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托瓦尼輕音樂團

曼托瓦尼輕音樂團

曼托瓦尼(Annunzio Paolo Mantovani) 曼托瓦尼不只是一個樂團的名字,它是由身兼小提琴家、作曲家、編曲家、指揮家多種身份於一身的曼托瓦尼(Annunzio Paolo Mantovani)創辦成立的。只不過後來樂團太有名、太受歡迎了,因此曼托瓦尼本人與樂團成為密不可分的整體。

這個樂團的指揮曼托瓦尼於1905年生於義大利威尼斯的音樂世家,父親曾是托斯卡尼尼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曼托瓦尼自小在父親指導下學習小提琴,青年時代舉家遷居英國,考入倫敦音樂學院。16歲即公開演出布魯赫和聖·桑的小提琴協奏曲。18歲時,他在伯明罕組織了一個六人樂隊,在旅館和劇場中作職業性演出,以演奏輕音樂為主,他是樂隊的主要小提琴手。他那精湛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和華麗、明朗的美妙琴聲,使人聽後回味無窮,於是他以小提琴演奏家的身份贏得了巨大的聲望。1933年,曼托瓦尼加入了英國籍,此後他重新建立了一個以弦樂為主的龐大的管弦樂團,這就是後來的曼托瓦尼樂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曼托瓦尼輕音樂團
  • 外文名:Annunzio Paolo Mantovani
  • 成立時間:1933
  • 指揮:曼托瓦尼
樂團的發展,浪漫三秘訣,情調音樂之王,浪漫的代名詞,中國影響,不可不看,

樂團的發展

背景:輕音樂的誕生與世界三大輕音樂團
成立於上世紀1935年的曼托瓦尼樂團,是輕音樂誕生的標誌。它以極柔和動聽,優美醉人的旋律和絕妙的演奏風格,使輕音樂迅速在介於古典與通俗的樂壇上奠定了自己地位。六、七十年代是輕音樂的鼎盛時期,一大批輕音樂團紛紛建立,如詹姆斯·拉斯特保羅·莫里哀樂團等,他們在歐美不斷舉行輕音樂會,錄製了大量精美唱片、磁帶,暢銷世界各地,這種音樂讓樂迷們耳目一新。
這三個樂團創始人曼托瓦尼詹姆斯·拉斯特保羅·莫里哀都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樂團,在數十年的演出錄音實踐中成為世界一流而著名的三大輕音樂團各領風騷,獨樹一幟,經久不衰。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幾乎吸引了樂迷的全部注意力。
龍頭老大
曼托瓦尼的音樂在近半個世紀來風靡了世界各大洲的每個角落,人們因為他而瘋狂和陶醉。曼托瓦尼樂團的音樂是美的享受和人們心靈感受相互交接的開胃酒,樂團常年統治世界流行及輕音樂壇,占據著龍頭老大的不朽地位。曼托瓦尼輕音樂團以它賦予高尚品位的演奏水準,樂團行雲流水賦予哲理性的旋律、優美的弦樂之聲勘稱音樂之最美的享受。它們運用流行音樂的手法改編古典名曲,使人們逐漸熟悉了貝多芬、蕭邦、柴科夫斯基等大師們的名作。
“曼托瓦尼之聲”
1935年,30歲的曼托瓦尼創建了一個以弦樂為主的龐大管弦樂團,並親自擔任指揮。 在20世紀中期已成為世界最著名的輕音樂團。
他巧妙地依靠管弦樂隊中的弦樂器,找到了一種富有特殊色彩的音響,這種富有特色的弦樂演奏,使他的音樂流傳世界各地。
很多年來,曼托瓦尼和他的樂隊演奏錄製了眾多輕音樂曲 、舞曲 、民間音樂等。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曼托瓦尼改編或創作的,雅俗共賞、和諧悅耳的樂曲。他們的演奏追求一種輕鬆自然的音樂風格,展現風格獨特的弦樂隊編制和大線條的旋律,在演奏時所發出的一種自己所獨有的、如同行雲流水般虛無縹緲的音響,令許多聽慣了傳統演奏的欣賞者無不痴迷不已。
因此聽眾給他的樂團起了一個“曼托凡尼之聲”的雅號。相比那些喧鬧熱烈的現代流行音樂來說,曼托瓦尼的音樂無疑是一服令人舒暢的清涼劑。
“弦 瀑”
曼托瓦尼的成功,主要在於他充分了解小提琴的表現方式,並能恰如其分地操縱管弦樂隊,使整個樂隊非常精確地表達出這位小提琴家所特有的演奏風格,使聽眾為之著迷。
大量弦樂器織成的“弦瀑”是曼托瓦尼最大的特色。這是曼托瓦尼根據多年演奏小提琴的豐富經驗獨創的手法。他通常把小提琴分作三組,自高至低漸次增加音量,營造出一種瀑布般由高處向低處傾瀉的音響效果,鑄就了行雲流水般的美妙音色,一出現便轟動當時的樂壇。這成為曼托瓦尼的一個金字招牌。
曼托瓦尼那動如瀑布,象絲綢般的重弦樂音響,時而飛流直下三千尺,時而好象波瀾不興的遼闊大海,曼妙舞動間能帶給人如沐春風或雨後初晴般的喜悅,讓一般的人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高格調的音樂。

浪漫三秘訣

對於曼托瓦尼樂團來說,指揮家曼托瓦尼不僅是該團指揮,同時更是率領全團風格走向的精神領袖、靈魂人物,唯有了解曼托瓦尼個人的“浪漫三秘訣”,才能理解曼都瓦尼樂團的成功之道與音樂風格。
秘訣一 ——“選曲”,曼托瓦尼的選曲範圍相當廣泛,包含有史特勞斯圓舞曲、聖誕音樂、爵士作曲家作品集、好萊塢電影主題曲、探戈等各式舞曲、懷念老歌、猶太音樂、各地民謠、世界浪漫名曲、百老匯音樂、古典名曲等不同風情的音樂都包括在內。主要訴求高通俗性、易於流通的優美旋律,因此許多樂迷是透過曼托瓦尼的美妙聲音,才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動聽音樂。
秘訣二 ——“編曲”,曼托瓦尼在編曲方面有其獨到之處,由於自己是小提琴家,因此十分了解弦樂器優美富歌唱性的特性,因此在管弦配器上十分強調弦樂群的比重。曼托瓦尼樂團的編制,與一般的交響樂團相比,在聲部比例上幾乎可以稱它為“曼托瓦尼弦樂團”,木管、銅管、敲擊樂器都只是點綴運用。如此編制是為了符合曼托瓦尼強調樂曲旋律的流動感以及高度親和力所設計的。
秘訣三 ——“指揮”,曼托瓦尼不刻意強調音樂的戲劇張力,反而細膩的處理每個樂曲的呼吸以及協調性,流暢柔美的手法無人能比。也是第一位注重專集製作更甚於單曲的流行藝人。

情調音樂之王

1935-1936年間,曼托瓦尼以單曲“Red Sails in the Sunset”、“Serenade to the Night”走紅美國排行榜,因此被公認是輕音樂情調音樂之王。截至今日曼托瓦尼樂團擁有五十一張暢銷專集共七百萬張的專集銷售量。他的曼托瓦尼管弦樂團之“浪漫曲集”、“古典名曲”、“世界名曲”三張專集,分別收錄有“藍色多瑙河”、“G弦之歌”、“秋葉”、“月河”等近五十首曼托瓦尼最精緻的演出,而知名的專集“Immortal Classics”(1954年)、“Exodus and Other Great Themes”(1960年),錄音主要分布於London、Polygram、LaserLight、Mantovani等唱片公司。
1956年曼托瓦尼先生榮獲Ivor Novello大獎,而整個曼都瓦尼樂團在六十、七十年代更達到全盛時期,前所未有的專集銷售成功更讓曼托瓦尼的名號家喻戶曉。
他成功營造的情調音樂氣氛,管弦編曲模式卻歷久不衰,曼托瓦尼管弦樂團的暢銷專集不斷被重發推出,在1999年該團還繼續推出新專集“Music and Romance”,繼續擦亮“情調音樂之王”的招牌。

浪漫的代名詞

曼托瓦尼管弦樂團眾多的暢銷專集我們當然無法盡聽,但是推薦您由Avenue Record專門為發燒友推出的一系列曼托瓦尼管弦樂團錄音,這個系列的錄音都經過JVC研發的K2技術重新母帶製版,因此音質音色比起過去曼托瓦尼樂團的錄音更為鮮明優美,傳真度更為提升,讓您清晰地體會曼托瓦尼“浪漫三秘訣”的精要之處。
“弱水三千,取一瓢飲”,曼托瓦尼管弦樂團之“浪漫曲集”、“古典名曲”、“世界名曲”三張專集,分別收錄有“藍色多瑙河”、“G弦之歌”、“秋葉”、“月河”等近五十首曼托瓦尼最精緻的演出,保證讓您認同“曼托瓦尼,你的名字叫‘浪漫’”這句話!

中國影響

自70年代文革後改革開放以來,曼托瓦尼輕音樂團伴隨著第一批進入中國內地的西方音樂,在中國人民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大江南北的中華大地上人們爭相用早期磚頭式日制第一批錄音機卡式錄音帶互相轉錄曼托瓦尼輕音樂團的音樂。在各大重要場所中,在所謂靡靡之音還被禁止的時期,曼托瓦尼輕音樂團的音樂在中國占據著統治著的地位。
曼托瓦尼詹姆斯·拉斯特保羅·莫里哀三大輕音樂團成為當時國內最為時尚的音樂。
1986年中國輕音樂團成立,演出了大量中外輕音樂作品。90年代國中央樂團推出POPS音樂會,將輕音樂引入交響樂演奏,引起廣泛關注。
1992年至今年,理察·克萊德曼的通俗鋼琴曲風靡國內多年,受到樂迷們的高度好評。
1996年,曼托瓦尼輕音樂團應義大利總統的特邀,作為隨訪的文化使者,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由義大利政府主辦了曼托瓦尼輕音樂團訪華內部音樂會。它古典的氣息與現代風味兼而有之,華麗而不俗艷,浪漫而不輕浮,抒情而不纏綿,即通俗而易懂,又格調高雅,風度不凡,可謂雅俗共賞。引起極大的轟動。遺憾的是眾多真正喜愛曼托瓦尼輕音樂團的樂迷們沒有親耳目睹這個世界最著名的輕音樂團的演奏風采。今天曼托瓦尼輕音樂團在經過常年和中方艱苦友好的談判中終於有幸正式訪華巡演,實乃中國樂壇一大幸事。
2000年保羅·莫里哀樂團的亮相,引發許多人的懷舊情緒。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演出,場場爆滿,並取得了很好的經濟和社會效應。輕音樂營造出來的溫馨浪漫情調、輕鬆優美旋律,具有一種休閒氣質,早就在中國蔓延開來。
2002年10月,詹姆斯·拉斯特帶領由17個國家的藝術家組成的詹姆斯·拉斯特輕音樂樂團,在北京工人體育館創造了奇蹟,近萬名觀眾隨著他的音樂盡情起舞,為他們而沸騰。
在其他兩個著名輕音樂團保羅·莫里哀詹姆斯·拉斯特樂隊相繼舉辦了成功的訪華演出之後,現在由曼特瓦尼輕音樂團隆重登入中國,填補了中國樂壇的這一空缺。曼托瓦尼輕音樂團將首次登上人民大會堂奏響訪華之行的第一個音符。多么值得期待的一天……

不可不看

十年來,在FANS們的急切期盼中,曼托瓦尼終於再次來華,一展輕音樂的無限魅力。本次演出的節目力還求既要體現經典、高雅的藝術品位,又能適應不同層次的觀眾需求;即吸引文化層次較高的古典樂迷們的追捧,又能吸引普通觀眾的興趣。
被稱為”輕音樂之父“的曼托瓦尼以及世界三大輕音樂團之一的知名度,吸引著各個層面的觀眾,能做到雅俗共賞。而本次演出最關鍵的是,歷經十年,重回中國,並且正值元旦與春節期間,又在氣勢輝宏、磅礴的人民大會堂舉行,給喜慶的節日增添了不少氣氛,也讓年底犒勞員工或客戶的企事業單位有著貨真價實的選擇!!
這個機會也將一定能提升企業形象,傳播參與企業的文化和品牌蘊涵;我們也將以精品文化活動,回饋消費者,回報社會。
對於曼托瓦尼自身特點來說,吸引著大量聽眾:
“弦瀑”——曼托瓦尼樂才最為成功的表現方式,本次演出就給小提琴愛好者及學者創造出了絕好的學習機會;也是中央各院團吸取眾家之長的良好契機。
“浪漫三秘訣”——有人說:“曼都瓦尼,你的名字叫‘浪漫’”!可以引來無數追求浪漫情懷的年青人,體驗濃郁的浪漫情調。“情調音樂之王”、“曼托瓦尼之聲”,不是人們白送給曼托瓦尼的,由曼托瓦尼樂團演奏的《魅力》等集中體現了美感,那悅耳動聽的音響象醉人的芳液流入人們的心田,令人情不自禁喊到“太美了,太美了!”該樂隊演奏的《時光流逝》、《秋葉》、《昨天》等都帶給人們的美感是難以用語言表達的。這么強烈的聽覺享受,試想誰能容忍去錯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