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桂女神達芙妮

月桂女神達芙妮

達芙妮是希臘諸神中最美的女神之一。關於河神女兒達芙妮,最著名的是太陽神阿波羅向其求愛的故事。愛神丘比特為了向諷刺他的阿波羅復仇,將一支使人陷入愛情漩渦的金箭射向了他,使阿波羅瘋狂地愛上了達芙妮;同時,又將一支使人拒絕愛情的鉛箭射向達芙妮,使姑娘對阿波羅冷若冰霜。也有說是因為達芙妮崇拜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是希臘奧林珀斯十二主神之一,羅馬名字黛安娜,是處女神)所以想學月亮女神當貞潔處女神。

當達芙妮回身看到阿波羅在追她時,急忙向父親呼救。河神聽到了女兒的聲音,在阿波羅即將追上她時,將她變成了一棵月桂樹。 等到阿波羅到達時,他看見的只是一株靜立月桂樹。痛失愛人的他決定把月桂樹的枝葉作為發冠,把樹枝做了琴骨,不論到哪裡都相伴其左右。其他的神都用橄欖枝葉做發冠,只有太陽神阿波羅的發冠是用心愛的達芙尼變成的月桂樹的枝葉做的。

基本介紹

傳說,另外,其他,歌曲,

傳說

有一位月桂女神叫做達芙妮,她是希臘諸神中最美的女神之一,常年生活在山林水澤之間,過著平靜的生活。
月桂女神達芙妮
有一次,阿波羅看到小愛神丘比特正拿著弓箭玩。他不客氣的警告丘比特說,「餵!弓箭是很危險的東西,小孩子不要隨便拿來玩。」
原來小愛神丘比特有兩枝十分特別的箭。凡是被他用那枝用黃金作成的利箭射到的人,心中會立刻燃起戀愛的熱情。
要是那枝鉛做的鈍箭射到的人,就會十分厭惡愛情。
丘比特被阿波羅這么一說,心裡很不服氣。他趁著阿波羅不注意的時候,「颼」的一聲把愛情之箭射向阿波羅。
阿波羅心中立刻對愛情有了強烈的渴望。正巧這時候,來了一個名叫達芙妮的美麗少女。
調皮的丘比特把那枝鉛做的鈍箭射向達芙妮。被鈍箭射中的達芙妮,立刻變得十分厭惡愛情。
這時候,被愛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羅已經深深地愛上了達芙妮,立刻對她表示愛慕。
可是達芙妮卻很不高興的說:「走開!我討厭愛情!離我遠一點兒!」說著,就像羚羊似的往山谷里飛奔而去 。
可是阿波羅對於追求達芙妮並不灰心,他拿著豎琴,彈出優美的曲子。不論誰聽到阿波羅的琴聲, 都會情不自禁的走到他面前聆聽他的演奏。
躲在山裡的達芙妮聽到了這優美的琴聲,也不知不覺陶醉了。
「哪來這么動人的琴聲?我要看看是誰彈奏的。」說著說著,達芙妮早已經被琴聲迷住了,走向阿波羅這邊來。
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彈豎琴的阿波羅立刻跳出來,走上前要擁抱達芙妮。
達芙妮看到阿波羅,拔腿就跑。
阿波羅在後面苦苦追趕,並且大聲叫喊:「我又不是你的仇人,也不是兇猛的野獸 ,更不是無理取鬧的莽漢,你為什麼要躲避我?」
儘管阿波羅在後面不停的對達芙妮呼喊, 達芙妮仍然當作沒聽到,繼續往前飛奔。
不過,達芙妮跑得再快,也跑不過阿波羅。跑了好一陣子, 達芙妮已經跑得筋疲力盡,上氣不接下氣。
最後她倒在地上,眼看阿波羅就要追上了, 達芙妮急得大叫:「救命啊!救命啊!」
這時候,河神聽見了達芙妮的求救聲,立刻用神力把她變成一棵月桂樹。
只見達芙妮的秀髮變成了樹葉,手腕變成了樹枝,兩條腿變成了樹幹,兩隻腳和腳趾變成了樹根, 深深的扎入土裡。
阿波羅看到了,懊悔萬分。他很傷心的抱著月桂樹哭泣,可是月桂樹卻不停的搖擺。
雖然達芙妮已經變成了月桂樹,但是阿波羅依然愛著她。
他很痴情的對月桂樹說: 「你雖然沒能成為我的妻子,但是我會永遠愛著你。
我要用你的枝葉做我的桂冠,用你的木材做我的豎琴,並用你的花裝飾我的弓。同時,我要賜你永遠年輕,不會老。」
變成月桂樹的達芙妮聽了,深深的受了感動,連連點頭,表示謝意。
也許是受到了阿波羅的祝福,月桂樹終年常綠,是一種很受人們喜愛的植物。
《阿波羅和達芙妮》
義大利的雕刻家貝尼尼,依據這個神話,完成了作品《阿波羅和達芙妮》,雕像表現了阿波羅的手觸到達芙妮身體時的一瞬間。名稱:《阿波羅和達芙妮》(apollo and daphne),
月桂女神達芙妮
作者:喬凡尼·洛倫茨·貝尼尼(Giovanni Lorenzo Bernini, 1598 - 1680)
時間:1622--1624年
材質:大理石
規格:(不詳)
現藏地:義大利羅馬的博格斯美術館。
雕像表現了阿波羅的手觸到達芙妮身體時的一瞬間。兩人都處在乘風奔跑的運動中,身體輕盈、優美。達芙妮的身體已開始變成月桂樹,行走如飛的腿幻化為樹幹植入大地,飄動的頭髮和伸展的手指縫中長出了樹葉,即使是她最柔軟的雙乳也覆蓋上了一層薄薄的樹皮。但達芙妮的整個身體仍具有凌空欲飛的姿態,手臂與身體形成了優美的s形。她側著頭,目光由驚恐變為麻木,具有使人憐憫的感。阿波羅眼睜睜地看到達芙妮變成了月桂樹,神情由驚訝轉為悲傷,卻無力挽回。他的一隻手仍然放在達芙妮的身體上,另一隻手則向斜下方伸展,同達芙妮的手臂形成一條直線,使整個雕像有一種動盪的感覺,充滿了表現力。
貝尼尼的這件作品是摹仿希臘後期的雕塑風格而創作的,戲劇性的情節使雕像深入人心。整個作品的姿態更是無懈可擊,無論從那個角度看,兩個人物都如同舞蹈般的優美。這件作品是貝尼尼為當時最有權勢的一位紅衣主教所做的,問世後立即轟動了整個羅馬,所有見過它的人無不為之而感動。
丹芙妮是位嫵媚動人的仙女。有一天當她興高采烈地在林中遊玩時,她發現太陽神阿波羅用異常驚奇與羨慕的目光盯著自己。光芒四射的太陽使她害怕得飛跑起來。熱切的太陽神緊隨其後,竭力叫喊讓她止步。她的美麗與優雅觸發了他的激情。他惟恐這將是他們的最後一面。快步如飛的仙女拚命地奔跑,但情緒激昂的阿波羅緊追不放。她越過曠野,穿過人跡罕至的樹林,但追趕的腳步聲愈加逼近。他一邊追趕,一邊懇求心愛的仙女放慢腳步。他害怕仙女在石道上跌倒會擦破她那閃耀的皮膚。但奔逃的仙女根本不顧及這些。她甚至沒朝身後瞥了一眼,最終她氣喘吁吁地向她的父親(河神)求救。她的懇求馬上得到了回答。她很快發現自己如膠似漆地緊附地面。接著,嬌嫩的皮膚上長出一層鬆軟的樹皮,她變成了一棵月桂樹。太陽神唉聲嘆氣地擁抱著樹幹,樹幹縮細了。為了表示他對仙女未泯的愛情,他將月桂樹作為他最喜愛的樹種,並決定將它作為一種對榮譽與威望的獎勵,把它授予那些永恆的詩人和流芳百世的詩。因此最傑出的詩人總希望獲得桂冠詩人的尊號。

另外

其他

達芙妮也註冊成為一種商業品牌,它是專營女式鞋業。
達芙妮(daphne)一種植物,又被稱作“桂葉芫花”,是歐洲很受歡迎的裝飾用灌木。結核果,四季常綠,葉子和梗枝光滑誘人,花香迷人,不過都有劇毒。誤食樹葉或紅色或黃色果實首先會誘發強烈嘔吐,然後會內出血、昏迷直至死亡。達芙妮枝葉內富含麥哲明毒素。達芙妮也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她是河神女兒,被阿波羅追求時被變成月桂樹。另有以該詞命名的時尚品牌。

歌曲

S.H.E.的那首《月桂女神》說的就是這個故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