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最熟悉的陌生人》由東陽鼎泰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張多福執導,傅藝偉宗曉軍潘虹舒硯共同主演的都市情感懸疑劇。

該劇講述了丁寒在妻子去世後發現妻子有很多不為他所知的秘密,當他極力想解開心中的疑團時,又一步步發現母親以及身邊親友的一些隱秘事件。

基本介紹

  • 集數:26集
  • 每集長度:45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樂視,PPS,PPTV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劇情、都市、情感、懸疑
  • 首播時間:2010年8月30日
  • 首播平台:潮州新聞綜合頻道
  • 導演張多福
  • 編劇:湯春暉
  • 主演潘虹邵峰舒硯曹磊孫晶晶孟廣美
  • 中文名:最熟悉的陌生人
  • 出品時間:2009年
  • 出品公司:東陽鼎泰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大連、瀋陽
  • 發行公司:廣州市九鑫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上映時間:2010年12月13日(上星)
  • 製片人:王世京、湯春暉
  • 上星平台:浙江衛視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攝影記者丁寒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妻子殷音漂亮賢惠,是一名瑜伽教練,四歲的兒子貝貝,活潑可愛。可這個幸福的家庭在一個下雨的清晨被解體,殷音帶著兒子駕車出門遭遇車禍,不幸香消玉殞,貝貝也傷勢嚴重。禍不單行,貝貝在搶救過程中又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可血檢的結果顯示,貝貝不是丁寒的親生兒子。丁寒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他和殷音一向恩愛,自己親眼看著殷音十月懷胎生下的孩子怎么會不是自己親生的,他要探尋這個秘密。丁寒懷疑是醫院給抱錯了孩子,給殷音接生的姚大夫一語點醒他,必須先確定殷音是不是孩子的生母。可偏偏親子鑑定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負責車禍調查的李警官告訴丁寒,在出事時,有一位神秘的男子在殷音的車上,他把殷音母子送到醫院後匆匆離開。經過多方查找,這個神秘的男子竟是本市地產大亨秦岳。丁寒堅持找秦岳當面對質甚至想讓秦岳去驗血型,但秦岳的妻子著名歌星曹天歌百般阻撓。其實秦岳早已厭倦了和曹天歌表面上恩愛情深背地裡卻貌合神離的婚姻,但礙於事業的發展只能勉強維持。幾經周折,秦岳終於去驗了血型,他的確不是貝貝的生父。秦岳坦誠地告訴丁寒,自己只是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傾心於殷音獨特空靈的氣質,他們之間並無任何越軌行為,那日的車禍實屬偶然。 由於貝貝已經遭受了一次重創,無法進行化療,唯一的治療辦法就是找到合適的骨髓進行移植。丁寒和貝貝的主治醫生關新用盡各種辦法為貝貝找骨髓,終於露出一絲曙光,市直機關的義務獻血者中出現一個極有可能和貝貝配型成功的人。遺憾的是,最終沒能配型成功。
就在丁寒一籌莫展之時,他接到一個陌生女子的電話,該女子自稱可能能救他的兒子,之後便再也沒有音訊,丁寒心急如焚。終於有好訊息傳來,合適貝貝的骨髓找到了。丁寒拜託流浪記者司馬夏調查捐獻者的身份,這個捐獻者原來就是打電話的陌生女子,更令眾人驚訝的是,她竟然和殷音幾乎長得一模一樣。原來,這個叫喬思琪的女孩,是殷音的孿生妹妹,她們的父母親意外身亡後,姐妹倆被不同的親戚收養,從此天各一方。丁寒對此竟一無所知,他越發感嘆,去世的妻子究竟還有多少事情對自己有所保留。丁寒對思琪感激涕零,可恍惚之中又有一種殷音重生的感覺。而實際上,思琪和姐姐殷音雖是一母同胞,卻性格迥異。她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八面玲瓏,有時候甚至有些功利刻薄。她無親無故也沒有落腳之處,可又不願意與丁寒的母親丁靜雅同住,丁寒只能將她安排到母親的學生、自己多年的好友陳冰那裡暫住。後來還陰差陽錯的應聘到秦岳的公司當售樓小姐,曹天歌視其為眼中釘肉中刺。
陳冰是著名心理學家丁靜雅的得意門生,曾經深愛著丁寒,但被丁靜雅阻撓,支到國外研習了五年。當她留學回國後,聽說殷音去世的訊息,便重新燃起了對丁寒的渴望。丁靜雅察覺到了陳凍的心思,繼續不遺餘力地阻擾。陳冰對老師心懷怨恨,多年未能釋懷。陳凍的心思也沒有逃過機靈鬼怪的思琪的眼睛,唯有丁寒自己被蒙在鼓裡。思琪大大咧咧,時不時有口無心地戳一下陳凍的痛處,陳冰被這個不懂人情世故又句句說到她心坎兒上的思琪氣得無奈又無語。丁靜雅百般阻止陳冰和兒子交往的原因,是她深藏心中多年的秘密,為了守住這個秘密,她內心飽受煎熬不說,還一直被一個無賴糾纏。特別是在殷音去世後,她表現怪異,讓人覺得不可捉摸。丁寒感嘆母親怎么也像妻子一樣變得熟悉又陌生。
貝貝的病情逐漸好轉,丁寒不忍心讓孩子知道媽媽已經不在人世的事實,便央求思琪假扮殷音,思琪勉強答應,丁寒也只能忍受思琪的呼來喚去。誰知貝貝居然非常認同思琪,把她真的當成了媽媽甚至覺得這個媽媽比以前的媽媽還要好,丁寒有苦說不出。思琪在與貝貝相處的過程中,也漸漸和貝貝產生了感情,對丁寒也產生了微妙的情感變化。丁寒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把思琪和殷音混為一人,經常出現感情錯位。同時,思琪也看到殷音在丁寒心中的分量,感覺自己無法取代,非常痛苦,以致常常有極端表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陳冰一直深居鄉下的父親陳大慶突然找來,陳父一副莊稼人的作派,渾身上下都充斥著與這個城市的不協調,雖然他有把所有人都收得服服帖帖的魅力,但他和丁靜雅之間那種不可向外人道也的神秘關係,又讓丁寒疑心再起。
丁寒意外發現思琪竟以過失傷人罪坐了幾年牢,剛剛獲釋不久,而被害人居然是丁寒的新任領導賽尚蕭。丁家對思琪開始提防。丁寒越發覺得,自己對身邊的親人一點都不了解。當丁寒心中所有的疑團水落石出時,他驚恐地發現,始作俑者居然是自己的母親。可母親的初衷,竟是愛。原來丁寒在幼年玩“躲貓貓”遊戲時誤將自己關進了一家冷凍廠的冷庫,結果造成了身體的殘疾,作為心理醫生的丁靜雅不想讓兒子背負一生的心理陰影,移花接木地讓懷有身孕的殷音嫁給了丁寒,但不曾想一場車禍讓一切曝光天下。
而造成殷音意外懷孕的竟是當年和思琪熱戀的賽尚蕭,賽尚蕭酒後誤將殷音當做思琪鑄下大錯,不堪受辱的殷音一怒之下用刀刺傷了賽尚蕭,為了保護自己的姐姐同時不影響心愛之人的前途,思琪毅然頂替了姐姐去服刑。更讓丁寒震驚的是,母親百般阻撓陳冰追求他的原因竟然是他是陳凍的親哥哥。當年陳家經濟拮据,丁靜雅排除萬難收養了丁寒並獨自艱辛地將他撫養成人,同時又默默地資助陳冰把她培養成才。母親的博大胸懷和無私付出讓丁寒不再執著於過去,他拉著貝貝的小手面向大海,許孩子一個溫暖的未來。

角色演員介紹

  •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丁寒
    演員:邵峰
    攝影記者丁寒被一場慘烈車禍所解體,年輕貌美的妻子不幸罹難,兒子傷重住院並查出患有白血病且非親生子;而母親丁靜雅竟然是這一切不幸的始作俑者。丁寒在萬念俱灰下層層揭露真相最後以博大的胸懷和愛原諒了一切。
  •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丁靜雅
    演員:潘虹
    是一位心理醫生,事業上,她是有所成就的教授;家庭中,她又是所有懸念的最大製造者。在兒子丁寒探尋妻子秘密的過程中,她給予重重阻撓,因為一旦東窗事發,她作為母親的威望也將不復存在。因此,這位母親顯得十分強勢,但自己也受到了良心的煎熬。
  •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陳冰
    演員:孫晶晶
    陳冰是丁靜雅的得意門生,她原本對丁靜雅的兒子丁峰漸生情愫,但卻沒有得到恩師的支持與許可,多年後當丁峰的生活因一場車禍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她再次挺身站了出來幫助他,從而也捲入了這個謎一樣的漩渦之中。
  •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殷音
    演員:舒硯
    殷音是攝影記者丁寒的妻子,在一次意外中喪生,留下患有白血病兒子的同時也留下了一個不為丈夫所知的秘密,為故事埋下伏筆。
  •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林超夫
    演員:宗曉軍
    八卦周刊的記者編輯林超夫,與丁寒是同事,雖然跟丁寒並不合拍,但該出手幫忙的時候依然真心地給予幫助,給探查妻子死亡真相的邵峰新的發現。
  • 最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由張多福導演電視劇)
    曹天歌
    演員:孟廣美
    一位當紅歌星,丈夫與殷音的緋聞滿天飛,為保全婚姻和多年經營的明星形象,她忙得焦頭爛額,與早已貌合神離的丈夫天天面對,與小報記者、警察各色人物周旋,可謂費盡心力。

音樂原聲

名稱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親愛的你在哪裡
石小琳
李柏
周權
主題曲
不想說太多
劉新圈
石磊
雷蕾
插曲
其實我一直很想對你說
石小琳
李柏
陳玲
插曲
燕銜泥
王光
李柏
周權、陳玲
片尾曲
[以上資料參考]

幕後花絮

  1. 劇中舒硯有一場唱歌的戲,由於時間緊迫再加上舒硯之前並沒有聽過這首同名歌曲,因此練習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晚上。當導演考慮對口型用假唱代替時,舒硯堅持要求親自上陣。
  2. 邵峰表示跟潘虹合作非常愉快,兩人在片場經常“開會”,一起討論劇本。

獲獎記錄

年份獎項劇集/演員入圍/得獎
2012年
第26屆金鷹獎電視劇男演員
邵峰
入圍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
2010年06月29日
上海電視劇頻道
2010年08月30日
北京台文藝頻道
2010年12月13日
浙江衛視
2012年04月23日
央視八套電視劇頻道

劇集評價

《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故事情節基於情感,但架構類似於偵探劇,講述了因一場車禍引發的種種疑團和層層考驗的情感故事,全劇懸念重重,每一個謎底的揭開都是一次對當代人隱私和生存狀態的剖析和解讀。(萬家資訊評)
《最熟悉的陌生人》看似矛盾,卻充滿著辯證意味的劇名,把故事的視角直接切入到困擾當代都市人的普遍問題——都市生活中家庭成員間如何進行溝通和實現理解,用小家庭的悲歡離合來詮釋厚重的社會命題,從看似承重的親情中感悟愛的真諦,體會到溝通的重要。(搜狐評)
該劇在拍攝手法上借鑑日劇,畫面風格純淨豐富、人物造型憂鬱朦朧、敘事節奏明快刺激。(北方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