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山

李乾山

李乾山,生於1924年,河南省固始縣人,齋號可行草堂、土丁齋,號大別山農、可行草堂主人、土丁齋夫等。八歲入私塾,先後受業於清末的幾位秀才和舉人,習古文詩詞和書法。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信陽市書法家協會顧問,曾任河南省書法家協會理事,信陽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固始書法家協會主席,固始老年書畫研究會會長。先後出版有《可行草堂詩書集》、《土丁齊詩詞集》、《蔚然山房詩書聯影集》等。其作品遠播海外,被多家博物館收藏,被多家碑林刻碑上石。墨跡被毛主席紀念堂,孫中山紀念館等單位收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乾山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河南固始
  • 出生日期:1924年
  • 職業:書法家
  • 畢業院校:河南大學肄業
  • 主要成就:中國書法“蘭亭獎”教育獎提名獎
  • 代表作品:《可行草堂詩書集》
  • 主要榮譽:“中原書界耆宿”
人物簡介,藝術年表,個人履歷,個人成就,書法作品,

人物簡介

李乾山,生於1924年,河南省固始縣人,齋號可行草堂、土丁齋,號大別山農、可行草堂主人、土丁齊夫等。八歲入私塾,先後受業於清末的幾位秀才和舉人,習古文詩詞和書法。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信陽市書法家協會顧問,曾任河南省書法家協會理事,信陽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固始書法家協會主席,固始老年書畫研究會會長。先後出版有《可行草堂詩書集》、《土丁齊詩詞集》、《蔚然山房詩書聯影集》等。李乾山80多歲仍能作小楷,寫大草,被稱為中國書壇常青樹”,中原書界耆宿”、“豫南書壇泰斗之譽。其作品遠播海外,被多家博物館收藏,被多家碑林刻碑上石。墨跡被毛主席紀念堂孫中山紀念館等單位收藏。《中國書法》、《書法報》、《書法導報》、《信陽晚報》、《文藝報》、《中國報告文學》、信陽電視台、固始電視台等報刊先後對李乾山先生的藝術人生進行過報導。
李乾山李乾山
17歲就讀於固始職業中學,學習期滿晉入潢川聯師。四六年考入河南大學次年肄業。解放後先後任鄉長、學校教導主任等職。五七年錯劃為右派,還鄉躬耕。七八年平反覆職,期間近20年,含辛茹苦。諸藝盡廢唯獨詩書相伴永日。乾山先生幼懷貞敏、天資聰穎。九歲能詩,十二歲能屬文,多受師輩嘉許。書法諸體皆擅尤以楷書行草見稱於世。其篆隸功力深厚,隨手寫來蒼韻古雅。
李乾山書法作品曾獲首屆中原書法大賽上一等獎,全國首屆正書大展全國獎,多次參加全國第六屆書法篆刻展,全國第六屆楹聯展,全國首屆老年書法展、中日自作詩書展、國際臨書大展等。並在2009年以86歲的高齡榮獲第三屆中國書法最高獎蘭亭獎教育獎提名獎,這是書壇對其最好的回報和認可。先後出版《可行草堂詩書集》、《土丁齋詩詞集》、《蔚然山房詩書文集》等專著。編輯出版《固始近現代書畫名實錄》、《老年書畫報》等,其作品遠播海外,被多家博物館收藏,被多家碑林刻碑上石。李老樂與青年為伍,提攜青年,獎掖後學。固始縣書法之繁榮,實有先生的推舉拔攫之功。

藝術年表

【李乾山藝術活動年表】
李乾山
1984年榮獲首屆中原書法大賽一等獎
1984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被選為信陽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1985年作品入展國際書法展覽
1986年作品入世界和平年書法攝影美術展
1986年作品入展第四屆中日自作詩標準草書展
1987年作品入展現代國際臨書大展
1991年由河南美術出版社發行《可行草堂詩書集》
1992年參加中日第二屆自作詩詞書法展
1993年李乾山主編《固始近現代書畫名實錄》出版發行
1994年作品獲全國首屆正書大展全國獎
1994年入展全國第六屆書法篆刻作品展
1998年固始縣第四屆書代會召開,李乾山為書協主席
2001年李乾山在信陽市舉辦個人書法展
2002年信陽市第一屆書代會召開,李乾山當選為信陽市書協顧問
2005年《士丁齋詩書文集》由深圳晨曦出版社出版發行
2005年李乾山書法專題在《中國書法》雜誌2005第4期刊出
2007年特邀入展全國首屆老年書法展
2009年作品入展全國第六屆楹聯展
2009年李老先生榮獲第三屆中國書法蘭亭教育獎提名獎
2009年《李乾山自作詩聯書法作品選》由吉林美術出版社出版
2009年 固始縣人民政府授予李乾山“文藝工作終身成就獎”
《蔚然山房詩書聯影集》一書即將出版

個人履歷

1924年農曆正月初五,大別山腳下的河南固始縣石佛店鄉盛湖邊一個農戶家生一男丁,他就是李乾山。父輩世代為農,有耕無讀。那是兵荒馬亂的年代,但是父母還是意志決絕地送剛滿8歲的兒子讀私塾,7年後又義無反顧地督促兒子上中學,目的是為了躲壯丁。男孩子只要上了中學,就可以緩役。李乾山年方十五居然就長成了身材高大的壯小伙子。父母為他所做的人生設計,完全超越了這個家庭現實能力。
李乾山
在鄉村私塾,李乾山先後受業兩位清末秀才門下。兩位老先生,知識淵博,治學嚴謹,要求學童全面兼習,既要熟背四書五經,對習字、寫詩、作文要求尤高。武中孚老秀才,藏書多。夏天天氣好,先生讓學童幫著把藏書搬到外面晾曬。李乾山意外地被褚遂良的《雁塔聖教序》字帖牢牢地吸引住了。老先生很慷慨:喜歡拿去練吧。在先生的悉心指點下,李乾山由始窺書道之精妙並一步步邁入藝術殿堂的門檻。此後的幾年裡,在固始中學,在潢川聯師,有幸得到清末進士何棣伍、書法名家宋建侯、王子敬教誨,書藝大進。
1946年,李乾山順利考入河南大學。這期間,李乾山得到了著名古文字、古音韻學家、著名書法篆刻和書畫理論家於安瀾教授的面命親傳,泅書入海,蛟龍得水,影響一生。
正所謂國運衰,則書運衰;國運昌,則書運昌。一個平民書家的奮鬥史是和國家的命運緊緊相連的。
大學讀一年後,李乾山先生迫於生計,含恨離開自己深深依戀的學府,徒步乞食半月回鄉。他曾賦詩表達其時其情其志:“輟學乞憐三十天,依稀潦倒寸衷填。翳桑跋涉身何怠,自解家貧志未遷。”
貧困、輟學、閉塞……一切的峰巒疊嶂都只能催征李乾山矢志攀登書藝的步伐。返鄉後,他仍臨池不輟,決心走出封閉,向名家求藝。
1947年,年輕氣盛的他毅然奔赴當時的國民政府所在地南京,叩開當時極負盛名的大書法家、時任國民政府監察院院長于右任先生的門扉,得到大師的熱情指點。於老鼓勵他應在不失褚字的基礎上,寫出自己風格,並欣然揮毫,書贈“學古不泥古,學今不作奴”的箴言。李乾山先生終身奉為圭臬。
1948年11月,乾山先生參加了**,擔負地方鄉鎮領導工作。
1952年棄政從教。
1958年被戴上右派帽子,勞教四年;
1961年返鄉,躬耕田畝達20年之久。人的一生,該能有幾個黃金的20年!更哪堪20年的淒風苦雨啊!坎坷中的李乾山先生為練習書法,戴過高帽、掛過黑牌、抹過黑臉、游過村街,數次被批鬥得死去活來。然而,李乾山先生的追求“雖九死而未悔”。他訂了一份《河南日報》,閱讀之後先用淡墨寫大字,再寫小字,而後又在空隙處寫小楷,待寫到一片墨黑時就用毛筆蘸清水繼續書寫,直到把一張報紙寫爛,他才捨得扔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風聲緊了,妻子就在門外望風。正是憑著對藝術的執著熱愛與追求,他才走過了人生最慘澹的歲月。
1978年,平反昭雪,恢復工作;
李乾山
1984年,他迎來了藝術上的春天:在首屆中原書法大賽上,李乾山先生一舉摘取大賽一等獎桂冠,名貫中原。這一年,他60歲。同年,他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就任信陽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此後長達十九年)。
李乾山先生深知藝無止境,前路無期。把獲獎當著新開端。花甲高齡的他仍以小學生般虔誠向“當代草聖”林散之等名家拜師求藝,苦心精研,博採眾長,不斷創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迎來了他書藝百花園裡群芳爭艷的春天——
1992年,他在全國首屆正書大展中榮獲優秀獎(最高獎),填補了他所在市(當時的信陽地區)全國大獎的歷史空白;
1995年又以其72歲高齡,作品入選全國第六屆書法篆刻展;作品還漂洋過海,遠赴東瀛,被人民大會堂等國家級館堂廣為收藏,藝術成就載入各種辭書典籍。
李乾山先生在書法藝術上取法廣泛,碑帖兼融,正草隸篆諸體皆控,更精研小楷、行草,筆法老辣已入化境。誠如著名書法評論家西中文先生對乾山先生書藝特色的分析評定中所言:“他不以用筆的欹側提按,線條的起伏變化去獲取表面的視覺效果,而是特別注重線條的質感和用筆的力度……他練的是‘內家功’。他筆下的線條……均極為圓勁暢達,極富彈性與張力……那是在經過多年鍛打之後進入的一種成熟精粹的境界,百鍊鋼化為繞指柔。”“追求自然率真的意境,遵循以我手寫我心的信條。用筆簡古,結體平實,章法緊結流暢,充滿著積極入世的精神和新鮮活潑的生活氣息。”李乾山先生工書善詩,出版有《可行草堂詩書集》、《土丁齋詩書文集》等多部專著。
李乾山先生不僅精研自己的書藝,而且還不遺餘力傳續薪火,提攜新人,對地方書法藝術隊伍的成長壯大做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先生在分析“中國書法之鄉”固始縣書法隊伍陣容形成的原因時,予以高度肯定:“固始有一大批書法作者,路子正,水平高,顯然與雷雲霆、李乾山等老一輩書家的言傳身教有密切的關係。”
2009年,李乾山先生榮獲第三屆中國書法最高獎蘭亭獎“教育獎”提名獎。這一崇高榮譽,他當之無愧。
李乾山先生出任固始縣書協主席,極力獎掖提攜新人,全縣習書之風大盛,一批書法人才脫穎而出,一個縣就湧現中國書協會員38人,省書協會員100餘人,書法愛好者數以萬計,累計有一百多人次在“國展”、“蘭亭獎”、“中青展”、“青年展”等全國性大展(賽)中入展獲獎。他的弟子中,不少成為譽滿中華書壇的青年俊彥,如中國書協刻字研究會委員、卓有成就的青年書法篆刻家周斌,中國書協教育委員會委員、篆書評審委員會委員、青年書法家楊承偉,青年學者書法家、中國藝術研究院副教授夏冰,中青年書法家李家原李玉軍等。乾山先生還一手操辦了固始縣老年書畫研究會,活動也搞得如火如荼,這些年逾花甲甚至耄耋高齡的會員中也有7人成為中國書協會員,25人為省書協會員。
李乾山先生一直熱心於公益事業,2010年先生為縣圖書館捐贈40餘萬元購買圖書12000餘冊。2009年,固始縣人民政府授予李乾山先生“終身成就獎”,並正在籌劃建設李乾山書法藝術館”,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先生欣然為藝術館題寫了館名。
李乾山
盛譽壯書壇、桃李滿天下的李乾山先生,豪情不減,依然高歌“人老筆頹心似禪,願將血液注新鮮。閒來信手隨時寫,一任暮年橫大千。”
《書法報》、《書法導報》、《信陽晚報》、《文藝報》、《中國報告文學》等報刊先後對李乾山先生的藝術人生進行過報導。墨跡被毛主席紀念堂,孫中山紀念館等單位收藏。
李乾山

個人成就

固始縣地處河南東南隅,東接安徽。固始縣在河南並不算太知名,而在閩、台乃至東南亞華人圈,固始縣卻是聲名煊赫,這裡有許多人祖籍都在固始。皆因唐代先後有兩位固始籍的武將在福建做官當皇帝,其時家鄉人紛紛遷此,蕃衍生息,於漳閩之開發,功勞卓著。當年的固始籍將軍陳元光,被尊為"開漳聖王",至今在台灣、閩南廣受祭祀。
李乾山
不過,固始縣在河南的知名度也漸漸高了起來,主要是因為固始經濟的飛躍發展,令世人刮目。另外,還有一個特殊的原因,那就是固始縣書法藝術的發展成就,使這個邊陲小縣在藝術圈中聲名大噪。
固始屬楚文化圈,又深受江浙文化的薰染,故歷來文風熾盛,有清一代唯一一名河南籍狀元即出在這裡。書法名家迭出;秦樹聲吳其濬吳元炳張瑋等在河南近代書法史上都有著重要的地位。
此風流被,至於今日。改革開放以來,書法進入復興期,固始的書法也得到了蓬勃的發展。老一代書家李乾山、雷雲霆執其牛耳,至今該縣的中國書協會員達23人,其中包括全國著名的書家李強、周斌、楊承偉等,另有省級會員達111人,市級書協會員400餘人,書法愛好者達10萬人之眾。最為典型的是全國第八屆書法篆刻展,固始所在的信陽市共入選8人,其中7人都是固始的。河南省書協舉辦的百縣書法聯展,固始縣入展數、獲獎數雙獲第一。成為河南省文聯、書協首批命名的"書法之鄉",並被納入"全國書法之鄉"的推薦名單。
固始作為書法之鄉,首先靠的是一支水平不凡、成就卓著、至今活躍於書壇的書法家隊伍。
李乾山是這支隊伍的領軍人物。這位生於1924年的書壇耆宿,至今筆耕不輟。乾山隨著書法復興而聲譽鵲起的。1984年在轟動中外的首屆中原書法大賽中一舉摘得一等獎的桂冠,其後又多次在全國展覽中入選、獲獎。多年來,乾山是引領固始書壇青年前進的一面旗幟。他不但親自培養了李家原周斌楊承偉夏冰等全國名家,而且不斷求索的精神更是使年輕一代書家備受鼓舞。李乾山本來以褚體楷書名世,然其又取法張瑞圖、王寵、黃道周,所謂"衰年變法",行草書寫出了剛健勁折的新面目。乾山這種不斷進取的精神不禁令人肅然起敬。

書法作品

書法作品選錄
李乾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