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不花

朴不花

朴不花(朝鮮語:박불화),是高麗人,又名王不花。是元順帝最為寵幸的一名太監。朴不花生於元文宗時代,7歲時被送到元朝的宮廷內成為一名小太監。

後來,朴不花的好朋友,同樣來自高麗的小宮女奇承娘得到皇子妥歡帖木爾的寵幸,收入自己的府第。不久,妥歡帖木爾登基,即元順帝,封奇洛為第二皇后,居住興聖宮,並生下太子愛猷識理達臘,後又生下脫古思帖木兒,朴不花由於與奇皇后關係親密,被調到興聖宮,照管太子的生活起居。

基本介紹

人物介紹,人物事跡,安葬災民,朴不花之死,情史傳說,歷史評價,

人物介紹

此後朴不花逐漸遷升為榮祿大夫,加資正院使,擔任掌管財政的要職。後來元順帝厭倦政務、耽於聲色,把軍國大權交給已經成年的太子,並任用朴不花推薦的搠思監為宰相。於是朴不花開始權傾朝野,干預官吏任免,當時內外百官中投靠朴不花的占到十分之九。
朴不花

人物事跡

安葬災民

至正十八年,河南、河北、山東發生戰亂,大批難民避居京城,造成京城發生嚴重饑荒,死者枕藉。朴不花出面買地收葬屍體二十萬具,花費二十萬餘錠,墳地占地廣闊,從南北兩城到盧溝橋之間,男女分葬。

朴不花之死

太子對於監國仍不滿足,準備逼迫順帝禪位,得到奇承娘皇后、朴不花、搠思監的支持。
朴不花、搠思監對駐紮大同、手握重兵的孛羅帖木兒收留政敵、順帝母舅老的沙一事不滿,誣告孛羅帖木兒謀反,二十四年三月,下詔解除其兵權,削奪其官爵去四川,且命擴廓帖木兒出兵討伐,孛羅帖木兒怒不奉詔,不顏帖木兒等一批宗王也對其表示同情,出兵與孛羅帖木兒會合,並上表稱其無罪。
順帝這時下令逮捕朴不花、搠思監,分別流放到甘肅和嶺北,以平息眾怒。但事實上二人並未流放,而是一直留在京城。於是在四月,孛羅帖木兒派禿堅帖木兒出兵進攻京城,揚言要“清君側”。四月十二日,軍隊進駐清河。順帝四次派達達國師前去,孛羅帖木兒表示退兵的條件是交出搠思堅、朴不花,順帝不得已交出兩人,於是孛羅帖木兒退兵,殺死朴不花。

情史傳說

朴不花,高麗人,亦曰王不花。皇后奇氏微時,與不花同鄉里,相為依倚。及選為宮人,有寵,遂為第二皇后,居興聖宮,生皇太子愛猷識理達臘。於是不花以閹人入事皇后者有年,皇后愛幸之,情意甚膠固,累遷官至榮祿大夫、資正院使。資正院者,皇后之財賦悉隸焉。——元史
元史》中有她和他的傳。她叫奇承娘,生於高麗國幸州,蒙古名字叫完者忽都,是元朝最後一個皇帝元順帝的第三任皇后。他叫朴不花,也叫王不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外國籍的太監,也是唯一一個為了愛情而自己動手淨身入宮的古代男人。
看完這則故事,或許世人都認為朴不花這樣做太傻、太不值得了。我反而認為,只有真正懂得愛的人才會做的出來,為了心愛的人,哪怕是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更何況是自己動手淨身入宮陪伴自己心愛的人,只要是能天天看到心愛的人,對他來說已足夠了,這便是痛並快樂著的人世間最悽美的真愛故事——“絕愛”。
愛的真諦在於甘為所愛的人付出,許多人狹隘地把愛當做自己的占有欲。真愛是為他人犧牲自我利益的奉獻,皇后完者忽都無疑被懂愛的人——朴不花這份執著、真誠打動。願愛不再是自私自利的行為,願天下有情人都懂真愛!
她和他是鄰居,都是高麗人,兩個人從小青梅竹馬,情投意合。日月流逝,她出落成一個亭亭玉立的美少女,他也長成一個高挑的壯少年。他們山盟海誓,今生今世,要相親相愛,白頭到老。可是,她的父親卻極力反對她和他交往,更不願意自己的女兒嫁給他。為了使她和他死心,她的父親將她以高麗貢女的身份進獻給中國的元朝皇帝
憑著自己的美貌和聰穎,她在皇宮,由一個為皇帝煎茶的的身份卑微的小宮女,逐漸得到皇帝的寵幸,最終,被冊封為皇后。她進宮以後,他日夜思念,念念不忘。終於有一個天,他無法忍受感情的煎熬,痛苦而又勇敢地舉起刀——切斷了塵根;這是他能走進皇宮,接近昔日情人的唯一辦法和途徑。皇宮中太監宮女成千上萬,各有各的任務和活動範圍,在才開始的幾年當中,他並沒有機會見到她。直到她當了皇后以後,他才被她抽調到身邊。他的所作所為,令她心疼不己。她傷心地哭了,罵他傻瓜。他卻欣慰地笑了,雖然不能再如正常男女那樣,恩愛纏綿共食人間煙火之趣,但每天都可以看到自己曾經的愛人,陪伴著她一天天到老,這已足夠!

歷史評價

李國鳳:“不花驕恣無上,招權納賂,奔競之徒,皆出其門,駸駸有趙高、張讓、田令孜之風,漸不可長,眾人所共知之,獨主上與殿下未之知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