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汽車類規劃教材:汽車運用工程

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汽車類規劃教材:汽車運用工程

《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汽車類規劃教材:汽車運用工程》系統闡述了汽車合理運用的基本理論、基本規律和基本方法,內容包括:汽車使用條件及適應性、汽車動力性、汽車使用經濟性、汽車行駛安全性、汽車行駛平順性和通過性、汽車環保性、汽車在特殊條件下的使用、汽車技術狀況變化與等級評定、汽車更新與選配。

基本介紹

  • 書名: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汽車類規劃教材:汽車運用工程
  • 出版社:國防工業出版社
  • 頁數:284頁
  • 開本:16
  • 定價:40.00
  • 作者:趙英勛
  • 出版日期:2013年1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118084115 
  • 品牌:國防工業出版社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

內容簡介

《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汽車類規劃教材:汽車運用工程》可作為高等院校汽車服務工程、交通運輸(汽車運用工程)專業的教材,也可作為汽車類高職高專的教材,還可供汽車運用、交通管理部門的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學習參考。《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汽車類規劃教材:汽車運用工程》附帶教學課件,可方便教師授課和學生自學。

圖書目錄

第一章汽車使用條件及適應性
第一節汽車使用條件
第二節汽車運行工況
第三節汽車適應性
複習思考題
第二章汽車動力性
第一節汽車動力性評價指標
第二節汽車行駛力學
第三節汽車動力性分析
第四節影響汽車動力性的主要因素
第五節汽車動力性試驗
複習思考題
第三章汽車使用經濟性
第一節汽車燃油經濟性
第二節汽車燃油的合理使用
第三節汽車潤滑劑的合理使用
第四節汽車輪胎的合理使用
複習思考題
第四章汽車行駛安全性
第一節汽車制動性
第二節汽車操縱穩定性
複習思考題
第五章汽車行駛平順性和通過性
第一節汽車行駛平順性
第二節汽車通過性
複習思考題
第六章汽車環保性
第一節汽車排放特性及控制
第二節汽車噪聲特性及控制
第三節汽車電磁干擾及控制
複習思考題
第七章汽車在特殊條件下的使用
第一節汽車在走合期的使用
第二節汽車在低溫條件下的使用
第三節汽車在高溫條件下的使用
第四節汽車在高原和山區條件下的使用
第五節汽車在壞路和無路條件下的使用
複習思考題
第八章汽車技術狀況變化與等級評定
第一節汽車技術狀況變化分析
第二節汽車技術狀況分級與評定
複習思考題
第九章汽車更新與選配
第一節汽車使用壽命
第二節汽車的更新
第三節汽車的報廢
第四節汽車的選配
複習思考題
參考文獻

文摘

著作權頁:



插圖:



汽車作為一種運輸工具,不能通過減少裝載質量來提高汽車的動力性,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減輕汽車的整備質量來提高汽車動力性。減輕汽車整備質量的主要措施:用計算機最佳化設計;增加輕質材料在汽車上的套用比例,如選用合金材料(鋁合金和鎂鋁合金)、複合材料(玻璃纖維增強材料和碳纖維增強材料)和新型塑膠;改善汽車各總成乃至零件的結構,使強度充分發揮,減小結構尺寸和用料量;採用承載式車身;提高輪胎的可靠性,去掉備胎等。
6.汽車驅動形式
汽車驅動形式不同,汽車的附著條件就不同,汽車所能獲得的最大驅動力也就不同,因而影響汽車的動力性。因此,應根據不同的汽車類型選擇合適的驅動形式,來提高汽車動力性。
單軸驅動汽車,一般以後軸作為驅動軸,有利於提高汽車的動力性。當汽車上坡、加速、高速行駛需要加大驅動力時,地面作用於驅動輪的法向反作用力增大,附著力也隨之增大,汽車容易獲得足夠的附著力而保證所需的驅動力。
採用全輪驅動的汽車比單軸驅動汽車具有更好的動力性,因為它能夠利用的附著力是最大的,同時當某一驅動軸失去驅動能力時,另外的驅動軸仍可繼續驅動。
智慧型全模式四驅系統已經在轎車上得到了很好的套用。它有兩驅、自動和四驅鎖定模式功能,以應對各種路況。兩驅模式時,前軸或後軸驅動,在日常駕駛中常用,適應於行駛阻力小的良好路面,可以獲得足夠的動力性和較低的油耗。自動模式時,系統會根據路況自動將前、後輪轉矩智慧型分配:通常情況下,汽車還是處於2WD模式運行;而當前輪與後輪之問出現轉速差時,說明驅動輪出現滑轉,則應提高附著力,此時控制系統將由2WD模式自動轉變成4WD模式;當汽車等速行駛或減速行駛時,一般為兩輪驅動;當突然猛加速或上大坡時,就有可能成為四輪驅動。自動模式適合郊外複雜的路況使用。四驅鎖定模式時,前、後輪轉矩按固定的比例(約為50:50)分配,前、後輪具有固定比例的驅動力,以適應汽車在鬆軟路面或越野條件下行駛,提高汽車的動力性和通過性。
7.汽車輪胎
汽車行駛時輪胎的滾動阻力和附著性能對汽車動力性產生較大的影響。為了提高汽車動力性,應儘量減少汽車輪胎的滾動阻力,同時增加道路與輪胎問的附著力。根據這一原則,在硬路面上行駛的汽車,應採用子午線輪胎,細而淺的花紋,較高的輪胎氣壓;在鬆軟路面上行駛的汽車,應採用粗而深的輪胎花紋,較低的輪胎氣壓。
輪胎的尺寸對動力性也有影響。當其他條件相同時,其驅動力與輪胎半徑成反比,而車速又與輪胎半徑成正比,這說明輪胎半徑對與動力性有關的驅動力和車速的影響是矛盾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