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優灌溉制度

最優灌溉制度

最優灌溉制度,是描述根據作物需水特性及水分虧缺的敏感因子和當地氣象、土壤、農業技術及灌水技術等因素而制定的最佳灌水方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最優灌溉制度
  • 外文名:Optimum irrigation system
  • 學科:水利工程
  • 領域:水資源
  • 範圍:灌溉
  • 屬性:最佳灌水方案
簡介,最優灌溉制度的產生,理論,實踐,

簡介


最優灌溉制度(optimum irrigation scheduling)是指在灌溉水量有限時,根據作物需水特性及水分虧缺的敏感因子和當地氣象土壤農業技術灌水技術等因素而制定的最佳灌水方案。

最優灌溉制度的產生

最優灌溉制度是伴隨著非充分灌溉而產生的,一般地,最優灌溉制度都是對非充分灌溉而言的。非充分灌溉條件下,農作物全生育期的總需水量及各生育階段的需水量不可能全部得到滿足,這將不可避免地引起農作物不同程度的減產。作物的減產程度隨著不同作物、不同生長階段的缺水程度而異,此時,應根據作物水分敏感指數,弄清作物在不同生育階段缺水減產情況的基礎上實行限額灌溉,在分配給該作物的總水量中尋求其各個生育階段的最優分配水量,使整個生長期的總產值或效益最大。也就是在一定總灌溉水量的條件下,確定灌水次數、灌水日期、灌水定額及土壤水分的最優組合。
與傳統灌溉制度的最大區別在於使整個灌水決策的整體效果最優,而不是使某個階段的灌水決策最優。它是灌溉計畫用水和地區水土資源合理規劃的基礎。

理論

理論研究上,多是藉助Jensen水分生產函式模型,以相對產量最大為目標,採用動態規劃或線性規劃等最佳化技術,求解總產量或淨效益最大且省水的最佳化灌溉制度。

實踐

在實踐上,對旱作物有的是採用減少灌水次數的方法,即減少對作物減產影響不大的非需水關鍵期的灌水,保證需水關鍵期的灌水;也有採用減少灌水定額的方法,即灌水上線僅為田間持水量的80~90%。對於水稻,則採用淺水、濕潤、曬田相結合的灌水方法,不是以控制淹灌水層上下限,而是以控制稻田土壤水分為主設計灌溉制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