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駿聲

朱駿聲,中國清代文字學家。字豐芑,號允倩,道光乙酉舉人,官揚州地教諭。博學無書不讀,嫻習經史,擅長詩賦詞章,著作甚多。著有《說文通訓定聲》和《傳經堂文集》等作品。《說文通訓定聲》凡18卷,是探討漢字音義關係只回音。晚年又號石隱,清代大學者,自署元和人。十三歲受讀《說文解字》,十五歲師從錢大昕,錢大昕十分欣賞他,說:“吾衣缽之傳將在子矣。” 雍正二年(1724)分江蘇省長洲縣置元和縣,1912年元和縣與長洲縣併入吳縣,有關傳記或作江蘇吳縣人。有一子,名朱孔彰

基本介紹

  • 本名:朱駿聲
  • 字號:字豐芑,號允倩
  • 所處時代:清
  • 主要作品:《說文通訓定聲》和《傳經堂文集》
個人著作,音韻學學,其它著作,史籍記載,

個人著作

音韻學學

著有《說文通訓定聲》和《傳經堂文集》等作品。《說文通訓定聲》凡18卷,是第一部聲首學書籍。全書以諧聲聲符為綱,按音分別歸屬古韻十八部。同從一聲符孳衍的字都聯綴在一起,秩然有序。每字之下,先釋《說文》本訓,引群書古注為證,即所謂說文;次陳述字的引伸義和因文字假借而產生的假借義,即所謂通訓;最後舉出上古韻文中的用韻來證明古音,凡同韻相押叫做古韻,鄰韻相押叫做轉音,闡明字音,即所謂定聲。這3部分的主要部分是通訓,對研究詞義的發展和轉變大有幫助。

其它著作

《禮儀經注一隅》、《夏小正補傳》、《小爾雅約注》、《春秋左傳識》、《離騷補註》等。以及堪定而未刊行者《尚書古注便讀》、《春秋三傳異文核》、《國小識餘》、《六書假借經證》、《秦漢郡國考》、《天算瑣記》、《經史問答》、《歲星表》等。《朱氏群書》收論著七種,有光緒八年(1882)臨嘯閣刻本;《朱駿聲文集》,有民國七年(1918)心社鉛排本。

史籍記載

朱駿聲,字豐芑,吳縣人。年十三,受許氏《說文》,一讀即通曉。從錢大昕游,錢一見奇之,曰:“衣缽之傳,將在子矣!”嘉慶二十三年舉人,官黟縣訓導。鹹豐元年,以截取知縣入都,進呈所著《說文通訓定聲》及《古今韻準》、《柬韻》、《說雅》,共四十卷。文宗披覽,嘉其洽,賞國子監博士銜。旋遷揚州府學教授,引疾,未之官。八年,卒,年七十一。
朱駿聲著述甚博,不求知於世,兼長推步,明通象數。嘗論《爾雅》太歲在寅,推大昕說,謂其時自以實測之歲星在亥,定太歲在寅,命之曰攝提格以紀年,歲星所合之辰,即為太歲。然歲星閱百四十四年而超一辰,在秦、漢而甲寅之年歲星在醜,太歲應在子。漢詔書以太初元年為攝提格者,因六十紀年之名,歷年以次排敘,不能頓超一辰,故仍命以攝提格也。於是後人以寅、卯等為太歲,強以攝提格等為歲陰。其實《爾雅》所云歲陽、歲陰,非如後人說也。他著有《左傳旁通》十卷,《左傳識小錄》三卷,《夏小正補傳》一卷,《離騷補註》一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