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離地間隙

最小離地間隙

最小離地間隙是指滿載、靜止時,汽車除車輪之外的最低點與支撐平面之間的距離,用於表征汽車無碰撞地越過石塊、樹樁等障礙物的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最小離地間隙
  • 外文名:The minimum ground clearance
  • 單位:米
  • 屬性:汽車通過性幾何參數
  • 標準號:標準號為GB/T3730.1-2001
  • 套用領域:車輛工程
汽車通過性幾何參數,最小離地間隙對行車影響,最小離地間隙的設計,相關介紹,

汽車通過性幾何參數

汽車通過性的幾何參數
汽車類型
驅動型式
最小離地間隙h/mm
接近角/(°)
離去角/(°)
轎車
4x2
120~200
20~30
15~22
4x4
210~370
45~50
35~40
貨車
4x2
250~300
25~60
25~45
4x4、4x6
260~350
45~60
35~45
越野車(乘用)
4x4
210~370
45~50
35~40
客車
6x4、4x2
220~370
10~40
6~20
汽車的通過性參數示意圖如下圖所示:
汽車通過性參數汽車通過性參數

最小離地間隙對行車影響

最小離地間隙是指汽車滿載時,除車輪以外的汽車最低點與路面之間的距離。它表示汽車越過障礙物(如石塊等)的能力。離地間隙越小,則越過障礙物的能力越差。小轎車一般通行城市平坦道路,所以離地間隙小。越野車輛最小離地聞隙較大,以便越過較大的障礙物。
關於最小離地間隙,在以前的標準中,對最小離地間隙是有規定的,大概在150~160mm之間,但現在的標準取消了這項硬性規定。
汽車通過性幾何參數汽車通過性幾何參數
最小離地間隙越大,車輛通過有障礙物或凹凸不平的地面的能力就越強,但重心偏高,降低了穩定性;最小離地間隙越小,車輛通過有障礙物或凹凸不平的地面的能力就越弱,但重心低,可增加穩定性。

最小離地間隙的設計

最小離地間隙的設計要考慮到運輸時裝卸平台的通過性,要考慮到轎車在靠近一般人行道邊沿時不會發生碰擦的可能性。如果限定向某個國家或地區銷售,還要考慮到當地道路質量的情況。同時,最小離地間隙的數值是有一定限制的,它與車型功能、空氣動力學有關係,例如跑車的最小離地間隙就會比較小,而SUV的最小離地間隙就會比較大。

相關介紹

在SUV中,最小離地間隙往往決定著這輛車的通過能力,同時由於SUV的驅動橋方式與轎車不同,最小離地間隙在轎車或跑車上更多是指車身下部輪廓線最低點或底盤上的最低部件與地面的垂直距離,在SUV中更多的是指地面與前橋或者後橋上最低部件的垂直距離。
一般來說,轎車的最小離地間隙在110毫米到150毫米之間。對於轎車來說,離地間隙越大(超過130毫米),通過性能相對來說比較好,但高速穩定性較差;離地間隙越小(低於110毫米),高速穩定性就越好,但通過性較差。現在裝有空氣懸架的車型可以自動調整離地間隙,能較好的滿足通過性和高速穩定性的雙重需要。
SUV的最小離地間隙一般在200到250毫米。對於SUV來說,離地間隙越小(小於200毫米),通過性能就越差,越注重公路性能,即偏向於城市SUV;離地間隙越大(大於250毫米),通過性能就越好,越注重野外表現,屬於偏向純粹越野型的SUV。另外現在一些高端SUV也裝有可調高度空氣懸架,做到了兼顧操控性和越野性。
由此可看出隨著車型的不同,最小離地間隙的差別是很大的。
汽車的離地間隙各個高度值不是靜止不變的,它取決於負載狀況。因此確定離地間隙也取決於負載的變化情況,要依據負載變化的最大值去考慮離地間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