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明

朱嘉明

朱嘉明,男,中國人,出生於1950年,經濟學家,大學教授。

朱嘉明畢業於北京市第十三中學,1988年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現任職於維也納大學,代表作有《從自由到壟斷:中國貨幣經濟兩千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朱嘉明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50年
  • 職業:經濟學家;大學教授
  • 畢業院校:北京第十三中學
  • 代表作品:《從自由到壟斷:中國貨幣經濟兩千年》
  • 任職單位:維也納大學
人物經歷,主要貢獻,

人物經歷

朱嘉明(1950年--),北京人。1964~1966年就讀於北京第十三中學(原輔仁大學附屬男中)。1968年至1978年“文化大革命”期間,先後在西藏、黑龍江和山東務農做工;1978年考上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後,1981年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1988年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在完成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同時,參與創建國務院技術經濟研究中心,擔任河南省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西部研究中心、北京青年經濟學會、中國改革開放基金會負責人,暨《中青年經濟論壇》主編。先後在哈佛大學曼徹斯特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塔夫茨大學做訪問學者。1995年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斯隆管理學院MBA。之後,在美國、澳大利亞、東南亞各國學習、考察、經商。先後在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擔任工業發展官員,任教於奧地利維也納大學。1993年退出政治活動,在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完成MBA;先後在澳大利亞、東南亞創業經商。2000年之後,擔任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的經濟學家,現任教於維也納大學
朱嘉明

主要貢獻

2012年1月,出版六十萬字專著《從自由到壟斷:中國貨幣經濟兩千年》。

  
主要事跡
跟劉佑成、黃江南、張鋼一起發起了莫乾山會議。
1984年9月3日至10日,在浙江省德清縣莫乾山上召開的第一次全國性的中青年經濟科學工作者討論會。它被稱作“經濟改革思想史的開創性事件”,是青年經濟工作者“第一次集體發聲”。這次會議不僅使一批經濟學家脫穎而出,走上舞台,也為八十年代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引起中央高層領導的重視。

  
近況
2014年,與黃江南一起提出了觀念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觀念經濟學對中國的意義:
在過去30餘年間,中國已經成為農業和工業生產的第一大國,但是,觀念生產部門尚處於初級階段。如果承認中國國情和經濟成長階段,實現經濟轉型、產業升級,最終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目標,需要突破影響廣泛的三個思想誤區:(1)將經濟結構的轉變局限於三次產業的框架,進而將第三產業局限於為服務業。(2)將產業升級局限於加工工業進步;(3)將提高“創新力”局限於增加科技因素,加快機器設備更新,技術和產品的升級換代,最終實現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增加GDP總量的目標。
為此,突破“傳統經濟學”對人們的影響和束縛成為當務之急。因為傳統經濟學不僅不再能夠作為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和決策的理論基礎,而且可能誤導中國經濟在傳統物質生產,傳統工業化道路,傳統經濟成長模式上的徘徊甚至停滯不前。
本文所描述的觀念經濟學概念和原理,有益人們理解人類今天和未來更加豐富的經濟活動,揭示人類社會從工業社會走向智慧型社會的規律,解釋傳統經濟學至今仍然無法面對的經濟學難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