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乃桓

景乃桓,1962年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湖北大學學士,武漢大學理學碩士。耶魯大學博士學位。先後在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密執安大學,堪薩斯大學和北卡州立大學等地工作或任教,1995年獲得美國終身教授職位,2001年晉升為正教授。2001--06年任湖北省“楚天學者”特聘教授。先後獲得美國富爾布萊特學者(2004),德國洪堡學者(2005),國家傑出青年基金(B類)(2008),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009)等稱號。從2006年開始任職華南理工大學特聘教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景乃桓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北省武漢市
  • 出生日期:1962年
  • 性別:男
收穫殊榮,主要作品,

收穫殊榮

2001--06年任湖北省“楚天學者”特聘教授。2006年開始任華南理工大學特聘教授,現為華南理工大學特聘教授。2004-05年獲德國洪堡學者,2004年獲美國富爾布萊特學者,2008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基金(B類),2009年度“長江學者”講座教授。還作為客座教授在下列數學中心訪問研究:京都數理研究所,美國伯克利數學研究所,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數學研究所,德國馬克斯-普朗克萊比錫數學所,德國比勒菲爾德大學等。

主要作品

景乃桓在國際主要數學和物理刊物上發表90多篇論文,編輯著作五部。主要從事無限維李代數,量子群和表示論,以及量子信息和計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1988年和合作者首次構造仿射量子代數的頂點表示,之後完全構造繞型仿射量子代數的頂點表示。引入頂點運算元方法研究Schur Q-,Hall-Littlewood等對稱多項式函式,推動了無限維李代數和代數組合論的交叉研究, 景乃桓在對稱函式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國際上命名為“景氏運算元”。和合作者一道研究McKay對應和無限維李代數的關係,運用此方法給出圈群以及中心擴張群的特徵標表。合作運用群論方法研究量子計算中的量子等價問題,運用矩陣方法研究量子密度矩陣的可分問題。景乃桓教授多年來一直和國內多所高等學校合作。以華南理工大學為基地,和北京大學、南開數學研究所、華東師範大學等校合作組織了多次國際學術活動和會議。除了在美國培養的博士生外,還為國內培養了十多位研究生,畢業生中不少活躍在高校科研機構,有些已經在國內學術界新生力量中嶄露頭角。
在大連理工大學講學在大連理工大學講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