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朧詩二十五年:追尋

朦朧詩二十五年:追尋

《朦朧詩二十五年:追尋》是2002年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出版的圖書。

基本介紹

  • 書名:朦朧詩二十五年:追尋
  • ISBN:7806810188
  • 頁數:313
  • 出版社: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2年6月1日
  • 裝幀:精裝
  • 開本:32
  • 尺寸:20 x 13.8 x 1.8 cm
內容簡介,媒體評論,目錄,

內容簡介

《朦朧詩二十五年:追尋》介紹了朦朧詩包括:相信未來、回答、宣告、這也是一切、也許、風暴過去之後、人的日子、我是詩人、心井、走進你目光等。

媒體評論

前言
在新世紀的洪亮鐘聲中,詩歌與我們人類共同跨入了二十一世紀。回首二十世紀的中國詩壇,總禁不住心潮起伏,百感交集。
詩歌本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文學體裁。但在二十世紀,卻發生了一場極其重大的變革,那就是,統治中國詩壇達千餘年之久的舊詩詞又演化或繁衍出白話詩,也就是我們現在通常所說的新詩。儘管舊詩仍與新詩並行不悖,但新詩已取代舊詩而成為當今中國詩壇的主要形式,占據著一時難以搖撼的主體地位,這已成為一個毋庸置疑、無需爭議的公認事實。
然而,新詩在與1日詩的較量中雖已脫穎而出,但在其近百年的發展歷程中,也走過了風風雨雨、坎坷曲折的道路,並曾無數次地經受過來自各方面的考驗和挑戰。這些挑戰有來自外界的,也有自身的。其中挑戰最為強勁,分歧最大、爭議最多的,莫過於十年文革結束以後的
“朦朧詩”的崛起,以及隨之澎湃而來、洶湧而起的各種新的詩歌浪潮和風格流派。
儘管詩在文學中的霸主地位已蕩然無存,詩在公眾社會中的不景氣現象已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感覺到,但就詩本身來說,她仍在發展中,並在向藝術的王國不斷挺進。特別自“朦朧詩”
崛起以後,中國的詩壇顯得異常活躍,思潮迭出,流派紛呈,無論在詩歌觀念、內容題材、寫作手法、語境表達、語言要求等各個方面,都出現了令人振奮的嶄新氣象。我們甚至可以毫不誇大地說,這是整個二十世紀中國詩歌最為活躍的時期。
中國詩壇這種活躍局面的形成與造就,是與食指、北島、舒婷、芒克、江河、多多等人的功績分不開的,並以他們的詩為標誌的。這些共和國的同齡人從政治風雲變幻莫測的切身體驗
中,以詩人的良知、敏銳和非凡的勇氣與膽量,對十年浩劫及現存的一切社會現象進行了深刻
而痛苦的反思與詰責,寫出了一系列震撼人心、踔厲風發的優秀詩篇,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與
關注。因此,中國詩歌才從歌功頌德、政治宣傳的桎梏中掙脫出來,開始了一個新的里程。因
此,像食指、北島、舒婷等人的名字,將永遠被鐫刻在中國詩壇的豐碑上,彪炳史冊。
幾乎與他們同時,另有一批在五十年代中期出生的詩人,其中尤以梁小斌、顧城、王家新、于堅、柏樺、楊克、翟永明等為代表,他們一方面與北島、舒婷等人一起反思現實,有著詩人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另一方面對詩的創作藝術進行了全方位的探討求索,將詩人的嗅覺引入生活的各個角落。這種探索相當艱苦,既有著古今中外詩藝精粹的現代結合和有機融會,又有著詩人失敗的困惑迷茫和諸多現實利益的放棄,同時還有著外來的壓力和詩壇內部的分歧爭議。
而正當這批詩人在艱苦探索的同時,又有一批六十年代出生的詩人在潛然涌動,其中有些人實際上在八十年代初就已嶄露頭角,最後從八十年代中後期的逐步登台終於到九十年代初的群起亮相,以一種更新的姿態和詩歌意識在詩壇上盡顯身手。這批人的陣容相當強大,幾乎遍布了中國大地的每個方位,從北京的西川、黑大春、海子、駱一禾、樹才、臧棣、西渡到上海的陳東東、孟浪、鬱郁、默默、劉漫流、陸憶敏、徐芳,從四川的吉狄馬加、李亞偉、萬夏到江蘇的韓東、小海、車前子,從福建的黃燦然、呂德安到新疆的北野、沈葦,從浙江的梁曉明到東北的巴音博羅,從陝西的秦巴子、丁當到貴州的鄭單衣、唐亞平,從河南的藍藍到山西的任悟,乃至海外的楊小濱、張棗、張真、虹影等,基本上都屬於這一行列。他們通常被稱為“後朦朧詩”抑或“第三代詩人”。他們的詩歌主張和觀念儘管各不相同,打出的旗號也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但他們的創新意識與王家新、于堅、柏樺等人在本質上是一脈相承的,因而如果放到歷史的長河中去,他們實際上與王家新、于堅、柏樺那批五十年代中期出生的詩人仍屬一個時期,只是風格流派各異而已。即使是自稱或被他人所稱的“第四代詩人”的伊沙、徐江、宋曉賢、葉匡政等一批詩人,他們的年紀更輕一些,銳意進取的求新意識或許更為偏頗和激烈一些,但如果我們把歷史的長卷再放開拉長一些,他們無論是年齡段或是詩歌創作的基本特徵,仍是“後朦朧詩”或“第三代詩人”的延續。
……

目錄

食指 相信未來
北島 回答
宣告
舒婷 祖國呵,我親愛的祖國
土地情詩
一代人的呼聲
獻給我的同代人
當你從我的窗下走過
貝曾別
這也是一切
也許
風暴過去之後
在詩歌的十字架上
葉坪 白烏
江河 紀念碑
星星變奏曲
讓我們一起奔騰吧
錢玉林 語文課
刁永泉 人的日子
錢國梁 在小巷
秋空風箏
傅天琳 六月
十二月的陽光
心靈的碎片
梅紹靜 碗形心
草籽篇
芒克 我是詩人
南荻 生命之音
凌冰 希望
張德強 冰雕
心井
高伐林 燧石
徐敬亞 我恨……
別責備我的眉頭
既然
趙麗宏 希望,展翅飛翔
王川平 走進你目光
李小雨 紅紗巾
顧城 一代人
我們去尋找一盞燈
生命幻想曲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生日
梁小斌 雪白的牆
中國,我的鑰匙丟了
少女軍鼓隊
大街,像自由的抒情詩一樣流暢
你讓我一個人走進少女的內心
樹的宣告
陸萍 畫圓自己
李天靖 西寧的印象
鐵舞 開門走出
駛過冬天
陳柏森 我的思緒
楊宏聲 琴聲充盈的黃昏
許德民 紫色的海星星
一個修理鐘錶的青年
人行道上,躺著一枚硬幣
心情走失
伊甸 詩人
站著
易殿選 有一天我將這樣向人們告別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