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毗

曹毗,東晉文學家。字輔佐,譙國(今安徽亳州)人。生卒年不詳。他的高祖曹休是魏國大司馬。東晉初年,曹毗歷任著作郎、句章令、太學博士、尚書郎、下邳太守等職。後累遷至光祿勛。曹毗因仕途不得意,便致力於文學創作。他善寫詞賦,頗有文采,《晉書·文苑序》稱他這“中興之時秀”。曾作《揚州賦》流傳於世。《隋書·經籍志》收錄其文集15卷。今存《涉江賦》、《秋興賦》、《箜篌賦》等,收錄於《藝文類聚》及《初學記》。其詩較有名者有《夜聽搗衣》等,載於《玉台新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曹毗
  • 國籍:中國
  • 職業:東晉文學家
  • :輔佐
人物事跡,文獻資料,史籍記載,

人物事跡

曹毗“少好文籍,善屬詞賦”,為世所稱。但孫綽說他“非無文采,酷無裁製”(《世說新語·文學》),現存作品,確有繁蕪之累。他的文以《對儒》一篇比較有特色。此文作於下邳太守任上,感慨名位不至,內容與夏侯湛的《抵疑》類似。他的詩多為詠物之作,寫景狀物時有生動之句。《夜聽搗衣》在題材上比較新穎。其中寫道:“寒興御紈素,佳人治衣襟。冬夜清且永,皓月照堂陰。縴手迭輕素,朗杵叩鳴砧。清風流繁節,回飆灑微吟。嗟此嘉運速,悼彼幽滯心。二物感余懷,豈但聲與音?”這是較早的一首以搗衣為題材的閨怨詩。以後的詩人謝惠連、柳惲、庾信等,都曾作《搗衣詩》,雖然各有特點,但風調都與曹毗之作相似。唐代李白《子夜吳歌》中“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的意境也與曹毗的這首詩相近。

文獻資料

晉書·曹毗傳》載有集15卷,已佚。今存詩文收入嚴可均所輯《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和逯欽立所輯《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
曹毗, 舉孝廉後,任郎中,不久升為佐著作郎。因父喪辭職。後任名章令,征拜太學博士,累遷尚書郎、鎮東大將軍從事中郎、下邳太守。曹毗因做官名位不顯達,作《對儒》以自釋,後官至光祿勛。

史籍記載

晉書 文苑列傳
曹毗,字輔佐,譙國人也。高祖休,魏大司馬。父識,右軍將軍。毗少好文籍,善屬詞賦。郡察孝廉,除郎中,蔡謨舉為佐著作郎。父憂去職。服闋,遷句章令,征拜太學博士。時桂陽張碩為神女杜蘭香所降,毗因以二篇詩嘲之,並續蘭香歌詩十篇,甚有文彩。又著《揚都賦》,亞於庾闡。累遷尚書郎、鎮軍大將軍從事中郎、下邳太守。以名位不至,著《對儒》以自釋。其辭曰:
或問曹子曰:「夫寶以含珍為貴,士以藏器為峻,麟以絕跡標奇,松以負霜稱雋,是以蘭生幽澗,玉輝於仞。故子州浮滄瀾而龍蟠,吳季忽萬乘以解印,虞公潛崇岩以頤神,梁生適南越以保慎,固能全真養和,夷跡洞潤,陵冬揚芳,披雪獨振也。
「今少子睎冥風,弱挺秀容,奇以幼齡,翰披孺童。吐辭則藻落楊班,抗心則志擬高鴻,味道則理貫莊肆,研妙則穎奪豪鋒。固以騰廣莫而萋蒨,排素薄而青蔥者矣,何必以刑禮為己任,申韓為宏通!既登東觀,染史筆;又據太學,理儒功。曾無玄韻淡泊,逸氣虛洞,養采幽翳,晦明蒙籠。不追林棲之跡,不希抱鱗之龍,不營練真之術,不慕內聽之聰。而處泛位以核物,扇塵教以自濛,負鹽車以顯能,飾一己以求恭。退不居漆園之場,出不躡曾城之沖,游不踐綽約之室,諆不希騄駬之蹤;徒以區區之懷而整名目之典,覆蕢之量而塞北川之洪,檢名實於俄頃之間,定得失乎一管之鋒。
「子若謂我果是邪?則是不必以合俗。子若雲俗果非邪?則俗非不可以苟從。俗我紛以交爭,利害渾而彌重,何異執朽轡以御逸駟,承勁風以握秋蓬,役恬性以充勞府,對群物以耦怨雙者乎?子不聞乎終軍之穎,賈生之才,拔奇山東,玉映漢台,可謂響播****,聲駭嬰孩,而見毀絳灌之口,身離狼狽之災。由此言之,名為實賓,福萌禍胎,朝敷榮華,夕歸塵埃,未若澄虛心於玄圃,廕瑤林於蓬萊,絕世事而雋黃綺,鼓滄川而浪龍鰓者矣。蒙竊惑焉。」
主人煥耳而笑,欣然而言曰:「夫兩儀既辟,陰陽汗浩,五才迭用,化生紛擾,萬類云云,孰測其兆!故不登閬風,安以瞻殊目之形?不步景宿,何以觀恢廓之表?是以迷粗者循一往之智,狷介者守一方之矯,豈知火林之蔚炎柯,冰津之擢陽草!故大人達觀,任化昏曉,出不極勞,處不巢皓,在儒亦儒,在道亦道,運屈則紆其清暉,時申則散其龍藻,此蓋員動之用舍,非尋常之所寶也。
「今三明互照,二氣載宣,玄教夕凝,朗風晨鮮,道以才暢,化隨理全。故五典克明於百揆,虞音齊響於五弦,安期解褐於秀林,漁父擺鉤於長川。如斯則化無不融,道無不延,風澄於俗,波清於川。方將舞黃虬於慶雲,招儀鳳於靈山,流玉醴乎華闥,秀朱草於庭前。何有違理之患,累真之嫌!子徒知辯其說而未測其源,明朝菌不可逾晦朔,蟪蛄無以觀大年,固非管翰之所述,聊敬對以終篇。」
累遷至光祿勛,卒。凡所著文筆十五卷,傳於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