目測距離後說:“直線距離約800米,在有效射程之內,保證打好。李二喜在連長楊九坪的帶領下,火速趕到。以最快的速度測距定向,調整炮位。團長一聲令下,李二喜手起彈出,連發兩發。不偏不倚,炮彈在小院開了花。李二喜又調整炮位,朝小山包打了僅剩的兩發。硝煙剛散,只見小院裡日軍慌亂地進進出出,山包的日軍也拖著傷員撤下,阿部規秀當場被炸成重傷,3小時後死去。
李二喜出席自己肖像畫揭幕儀式李二喜出席自己肖像畫揭幕儀式
1939年11月21日,日本陸軍省公布:“阿部中將在這座房子的前院下達命令的一瞬間,敵人的一顆迫擊炮彈飛來,在距中將幾步遠的地方爆炸。炮彈的碎片給中將左腹部和雙腿以數十處致命的重傷。大陸戰場名將之花凋謝了。
晉察冀軍區在唐縣召開的軍民大會上,聶榮臻司令員特意獎勵李二喜一把手槍,楊成武司令對李二喜說:誰動你你就打他!這把手槍,李二喜後來到廣東韶關搞地方工作也日夜帶在身邊,幾乎伴隨了他半生,也沒人敢動他,直到“文化大革命”初才上交。
李二喜獲“神炮手”的殊榮,那門擊斃阿部規秀的迫擊炮也成了中國國家一級文物,陳列在中國軍事博物館
1995年,李二喜探親路過北京,當時尚在世的老首長楊成武得知後,特地派他一位秘書請老英雄看看那門功勳炮;老英雄激動萬分地赴軍事博物館“擦炮”,應邀寫下留言,成為一段佳話。
李二喜李二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