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關

朝天關位於屯上緩坡溝谷地帶,前臨深溝,築兩級轉角露台,坐西向東,向下連線瞭望四角亭,向上連線飛鳳關。始建於南宋,明代加固重建。

城門殘高為9.8、進深6米。匾額保存較好,“朝天關”三字為楊應龍所題。兩側牆體有垮塌,牆面有裂縫。

用青石與石灰糯米漿錯縫砌築而成,為單通道半圓形拱券頂。是海龍囤上最壯觀的一組石構建築群,保存相關完好,石城牆高達14米,為進囤的咽喉要衝,與此相連的城牆另一端制高點,是規模很大的飛鳳關遺址,從未被毀完的殘壁石門可看出,這座階梯式瓮城是封閉的獨立城堡,應為屯前軍事指揮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朝天關
  • 地理位置:貴州省遵義市老城西北約28公里的龍巖山巔
  • 出處:《宋史.曹友聞傳》
  • 遺址:今遺址尚存
簡介,相關,

簡介

氣勢恢宏的朝天關是海龍囤東大門,北望飛龍關,南接飛鳳關。關城大門向東敞開,遠方有山峰呼應,這或許是“朝天”二字得名的原因。此關口建於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農曆四月十三日。關門匾額左側有銘文“唐太師守播三十代孫欽賜飛魚品服敕封驃騎將軍楊應龍書立”,中書“朝天關”,右側落款“皇明萬曆乙未歲中呂月乙卯日吉旦重建”。可見,城堡建造之時,明朝中央與土司地方關係還是十分正常的。播州土司楊應龍因在萬曆年間向朝廷進獻70棵大木,獲賜“飛魚品服”——這段事跡被他虔誠地銘於關隘之上。萬曆“平播之役”過後,包括朝天關在內的海龍囤城堡變成廢墟一片。晴朗夜色里,星河流轉,面對巨大的城垣,憑弔者可以深刻感受關城的雄偉。

相關

關於建關時間,史書無明確記載,但《宋史.曹友聞傳》中,記述南宋驍騎大將軍、利州駐紮御前諸軍統制曹友聞,在抗擊元軍戰死利州北大安軍陽平關的事跡之後有一段話:“(朝廷)事聞,特贈龍圖閣學士、大中大夫,賜廟‘褒忠’,謚曰‘節官’;其二子(封)承務郎,婿(封)迪功郎。”褒忠祠就建在朝天嶺朝天關前,明、清地方志均有記載,今遺址尚存。因此,不少學者認為朝天關建於南宋朝廷與元軍爭奪四川的時候(1236年~1279年)。明末,大西政權在朝天嶺駐兵以對李自成,張獻忠在成都“殺士子”事件的直接起因源於此,詳見《重要歷史事件系列》“大西建國與張獻忠殺士子目”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