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德·沙拉扣肯

曾德·沙拉扣肯,法名敦都克拉穆(即藏語頓珠拉姆的蒙古文轉寫),女,今蒙古國肯特省人,第八世哲布尊丹巴的第一任妻子。

蒙古人尊稱其為“察汗達拉”(蒙古語:ЦагаанДарьЭх,即白度母)。光緒三十一年七月二十四日,獲清廷賞給“額爾德尼車臣”名號。宣統二年九月初九日,獲清廷賞坐杏黃圍車。1911年外蒙古獨立後,被尊稱為“達吉尼母”(蒙古語:УлсынЭхДагина,即空行母)。敦都克拉穆於1876年11月15日(也有文獻稱其生於1874年)生於車臣汗部Хувчин-Джонон-ванаЦанлигдоржа旗(今蒙古國肯特省巴彥阿德拉嘎(Баян-Адрага))。1895年,她首次見到了第八世哲布尊丹巴,當時第八世哲布尊丹巴正在額爾德尼召。後來,他們又於1900年在慶寧寺見面。
1902年,他們二人結婚。他們隨後生下一個兒子,後被認定為雅勒古三呼圖克圖(蒙古語:Ялгуусан-хутухты),但在人民革命後的下落不明。敦都克拉穆被視為空行母和白度母(蒙古語:ЦагаанДарьЭх)的化身。1903年,敦都克拉穆的家鄉被劃為盟,並在首府建立了藏傳佛教寺院Эх-Дагинын-аймгийн-хурал。1911年外蒙古宣告獨立後,她獲得了“УлсынЭхДагина”(空行母)的稱號。
根據習俗,敦都克拉穆從許多無能力撫養孩子的家庭收養並撫育了大批兒童。其中一個兒童是魯布桑扎布·穆爾道爾吉(Л.Мордорж,英語:LuvsanjambynMördorj,1919年-1996年),後來成為蒙古著名作曲家。她和第八世哲布尊丹巴(即博克多汗)還共同創建了博克多汗宮,在宮內有許多藝術家和工匠。
《空行母敦都克拉穆》
,巴爾杜·沙拉布作(細部)
敦都克拉穆1923年逝世,隨後其丈夫第八世哲布尊丹巴於1924年逝世。逝世日期是秋季最後一個月的第十五天。敦都克拉穆在庫倫附近的塞爾布河(Сэлбэ)源頭。她和丈夫曾經在這裡度過夏天。後來,這條河谷被命名為“Шаргаморьт”,因為據說在她火化時,有八匹馬經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