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בִּנְיָמִין נְתַנְיָהוּ‎,1949年10月21日-),出生於特拉維夫以色列政治人物,他是以色列第九任總理(1996年—1999年)和當時利庫德集團的黨魁,也是至今為止唯一一位在以色列建國後出生的總理。2003年任以色列財政部長。2005年8月9日,因反對時任總理阿里埃勒·沙龍單方面從加薩走廊撤軍的政策而辭去財政部長一職。2005年12月20日他再任利庫德集團黨魁。2009年3月31日,他再次出任以色列政府總理。2013年3月,內塔尼亞胡獲得連任。2015年3月17日,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在以色列第20屆議會選舉中取得勝利。

2018年6月12日,內塔尼亞胡接受以色列警方新一輪調查,調查內容涉及國防部官員採購作弊案及牽涉其本人的利益交換案。10月5日,以色列警方發表聲明說,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在耶路撒冷總理官邸接受警方數小時的訊問。

現任以色列總理兼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衛生部長、移民部長等職。

以色列大選於當地時間2019年4月9日晚10時順利結束,據以色列媒體報導,內塔尼亞胡連任總理已無沒有懸念。

基本介紹

背景,大事年表,政績,經歷,詳情,活動,訪華,當選總理,受命,連任,聲望,影響,著作,評論,人物事件,起訴事件,刑事調查,

背景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父親是猶太歷史的教授,曾經參加編輯希伯來大百科全書。他的哥哥喬納森·內塔尼亞胡於1976年在恩德培行動中陣亡,被以色列列為戰爭英雄,他的弟弟是一位放射性科醫生和作家,兄弟三人全部參加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部直屬偵察營。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說美式英語非常好,許多人會以為他是在美國長大的。本雅明·內塔尼亞胡14歲時他們家搬到美國費城附近,他在那裡上的中學。他在1971年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建築學學士,後又在1973年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獲得管理學碩士學位,此後他在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學政治學,畢業後他返回以色列。他家裡沒有人加入美國國籍。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三次結婚,與他的第一位夫人有一個女兒,與他的第三位夫人有兩個孩子。
簽名簽名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短暫從商後於1982年被任命為以色列駐華盛頓副大使。從1984年至1988年他任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1988年他被選入以色列國會,從1988年到1992年他在伊扎克·沙米爾的政府中任職。1992年利庫德集團在大選中被擊敗後沙米爾退出政壇。1993年利庫德集團成立後首次選舉起黨魁,內塔尼亞胡獲勝。

大事年表

1949年10月21日生於特拉維夫,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學士、碩士學位。
1967年—1972年,以色列國防軍特種部隊服役。
內塔尼亞胡榮登《時代》封面人物(1996年)內塔尼亞胡榮登《時代》封面人物(1996年)
1976年—1988年,尤納森反恐怖研究機構執委會任委員、主任。
1982年—1984年,以色列駐美國使團副團長。
1984年—1988年,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
1988年,當選為利庫德集團的議員。
1988年—1991年,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長。
1991年—1992年,以色列總理府副部長。
1993年,當選為利庫德集團主席。
1996年5月29日,在以色列新一屆大選中當選為以色列第二十七屆政府總理,1998年兼任外交部長。
1999年5月,他在總理大選中敗於巴拉克
2002年11月,他出任以色列看守內閣外交部長。
2005年12月9日,再次當選利庫德集團主席。
2009年2月20日,受命組建新一屆政府。
2009年3月31日,再次出任以色列政府總理。
2018年11月,兼任以色列國防部長。
2018年12月17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被該國議會正式任命為國防部長。至此,內塔尼亞胡除了擔任總理之外,還身兼外交部長、衛生部長、移民部長等數個重要職務。

政績

經歷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2005年12月,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當選以色列利庫德集團主席,是以色列右翼強硬派代表人物,主張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採取強硬政策。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1949年10月21日生於以色列的特拉維夫,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學士、碩士學位。1967年至1972年在以色列國防軍特種部隊服役,獲上尉軍銜。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1975年畢業於美國麻薩諸塞理工學院建築和商業管理系,1976年至1988年,他在尤納森反恐怖研究機構執委會任委員、主任。
1982年至1984年任以色列駐美國使團副團長。
1984年至1988年任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
1988年當選為議員。
1988年至1991年任外交部副部長。
1991年至1992年任總理府副部長。
1993年當選為利庫德集團主席。
1996年5月在以大選中當選為以色列第27屆政府總理,1998年兼任外長。
1999年1月再次蟬聯利庫德集團主席。同年5月參加以總理競選失敗後辭去利庫德集團領導人職務,隨後宣布退出政壇。
2002年11月至2003年2月任以看守內閣外長。
2003年2月任以財政部長。
2005年8月,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辭去財政部長職務。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是以色列右翼強硬派代表人物,主張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採取強硬政策。同年8月31日,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宣布參加利庫德集團黨魁和以色列總理競選。
2005年12月19日,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當選以色列利庫德集團主席。
2007年8月,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再次當選利庫德集團主席。
2015年3月17日,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在以色列第20屆議會選舉中取得勝利。
2018年11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兼任以色列國防部長。

詳情

1996年以色列首次直接選舉總理。在以色列遭受一系列恐怖攻擊後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被選。伊扎克·拉賓被刺後希蒙·佩雷斯本來在民意調查中占優勢,但是佩雷斯無法停止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因此民眾對他的信任大減。1996年3月3日和3月4日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兩次進行自殺攻擊,32名以色列平民喪命。這兩次攻擊是導致佩雷斯信譽大跌的主要原因。與佩雷斯不同的,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不信任亞西爾·阿拉法特,他要求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履行所有義務(主要是打擊恐怖)作為繼續和平過程的條件。他的選舉口號是“內塔尼亞胡——要一個安全的和平”。
內塔尼亞胡和沙龍內塔尼亞胡和沙龍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僱傭美國右翼政治組織者來組織他的大選,雖然美國式的選舉運動的做法在以色列遭到了很大的批評,但最後利庫德集團還是獲勝了。後來,1999年埃胡德·巴拉克僱傭比爾·柯林頓的前大選組織人詹姆斯·卡維爾和其他美國顧問採納同樣的手段擊敗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1996年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和當時的耶路撒冷市長艾胡德·奧爾默特決定給哭牆隧道開一個新的開口,此舉導致巴勒斯坦人的暴動,十數以色列人和上百巴勒斯坦人喪生。作為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未能在和平談判中獲得任何進展,他也未能履行奧斯陸協定中所同意的諾言。1998年他與阿拉法特談判達成了懷伊備忘錄。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和平談判在以色列很受贊同,但也有人指責他阻止任何進展。
1996年會見阿拉法特1996年會見阿拉法特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政策遭到左翼的反對,但是他在向巴勒斯坦人就希伯倫等地做出讓步後也遭到了右翼的反對,極端右翼人士反對與阿拉法特進行任何談判。在一系列醜聞爆發後(包括關於他的婚姻的傳說)以及就貪污問題對他開始調查後他失去了以色列公眾的支持。
1999年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在大選中被巴拉克擊敗後暫時退出政壇。

活動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雖然在2001年的兩次採訪中他表示願意考慮巴勒斯坦建國問題,但總的來說他反對巴勒斯坦建國。
2002年以色列工黨退出政府後沙龍曾指命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為外交部長。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對沙龍的利庫德集團黨魁地位提出挑戰但是占下風。2003年大選後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接受了新的沙龍政府財政部長的職務。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作為財政部長,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試圖重建在阿克薩起義中受到嚴重打擊的以色列經濟。這個計畫包括開放市場,但許多人反對這個計畫。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還實行了一系列被一推再推的改革計畫,包括對銀行系統的重要的改革。這些措施導致以色列國民生產總值明顯提高。2004年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威脅假如不將加沙撤軍計畫改為一個備忘錄的話他將辭職,但後來他又延長了他的最後通牒。2005年8月7日在以色列內閣以17:5票通過撤出加薩走廊的決議前不久,他簽署了辭職書。8月9日他的辭呈獲批准。沙龍退出利庫德集團後,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再次競爭利庫德集團黨魁,並於2005年12月20日以47%的票數獲選。

訪華

正在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8日說,他訪華的主要目標是推動以中加強經濟合作。

當選總理

受命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2009年2月20日宣布,已選定利庫德集團主席內塔尼亞胡負責組建以色列新政府。
在以色列總統官邸舉行的儀式上,佩雷斯向內塔尼亞胡正式頒發了授權書,要求他在6周之內組建新政府。內塔尼亞胡接受了授權書。
佩雷斯當天下午與內塔尼亞胡和前進黨主席、外交部長齊皮·利夫尼分別會面後宣布這一決定。
內塔尼亞胡當天在慶祝儀式上呼籲各政黨放棄黨派之爭,以國家利益為重。
內塔尼亞胡與佩雷斯內塔尼亞胡與佩雷斯
2009年2月10日以色列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前進黨獲28席,多出利庫德集團1席,但中左陣營僅獲55席,而利庫德集團為首的右翼陣營贏下65席。
極右翼政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主席阿維格多·利伯曼19日與佩雷斯舉行會談。利伯曼表示支持內塔尼亞胡組閣,但認為聯合政府應同時包括前進黨。獲利伯曼支持後,內塔尼亞胡贏得超過議會全部120個議席半數而組閣。

連任

2013年1月22日,以色列大選開始投票,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贏得第三次組閣權幾乎沒有懸念。外界關注的是,內塔尼亞胡連任後,會不會推動國家政策進一步右轉和進一步偏離巴以和平進程及同伊朗攤牌。
2015年會見普京2015年會見普京
內塔尼亞胡宣稱,如果他再次當選,他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解決1967年中東戰爭期間占領的領土問題。媒體分析認為,如果內塔尼亞胡堅持推進自己的領土政策,勢必與國際社會產生新的矛盾和惡化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關係。
選前民調顯示,與極端民族主義政黨“以色列我們的家園”(Yisrael Beitenu)集團達成競選聯盟協定的利庫德集團很可能拿下議會多數議席,儘管會比上一次選舉略少幾個議席,但不會影響內塔尼亞胡的組閣權。
以色列共有566萬合法選民,22日的投票會一直持續到當地時間晚上10時,而全部計票工作應於23日早上結束。以色列歷史上還從來沒有一個政黨單獨獲得議會絕對多數議席。雖然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已經與“以色列我們的家園”達成競選聯盟協定,但是媒體預測,投票結束後,他可能還會聯合百萬富翁納夫塔里·班尼特領導的極右政黨——猶太之家黨。
班尼特年輕、充滿活力的形象贏得了不少不再相信巴以和平前景的以色列選民的支持。根據1月18日選前最後一次民調,班尼特領導的“猶太之家黨”可能獲得120個議席中的14席,而利庫德-以色列我們的家園競選聯盟則可能獲得32席,比2009年兩黨獲得的總席位少10席。“猶太之家黨”獲得的絕大多數議席正好是利庫德-以色列我們的家園競選聯盟失去的議席。
班尼特著意把自己塑造成內塔尼亞胡的天然盟友,警告那些希望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人說,巴勒斯坦只是被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的附屬物,不應該獨立建國。
媒體分析認為,如果內塔尼亞胡最終選擇與“以色列我們的家園”集團和“猶太之家黨”聯合組閣,那就意味著以色列政壇進一步右傾化。
但是另有政治分析家認為,內塔尼亞胡可能會和由前電視主持人亞伊爾·拉皮德新組建的溫和派政黨——“擁有未來黨”(Yesh Atid)分享權力,以向國際社會展示一個更溫和的以色列國家形象。
以色列最大的反對黨——工黨可能獲得17個以上的議席。工黨已經宣布,不會重複2009年的道路,參加內塔尼亞胡的內閣。

聲望

以色列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政權危機的情況下,以色列利庫德集團領導人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呼聲比較高,如提前舉行大選,最有可能接替奧爾默特職務的就是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根據最新民意調查結果,利庫德集團領導人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民意支持率比較高,如果提前舉行大選,最有可能當選總理的就是他。
以色列總理、前進黨主席奧爾默特2008年7月30日晚在位於耶路撒冷的總理府召開的緊急新聞發布會上說,他不會參加前進黨2008年9月的主席選舉,新任主席選出後就立即辭去總理職務。讓新主席迅速組建新政府。而前進黨內看好新領導人的主要有兩人:運輸部長莫法茲和外交部長利夫尼。但奧爾默特2008年9月辭職後前進黨新領導人能否順利組閣還很難說,工黨。
民意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民意支持達到36%,利夫尼的支持率只有24.6%,工黨主席、現任國防部長巴拉克的支持率為14.9%。調查結果還表明,如果利庫德集團領導人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前進黨的莫法茲和工黨的巴拉克三人之間競選總理,那么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支持率可以達到36.6%,莫法茲支持率為12.4%,巴拉克的支持率為14.8%。為此,如果提前舉行大選,既不是前進黨新領導人,也不是工黨主席,而是利庫德集團領導人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影響

以色列股市在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辭職後應聲下跌,特拉維夫股票市場在數分鐘之內縮水5%。不過到重新開盤時,特拉維夫25和技術股兩種股票指數分別回增了2%和2.5%。
再度榮登《時代》封面人物(2012年5月)再度榮登《時代》封面人物(2012年5月)
儘管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辭職沒有動搖沙龍執行單邊計畫的決心,但他在出任財長期間,採取削減政府管制、削弱工會力量和減稅等措施刺激經濟成長,使得以色列國內經濟得到了恢復性增長。
因此,本雅明·在內塔尼亞胡辭職後,沙龍迅速打電話給以色列銀行行長費希爾和以財政部高級官員,告訴他們政府將繼續內氏的經濟政策。

著作

著有《恐怖活動:西方如何獲勝》,《在世界民族之林占有一席之地:以色列和世界》等書。
稱國際社會無許可權制以色列攻打伊朗
國際線上專稿:據俄新網2012年9月12日報導,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日前表示,在伊朗核問題上,如果國際社會沒有為伊朗劃定"紅線",那么就沒有限制以色列攻打伊朗行動的道德權利。
內塔尼亞胡的話被當地媒體理解為:一是以色列有獨立攻打伊朗的跡象,二是對美國的批評。
內塔尼亞胡在同保加利亞總理博伊科·鮑里索夫談判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國際社會總是對以色列說‘等一等。還有時間。’而我說‘等什麼?等多長時間?’國際社會拒絕為伊朗劃明確‘紅線’的那些國家沒有對以色列亮紅燈的道德權利。”
內塔尼亞胡重申,外交和經濟制裁都無法阻止伊朗核計畫,而伊朗核計畫的目的正是發展核武器
據悉,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和以色列指責伊朗在和平利用核能計畫的掩蓋下製造核武器。伊朗對所有指責予以否認,並表示本國核計畫的唯一目的在於滿足國民用電需求。

評論

分析人士認為,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反對加沙撤離計畫只是一個表面原因,實際上他是以退為進為一年後重返總理職位做準備。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同沙龍一樣,居於執政的利庫德集團的核心地位,但他比年事已高的沙龍更能得到利庫德集團幕後主要財團和金融家的青睞。另外,左翼工黨極有可能在單邊撤離計畫完成後離開沙龍政府,促使沙龍宣布原定2008年11月的大選提前進行。
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特拉維夫大學戰略研究中心的馬克·海勒稱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辭職是為奪取利庫德領導權和未來首相職位的一次“賭博”。他說:“即使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擊敗沙龍獲得利庫德集團的提名,(以色列國內)仍會有很多人不會跟著他們走,因為人們知道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未必有沙龍那樣大的號召力,獲得來自非利庫德集團選民的支持。”

人物事件

起訴事件

2014年3月20日,以色列總理班傑明·內塔尼亞胡和夫人薩拉·內塔尼亞胡被前管家起訴,面臨種族歧視和身體虐待指控。
35歲的摩洛哥裔男子曼尼·納夫塔利是一名退伍士兵,曾在內塔尼亞胡宅邸工作了20個月。納夫塔利說,內塔尼亞胡夫人曾對安息日餐不滿,抱怨稱:“我們是精緻的歐洲人,不像你們摩洛哥人吃那么多,你讓我們吃這么多,是想讓我們在國外被拍到時看上去很胖。”
他還稱,內塔尼亞胡夫人曾在凌晨3點把他叫起來,抱怨他不買紙盒裝牛奶卻買袋裝牛奶。起訴書里還提到,內塔尼亞胡夫人在發現花不新鮮後,把花瓶扔到地上,並尖叫著罵他“是個低等管家,愛麗舍宮從來不會發生這種事”。
納夫塔利說,內塔尼亞胡總理大部分時候都是知情的,但總理讓他“一切聽從夫人的吩咐”。
納夫塔利抱怨內塔尼亞胡夫婦沒有兌現給他公務員身份的承諾,索賠19.1萬英鎊(約合31.5萬美元)。此外,他還向內塔尼亞胡索賠17.5萬英鎊(約合28.9萬美元),並要求內塔尼亞胡就在電視採訪中稱他被解僱而不是自動辭職一事道歉。
總理辦公室駁回了指控,稱這些“有傾向性和惡意的留言”侵犯了內塔尼亞胡夫婦的隱私,抹黑了他們的名聲,其目的在於訛詐。
2010年女傭利利亞納·佩雷茨起訴起訴內塔尼亞胡,稱總理向她大喊大叫、羞辱她、讓她過量工作、給的薪酬過少。2012年,他們達成了秘密的庭外和解。

刑事調查

2015年7月21日,內塔尼亞胡遭到府邸開銷巨大指證,法務部長已經下令對其官邸和私宅開展刑事調查。
以色列國家審計員近日發布該國2009-2013年審計報告,指出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官邸和私宅日常花銷超出合理範圍,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提高財稅利用效率。
2018年2月18日,以色列最大的電信國營企業貝澤克電話公司多名高級主管被捕,涉嫌欺詐、財務作假等。據當地媒體披露,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捲入這起案件,也在接受調查。
2018年6月12日,內塔尼亞胡接受以色列警方新一輪調查,調查內容涉及國防部官員採購作弊案及牽涉其本人的利益交換案。以警方當天在總理官邸對內塔尼亞胡進行了約6個小時的問訊調查。抗議者聚集在總理官邸外,要求內塔尼亞胡下台。
2018年10月5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在耶路撒冷總理官邸接受警方數小時的訊問,這是內塔尼亞胡第12次因涉嫌貪腐接受警方訊問。此次訊問時間近5個小時,訊問內容與內塔尼亞胡涉嫌捲入的“1000號案件”和“2000號案件”有關。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其妻子薩拉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其妻子薩拉
2018年12月2日,以色列警方建議指控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和其妻子薩拉在一件被稱為4000號案件的腐敗醜聞中受賄。警方就此建議對埃洛維奇和他的妻子艾里斯也提出指控,這將由以色列國家檢察官辦公室進行決定。
2019年2月28日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發表電視講話,否認當天早些時候總檢察長阿維哈伊·曼德爾卜利特對他的三項貪腐指控,拒絕辭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