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宮宏志

本宮宏志

本宮宏志(本宮ひろ志,Hiroshi Motomiya,又譯本宮廣志),1947年6月25日,在日本千葉縣千葉市出世。1968年,處男作《男兒當大將》(又譯《男一匹》)漫畫開始連載,最為一般人熟悉的作品,是他的《打工仔金太郎》,是本宮筆下的典型角色。本宮宏志為人很率直、坦白、爽快、敢言,可謂直腸直肚。本宮宏志在2004年10月刊的《Young Jump》雜誌上連載的漫畫《國家燃燒》中反映了侵華日軍滅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事件,日本右翼勢力給本宮宏志施壓,但遭到漫畫愛好者群起抗議。2005年1月,《國家燃燒》再次刊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本宮宏志
  • 外文名:本宮ひろ志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民族
  • 出生地:日本千葉縣
  • 出生日期:1947-06-25
  • 職業漫畫家
  • 主要成就:《國家燃燒》揭示侵華南京大屠殺
  • 代表作品:漫畫《國家燃燒》《上班族金太郎》 《打工仔金太郎》
作者簡介,作品簡介,影響大力,遭受施壓,群起抗議,

作者簡介

Hiroshi MOTOMIYA 性別:男
日文原名:本宮ひろ志
原作 《上班族金太郎
漫畫原作 《勝算
本宮宏志(本宮ひろ志,Hiroshi Motomiya,又譯本宮廣志),現年63歲,1947年6月25日,在日本千葉縣千葉市出世。

作品簡介

1968年,處男作《男兒當大將》(《男一匹ガキ大將》,又譯《男一匹》)漫畫開始連載,主角叫戶川萬吉。翌年,作品動畫化,再翌年,更給劇場映畫化。1973年,他在《花花公子》中發表《春雷》,進軍青年志。兩年後,他在同一本雜誌發表《我的天空》(《俺の空》),大受歡迎。這作品並在兩年後動漫化。1979年,《男樹》開始連載,但到翌年4月,卻突然宣布封筆。1981年復出,在《花花公子》連載自傳式漫畫《春天爛漫》(《春爛漫》,主角名字為〝本村ひろし〞……那還不是本宮自己?)。
不過,最為一般人熟悉的作品,大概要是他的《打工仔金太郎》(《サラリーマン金太郎》,又譯《上班族金太郎》)。金太郎的熱血與衝動,講義氣,截然的一條粗男、一條硬漢,是本宮筆下的典型角色。《打工仔金太郎》除了動畫化、劇場映畫化,亦被拍作電視連續劇,廣受歡迎。此外,《武藏》、《吞食天地》(《天地を喰らう》,以三國故事為主題)、《赤龍王》(以楚漢相爭為主題)、《硬派銀次郎》、《群龍傳》(《群龍伝》)等,也是本宮的著名作品。

影響大力

本宮為人很率直、坦白、爽快、敢言,可謂直腸直肚。在他的自傳《天然漫畫家》中說出,曾因忘著畫漫畫,而嘔吐至送進醫院。為了不再弄壞身體,他後來就得採用與助手分工制。在少女漫畫家的聚會,初出茅蘆的他竟跟其他漫畫家說教,嚇呆了在場的人。在漫畫頒場典禮上,對著剛批判了年輕漫畫家常掛心漫畫是否受歡迎的手塚治虫大師,本宮竟大聲說〝對漫畫而言,受歡迎是最重要的〞之話兒。對比不少日本人不敢正面說擔心會傷害人家的說話,本宮就像他筆下的許多主角般,有那句,說那句,不拐彎兜圈,豪放敢言。
本宮宏志作品
本宮宏志在2004年10月刊的《Young Jump》雜誌上連載的漫畫《國家燃燒》中反映了侵華日軍滅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事件。
10月13日,《Young Jump》的總編輯田中純發表了一份書面聲明,聲明指出,在漫畫《國家燃燒》中,描繪〝南京大屠殺〞的場面,被人指責為〝所使用的一些照片真偽不明〞、〝對歷史的考證不仔細〞等。因此,他們決定,在發行《國家燃燒》的單行本時,由作者本宮宏志對相關章節進行修改。同時,《Young Jump》的出版單位集英社還決定,中止《國家燃燒》的連載。
10月14日這天,讀者們買到的新一期雜誌上,《國家燃燒》只剩下寥寥數頁,而且讀者還得知下一期開始,《Young Jump》上的《國家燃燒》的連載也將“無限期擱置”。
《國家燃燒》從2002年11月開始在《Young Jump》上連載,一直受到好評,並出版了一至七卷的單行本。但是,日本的一些右翼勢力很快盯上了它。今年9月16日和9月22日,它兩期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描寫,尤其成了右翼勢力的眼中釘。在這兩期中,漫畫以批判的口吻,描繪了日本士兵屠殺南京市民的場面。其中一幅漫畫配的說明文字是:〝在戰鬥的幾天裡,日本軍隊在南京作出了全人類都不該忘記的愚蠢行為——南京大屠殺事件。〞同時,漫畫還描繪了事件發生時的慘狀:中國戰俘被處決前遭受日軍瘋狂鞭打,無數手無寸鐵的中國老百姓慘遭槍殺,在一旁看施暴場面的日軍瘋狂歡呼……

遭受施壓

這兩期的《Young Jump》出版後,立即招致日本某些人的不滿,有人寫信、打電話到編輯部表示抗議,有人攻擊本宮宏志〝篡改歷史〞,甚至還有人攻擊出版《Young Jump》的集英社。東京都大田區議員犬伏秀一,糾集了自民黨和民主黨的37名地方議員,打著〝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了排除反常的自虐歷史觀〞的旗號,於10月5日向集英社提交了一份抗議信,抗議《國家燃燒》〝使用的照片來歷不明、真偽不清,把所謂的‘南京大屠殺’描寫得像真事一樣〞。抗議信還稱,《國家燃燒》傷害了參加〝大東亞戰爭〞的官兵的遺族,也傷害了日本國民的感情,〝就算是虛構的漫畫也是不能容忍的〞,等等。
日本《產經新聞》在這個問題上對本宮宏志進行了強烈批判。它說,南京大屠殺的死者人數和南京大屠殺的真實性都是目前爭論的問題。至於《東京日日新聞》中報導有關兩名前日本將校談的“百人斬”,也只不過是當時報章為鼓吹戰意高揚而編造的故事。

群起抗議

在強大的壓力下,集英社及《Young Jump》的總編輯被迫作出妥協:無限期中止《國家燃燒》的連載,要求本宮宏志修改〝有問題〞的章節,等等。但是,這遭到了漫畫愛好者們的強烈抗議,他們在網路上組織〝本宮先生支援會〞,抨擊右翼政客干涉言論和出版自由,聯名致信集英社,要求恢復連載《國家燃燒》。同時他們還開闢網頁,原文刊出所謂〝有問題〞、要刪除和修改的那部分漫畫……這已經引起了亞洲國家特別是東亞國家人們的關注。
相反的,由勝利一方的右翼掌控的電視頻道《日本文化櫻花》卻在網上發信函,表揚支持南京大屠殺是造謠的日本網民,認為這是他們奮鬥的成果。它說:“出版社所以決定停刊,更多虧地方議員50多人組織起來進行抗議”。與此同時,更表明今後還要以同樣方式監視日本的各大媒體。
一些日本學者說,日本正在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但此時發生了這樣的事,無疑會使鄰國民眾的疑問進一步加重——如此對待戰爭罪行,日本難道還有誠信可言?
正義最終得到伸張
2005年1月號的雜誌上,《國家燃燒》再次刊載!但也宣布了這是第4部最終章的訊息,希望本宮廣志老師不要屈服於邪惡勢力,把真實的歷史反映給大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