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陝西省西安市曲江)

曲江(陝西省西安市曲江)

曲江位於西安城區東南部,為唐代著名的曲江皇家園林所在地,境內有曲江池大雁塔大唐芙蓉園寒窯秦二世陵唐城牆等風景名勝古蹟及歷史遺存。如今的曲江新區為我國的文化產業國家級示範區,5A級景區和生態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曲江(qǔ jiāng )
  • 地點西安城區東南部
  • 原址唐代著名的曲江皇家園林所在地
  • 類型:5A級景區和生態區
西安名勝,歷史沿革,詩賦曲江,曲江·詩詞新調,曲江賦,轄區選介,曲江現狀,

西安名勝

西安地名,位於西安城區東南部,為唐代著名的曲江皇家園林所在地,境內有曲江池大雁塔大唐芙蓉園等風景名勝古蹟。曲江新區已成為我國的文化產業國家級示範區,5A級景區和生態區。
曲江
西安曲江是中國古代園林及建築藝術的集大成者,被譽為中國古典園林的先河之一。秦時,在此開闢了皇家禁苑——宜春苑並建有著名的離宮——宜春下苑。到了隋朝大興城倚曲江而建,隋文帝猜忌多疑又迷信風水,大興城東南高西北低,風水傾向東南,後宮設於北側中部,在地勢上總也無法壓過東南,有人提出應該採取“厭勝”的方法進行破除。如把曲江挖成深池,並隔於城外,圈占成皇家禁苑,成為帝王的遊樂之地,這樣就能永保隋朝的王者之氣不受威脅、好在曲江這裡有曲水循環的自然形式,稍加修繕就可成為風景迤儷之所。
開皇3年(公元583年),隋文帝正式遷入新都。隋文帝惡其"曲"字,覺得不吉利,於是命令高穎(隋文帝宰相)為這個皇家園林更換新名。有一天晚上,高穎忽然想起曲江池中的蓮花盛開,異常紅艷,蓮花雅稱芙蓉,遂擬更曲江為“芙蓉園”。經過隋初的一番改造,曲江重新以皇家園林的性質出現在歷史舞台,而且得到了一個新的名稱----芙蓉園。同時它與首都大興城緊密相連,其池下游流入城內,是城東南各坊用水來源之一。
隋煬帝時代,黃袞在曲江池中雕刻各種水飾,臣君做飲曲池之畔享受曲江流飲,把魏晉南北朝的文人曲水流觴故事引入了宮苑之中,給曲江勝跡賦予了一種人文精神,為唐代曲江文化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基礎。在隋朝芙蓉園的基礎上,唐代擴大了曲江園林的建設規模和文化內涵,除在芙蓉園總修紫雲樓、彩霞亭、涼堂與蓬萊山之外,又開鑿了大型水利工程黃渠,以擴大芙蓉池與曲江池水面,這裡成為皇族、僧侶、平民匯聚盛游之地。曲江流飲、杏園關宴、雁塔題名、樂游登高等在中國古代史上膾炙人口的文壇佳話均發生在這裡,唐時的曲江性質大變,成為首都長安城唯一的公共園林,達到了她發展史上最繁榮昌盛的時期,成為唐文化的薈萃地,唐都長安的標誌性區域,也奏響了中國文化的最強音。
“江頭宮殿鎖千門,細柳新蒲為誰綠。”在唐太宗出現貞觀之治後,其後的高宗、睿宗等朝,園林建設在這裡開始有了較大的舉動,奠定了盛唐文化繁榮的基礎。
唐玄宗對曲江進行了大規模擴建,使其盛況空前絕後,達到了其園林建設的頂點。在皇家禁苑芙蓉園內,玄宗修建了紫雲樓、彩霞亭、臨水亭、水殿、山樓、蓬萊山、涼堂等建築,並建了從大明宮途經興慶宮直達芙蓉園的夾城(長7960米,寬50米)經過唐玄宗的擴建,芙蓉園內宮殿連綿,樓亭起伏,曲江的園林建築達到最高境界,各類文化活動也趨於高潮。隨著唐末長安城的毀滅,其各種園林建築也被破壞殆盡,各項文化活動也逐漸沉寂下去,以至於有些最終消逝的無法追尋。曲江----平民聚集遊覽的公共園林區,不僅在古都西安發展史上空前絕後,而且在中國古代歷史上也絕無僅有。

歷史沿革

曲江鄉因有曲江池遺址而得名。漢為杜陵縣轄區,隋屬大興縣,唐在其地設坊、里,元、明為社,清為倉,民國時期歸第九區所轄。解放初為第九區第一鄉,1954年由長安縣劃入3個鄉10個村,編為第九區第七鄉和第八鄉。1955年調整為第一鄉和第四鄉。1956年合併為曲江池鄉。1958年成立曲江池公社。1960年與永寧公社合併稱曲江公社時為曲江池分社。次年分設後復稱曲江池公社,1963年又改名曲江公社。“文化大革命”初期改稱新風公社。1972年恢復曲江公社稱謂,1983年改社為鄉。

詩賦曲江

曲江·詩詞新調

(作者:李磊,詩詞新調創始人)
曲江曲江
曲江曲江
龍巡東天上,
雲涌曲江。
五典坡頭誰曾忘?
十八年披星戴月,
風雷激盪。
鐵血多擔當,
男兒脊樑。
彎勁弓射得天狼。
直教四海歸心,
英雄情長!

曲江賦

(作者: 黃善卓)
甲申孟秋,余別荊楚,入三秦,負笈長安,遊學四年。當其時也,訪古寺,登雁塔,灞河岸邊折柳,杜陵塬上觀花。流連巷陌,遍訪漢唐遺蹟;逡巡樓台,罔顧歲月不居。戊子之秋,余學成將返,又逢曲江公園營繕新開,遂遷延旬日,暢遊其間。因以為賦,以紀其勝,其辭曰:
秦時離苑,唐朝舊館,時歷千載,重現其妍。雖綠池蕩漾,非復虢國照影之水;秋波瀲灩,不遜西子晚妝之媚。況乎秋旻高曠,碧雲舒捲,溽暑消寂,間聞鳴蟬。嚴霜未落,尚有晚芳遲謝;西風乍起,不聞雁陣驚寒。豈必三月陽春,濃香膩於鼻翼;鶯燕紛擾,蜂蝶舞於目前。
於是履幽階之敧側,步廊橋之迂迴,顧盼迤邐,以賞秋江之美。槭梧微脫,松柏彌翠。紅魚群游,鳧鴨相追。皋隰岸沚,蒹葭萋萋。芙蓉將殘,白露未晞。棲止江亭,清風盈於兩袖;踟躕水濱,埃塵不染緇衣。
行人絡繹,游者繽紛。灘跌江流,非騰躍不渡;島涵波心,假舟楫可登。近水台前,群觀書家揮墨;青石几上,閒聽樂人吹笙。每見老者扶藜,時聞童聲盈盈。淑女俊男,連臂攜腕。或徜徉於幽路,或蕩舟於江心。
游於斯境,思夫悠邈。杜甫於池頭久坐,樂天立江亭晚眺。雁塔壁間,幾人賢名永駐;瓊林宴上,誰於杏園醉飽?花逐流水,時如風逝。吾所觀者,非復漢唐舊景;吾所行者,豈是馳輦之道?心念於茲,臨風悵惘。石樁空列,更無王孫系馬;曲江仍曲,曲水何以流觴。
日漸西迫,時已黃昏。餘暉斜照,霞光流影。晚樹籠煙,金烏遁形。浮雲半蔽朗月,星輝不掩華燈。芙園煙火,甫凌空而驟響;雁塔清樂,惜湮沒而靡聞。風光旖旎,未及全覽;晚風習習,遄促歸程。千樹亭外,曾倚玉樹;閱江樓上,憾未登臨。及出園猶回望,雖久別而夢縈。冀異日之重遊,堪補綴於斯文。(發表於《中華辭賦》第十八期)

轄區選介

【曲江池村委會】 曲江池村位於大雁塔南1公里處,由東曲江池、西曲江池及王家莊組成兩個村委會。漢、隋、唐時期是皇家的遊樂勝地。唐末戰亂,景觀毀於戰火。唐代名曲池裡。東村東南有一道溝壑,稱鴻溝岸。清同治元年(1862年)四月十六日,太平軍遵王賴文光、扶王陳得才率軍三萬遠徵到此,在鴻溝岸伏擊清軍,將清軍參將阿揚阿、綠營游擊孟柏林擊傷,殲六千人。清末民初,村人王根志在鴻溝岸根據戲劇《五典坡》情節建寒窯一座,塑傳說人物王寶釧像,每年二、八兩月過廟會時熱鬧異常。今為旅遊熱點之一。西村南有秦二世胡亥墓,西南有黑河引水工程總配水站曲江水廠,主體工程從1991年底開始,於1993年完成。
東曲江池村委會轄東曲江池、王家莊兩個自然村,5個村民小組、313戶、1238人,耕地1358畝。有封頭加工廠、五金衝壓廠、水泥預製廠等村辦企業,以糧食生產為主,並有養殖、運輸等家庭副業。
西曲江池村委會轄5個村民小組、402戶、1593人,耕地2263畝,有五金加工廠、飼料廠、磚廠等村辦企業,村民以糧食生產為主。
【新開門村委會】 新開門村位於曲江池村東北部,距大雁塔約1公里。唐開元年間在長安廓城東牆外,修建了一條並行的城牆,兩牆中間為從興慶宮通往曲江池的道路,稱夾城,是皇家專用的密封通道。杜牧詩曰: “六飛南幸芙蓉園,十里飄香入夾城。”南出夾城之門名新開門,該村因此得名。有村民小組5個、278戶、1183人,耕地1579畝。以種植業為主,主產糧食,兼營果園和養殖業。
【北池頭村委會】 北池頭村位於大雁塔東側。因地處曲江池北頭而得名。秦漢為宜春下苑、樂游苑。唐代處長安城內,為修行、青龍等坊。唐宰相張九齡曾居此。據傳唐以前有村。明崇禎年間村門石匾和清順治六年(1649年)堡門洞石匾均刻“古北池”。清嘉慶時稱北池頭。該村水甜做豆腐甚佳,為西安名產。銅器鼓樂歷史悠久,很有名氣。
北池頭村委會轄8個村民小組、933戶、2804人,耕地1733畝。村辦企業有汽車修理廠、枕芯廠、化工廠。一些村民從事第三產業,個體營運卡車、客車三十餘輛,還有旅社、飯館、炒貨、豆製品等,出租房屋者亦多,1993年總產值4051萬元。
【春臨村村委會】 春臨村位於大雁塔之南3公里處雁引路旁的鳳棲原上。村西門樓上有“鳳原遺蹟”,東門樓上有“古鳳棲處”兩塊刻石。中唐名仵村,後唐名王謝村,明永樂年間以在春臨宮遺址旁改為春林村,嘉慶《鹹寧縣誌》稱春林村,今為春臨村。解放前該村在漢中、安康經商者較多。“農業學大寨”運動中,率先打成大口輻射井。
春臨村委會轄8個村民小組、339戶、1373人,耕地2123畝,農業主產小麥,一些村民從事磚瓦等建材生產。
【三兆村村委會】 三兆村位於曲江鄉南部。是曲江鄉最大的村落,設東、西、南、北門4個村委會、共有15個村民小組、1037戶、4301人,耕地7837畝,以產糧為主。村民有製作精美花燈的傳統,為花燈專業村。1993年總產值4548萬元。村名唐代就有兩種寫法:三兆和三趙,三兆因有三個墓區即“兆域”得名;三趙,似為最初有三戶趙姓人居此。宋、金兩代均稱三趙村。嘉慶《鹹寧縣誌》稱三兆鎮,《陝西通志》稱三趙鎮。村南有漢宣帝杜陵。村西北有三兆火化場,村民以車姓和呼姓為主。民國15年(1926年)軍閥劉振華圍困西安城時,該村民眾自衛組織三兆神團,曾配合馮玉祥將軍解西安之危。
【黃渠頭村委會】 黃渠頭位於曲江鄉政府東2公里處。黃渠是唐代曲江池的主要渠道,開掘於隋開皇二十年(600年)。唐開元元年(713年)和唐太和九年(835年)兩次重修。此渠起於終南山大義谷(今長安縣大峪),經少陵原分兩支,一支人曲江池。據宋人張禮《游城南記》:“出寺(慈恩寺)涉黃渠”,“鮑陂之東北有亭子頭,故巡渠亭子也。”該村因居黃渠下游曲江池分水處得名。明為黃渠社,清為黃渠倉。1今93年全村有4個村民小組、264戶、1049人,耕地1449畝,主產糧食,飼養奶牛者較多。並辦有化工、磚瓦、縫紉、飼料加工等企業。
【五典坡村委會】 五典坡村位於曲江鄉南部,1993年全村設3個村民小組、118戶、426人,耕地724畝,以糧食生產為主,開辦磚場者亦多。相傳明正德年間因位於西安去引鎮大路的坡頭有五家客店,得名五店坡。該村出土王氏墓誌載:清雍正年間仍稱五店坡。亦說唐代春臨宮有五座宮殿,因名五殿坡。明代根據彈詞《繡像薛平貴龍鳳金釵記》和已有的古典劇目《汾河灣》等情節創作了秦腔劇《五典坡》後,村名也由五店坡改為五典坡。

曲江現狀

曲江新區原名西安曲江旅遊度假區,是陝西省人民政府於1993年批准設立的省級旅遊度假區,2003年7月,經西安市政府批准,更名為“曲江新區”。曲江新區屬於雁塔區,位於西安城東南,區內有大雁塔、大唐芙蓉園、曲江海洋世界、大唐不夜城等旅遊點。 曲江新區以聞名中外的大雁塔和曲江皇家園林遺址為中心,近期規劃面積15.88平方公里,遠期規劃面積47平方公里。其是西安市城市中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未來五年西安城市建設的重點區域。區內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名勝古蹟眾多,是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民俗風情及現代都市文化的薈萃之地,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其中大雁塔風景區已成為中外遊客來西安的必游之地,年接待遊客200多萬人次,境外遊客達40多萬人次。
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是西安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在轄區範圍內履行市級管理許可權。實現項目審批、規劃定點、建設管理、土地出讓、企業管理一條龍服務,為投資者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同時設有曲江新區發展有限公司。
目前曲江新區分曲江新區、曲江二期兩大版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