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e(普林斯·羅傑斯·內爾森)

Prince(美國著名歌手)

普林斯·羅傑斯·內爾森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Prince(1958年6月7日—2016年4月21日),原名普林斯·羅傑斯·內爾森(Prince Rogers Nelson),美國流行歌手、詞曲作家、音樂家、演員,以全面的音樂才能,華麗的服裝及舞台表演著稱。

Prince是位高產的音樂人,至今已發行近40張個人專輯,創作歌曲已超過千首。他精通各類樂器,絕大部分專輯的詞曲創作,樂器演奏都由他自己一人包辦。同時,Prince頗具實驗精神,音樂風格橫跨黑白樂界,幾乎每次出新專輯都會融合新的音樂元素。上世紀80年代初,他所開創的獨特音樂風格,被稱為“明尼阿波利斯之聲”,影響了許多音樂人。截止2018年,prince專輯銷量已經達到1億3千萬張。此外,Prince還以膽大敢為,性格頗為古怪而著稱。

Prince獲得過1次奧斯卡獎、1次金球獎、7次葛萊美獎、6次全美音樂獎、3次全英音樂獎、4次MTV音樂錄影帶大獎。他也先後在2004年入選美國搖滾名人堂、2006年入選英國音樂名人堂。2004年,《滾石雜誌》評選的“100位最傑出藝人”(100 Greatest Artists of All Time),Prince名列第27。

2016年4月21日清晨,流行音樂傳奇人物、以多才多藝且多產而聞名的美國歌手“王子”(Prince)納爾遜,在明尼蘇達州派斯里園宅邸辭世,享年57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普林斯·羅傑斯·內爾森
  • 外文名:Prince Rogers Nelson
  • 別名:Prince(王子),“The Artist”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
  • 出生日期:1958年6月7日
  • 逝世日期:2016年4月21日
  • 職業:歌手、詞曲作家、製作人、演員
  • 畢業院校:明尼阿波利斯中央高中
  • 經紀公司:NPG Records
  • 代表作品:《Purple Rain》、《Sign O' The Times》、《1999》等
  • 主要成就:開創“明尼阿波利斯之聲”
    第一位同時有冠軍專輯單曲和電影
    第一位利用網際網路發售專輯的歌手
    保持公告牌專輯榜連冠紀錄(24周)
    擁有16張白金專輯
    美國搖滾名人堂成員
    英國音樂名人堂成員
    7座葛萊美獎
    全球1億張唱片銷量
    5張專輯同時進入公告牌前10(2016) 
  • 種族:黑白混血
  • 身高:158cm
  • 宗教信仰:耶和華見證人(2001年起)
  • 活躍年份:1976年至今
人物評價,網友印象,音樂風格,早年生活,音樂生涯,個人生活,藝名,著作權爭議,主要作品,音樂作品,參演電影,獲獎記錄,全球悼念,

人物評價

Prince Rogers Nelson,通常被稱為Prince,美國歌手,詞曲作家,音樂家,音樂製作人,演員,導演。Prince有著很廣的音域,並以華麗的服裝及舞台表演著稱,同時精通吉他,鼓,貝斯,鋼琴,口琴,薩克斯,各種合成器以及其他各類弦樂,打擊樂,管樂,鍵盤等樂器的演奏。Prince職業生涯擁有14張BillboardTop 10專輯和32首Top 40單曲,16張專輯(包括4張精選集)銷量達到白金。Prince是一位多產的藝術家,已經發表了上千首歌。他建立了自己的錄音棚和廠牌,包辦了自己幾乎所有作品的詞曲創作,製作,以及絕大部分的樂器演奏。另外,他還培養了一批藝人如Sheila E.,Carmen Electra,The Time,Vanity 6等,並為Chaka Khan,The Bangles,Sinéad O'Connor,Kim Basinger等寫過歌,這些其他歌手被稱為Prince的“Protégé”。另外,他還有幾百首未發表的作品鎖在倉庫。
Prince獲得過7次葛萊美獎,6次全美音樂獎,3次全英音樂獎,3次NAACP Image獎,4次MTV音樂獎。1990年獲得Soul Train文化遺產獎終生成就獎,2006年獲得Webby終身成就獎,2010年獲得BET終生成就獎,2004年入選美國搖滾名人堂(因為入選名人堂的歌手需要在首張專輯發行至少25年之後,所以Prince在具有入選資格的第一年便入選)。2006年入選英國音樂名人堂。2004年,在滾石雜誌評選的“100位最偉大的藝術家”(100 Greatest Artists of All Time),Prince位列27。
Prince創造的雌雄同體符號Prince創造的雌雄同體符號
Prince在八十年代中早期作品的鮮明的特點,如稀疏的工業打擊樂的編排,以及用合成器Riff替代早期R&B,FunkSoul音樂中的管樂Riff。這種獨特的風格被稱為“明尼阿波利斯之聲”,影響了之後的許多音樂人。
Prince有許多其他的藝名,其中在1993年到2000年期間,Prince將名字改為一個是不能發音的符號,通常寫作“O(+>”,這段時期他被稱作“The Artist Formerly Known as Prince(那個曾經叫Prince的藝人)”。

音樂風格

在音樂生涯初期,主要風格為R&Bsoulfunk。以此為基礎Prince整個音樂生涯都在嘗試新的音樂風格,拓展自己的音樂版圖。整個生涯涉及曲風包括:rock,R&B,soul,funk,rap,blues,New Wave,electronica,disco,dance,ballad,psychedelia,folk,jazz,pop,new jack swing以及hip hop

早年生活

1958-1975
1958年6月7日,Prince出生在明尼阿波利斯。父親John L. Nelson是一位鋼琴手,詞曲作家。母親Matti Shaw是一位爵士歌手。Prince的名字來自於父親的藝名“Prince Rogers”(Prince父親的爵士樂隊叫"The Prince Rogers Trio")。1991年的一個訪談中,John L.說:“給他取名叫Prince是希望他可以做到我想做的一切。”Prince童年時的綽號叫“Skipper”。
小時候的Prince小時候的Prince
Prince曾在採訪中透露,他有先天性的癲癇病,並且小時候曾經常發病。他還說:“長大後,媽媽告訴我,有一天我對她說:‘我不會再生病了。’她問:‘為什麼?’然後我說:‘是一個天使告訴我的。’”
Prince的妹妹Tyka出生在1960年,兄妹倆都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並且得到了父親的支持與鼓勵。Prince在七歲的時候寫了自己的第一首曲子《Funk Machine》。Tyka出生後,Prince的父母關係開始逐漸疏遠,在他十歲的時候,父母正式分手,因為與繼父關係惡化,Prince離開母親,與父親短暫的生活了一段時間,在被父親發現與一位女性朋友上床後,Prince被趕了出去。之後他便寄住到鄰居安德森家,與他們的小兒子Andre Anderson做伴(就是後來的歌手Andre Cymone)。
Grand Central樂隊(Prince右2)Grand Central樂隊(Prince右2)
在進入明尼阿波利斯中央高中(Minneapolis's Central High School)後,Prince和Anderson以及Prince的表兄弟Charles Smith組建了第一個樂隊—— Grand Central。後來鼓手Smith被Morris Day代替,Prince在樂隊中負責演奏吉他跟鋼琴。樂隊開始在附近的Club演出。之後樂隊名字改為Champagne,並且開始表演自己的音樂(風格受Sly and the Family Stone,James Brown,Earth, Wind & Fire,Miles Davis,Parliament-Funkadelic,Carlos Santana,Jimi Hendrix, Todd Rundgren等影響)並漸漸積攢了一些人氣。據說此時的Prince還曾是明尼蘇達歌舞劇院的一名學生。另外,Prince在高中時曾參加籃球校隊。
Prince在高中籃球隊(3號)Prince在高中籃球隊(3號)

音樂生涯

生涯初期
1975-1984
1975年,Prince的表姐夫Pepe Willie創建了自己的樂隊94 East。Willie邀請Prince和Andre Cymone加入並錄製唱片。Prince在樂隊中負責吉他和鍵盤,並與Willie合寫了一首歌《Just Another Sucker》。這張專輯就是後來在1985年發行的《Minneapolis Genius》。儘管這不是一張個人專輯,並且是在多年後才發行的,但這被認為是Prince參與錄製的第一張專輯。因為未知的原因,Prince不願意承認這張專輯的存在。1995年Willie發行了94 East的音樂選集《Symbolic Beginning》。另外Prince在這一時期還曾錄製過一首Willie寫的歌《If You See Me》 (又叫《Do Yourself A Favor》),但這首歌從未發表過。
Prince和妹妹TykaPrince和妹妹Tyka
1976年,Prince在製作人Chris Moon的錄音室錄製了自己的第一張個人音樂樣帶,Moon把樣帶帶給商人Owen Husney,17歲的Prince獲得了Husney的贊助,並錄製了另一張高質量的音樂樣帶。Husney為Prince的這張樣帶做了一些宣傳,開始將Prince推薦給一些大的唱片公司並引起了他們的注意。在Husney的幫助下,Prince與華納兄弟唱片公司簽署了一份三張唱片的契約(之所以選擇華納,是因為華納是唯一一個同意不干涉Prince自己製作專輯的唱片公司)。
For You
獲得華納的契約後,Prince和Husney從明尼阿波利斯搬到了加州的Sausalito,並在那裡錄製Prince的首張專輯《For You》。隨後這張專輯被拿到洛杉磯混錄,於1978年4月7日正式發行。根據專輯的注釋,Prince包辦了整張專輯詞曲,編曲,製作,以及全部27種樂器的錄製(除了《Soft & Wet》,,這首歌的詞是Prince與Chris Moon合寫)。這張專輯製作費用嚴重超支,最終花掉了預算的兩倍。但銷量卻並不突出,在Billboard專輯榜僅名列第163。單曲《Soft & Wet》位列BillboardHot 100單曲榜第92,另一支單曲《Just As Long As We'reTogether》並未進入Hot 100。這張專輯是用“Prince音樂公司(Prince's Music Co.)”的名義發行的。
1978年的Prince1978年的Prince
1979年,Prince組織了自己的第一支伴奏樂隊:貝斯手Andre Cymone,吉他手Dez Dickerson,鍵盤手Gayle Chapman 和 Matt Fink(即Dr Fink),以及鼓手Bobby Z。Prince招募隊員時模仿Sly & The Family Stone,建立了一支由不同性別,不同種族組成的樂隊。1979年1月5日和6日,樂隊在Capri劇院上演了他們的處女秀。據報導,這次表演中Prince多數時候只是對著麥克風長著一些含糊的調子,而Dez和Andre則在台上跑來跑去。華納公司的總經理出席了這次演出,並覺得他們需要更多的排練才能安排巡演。
Prince
1979年10月19日,Prince發行同名專輯《Prince》。這張專輯在商業上取得了成功,在Billboard專輯榜上位列第22,R&B榜上位列第4,並達到了白金銷量,這張專輯在全世界有著300多萬的銷量。這張專輯中誕生了兩首R&B經典,《Why You Wanna Treat Me So Bad?》和《I Wanna Be Your Lover》。《I Wanna Be Your Lover》賣出了超過100萬張單曲唱片,在BillboardHot 100單曲榜上取得第11的成績,並在R&B榜連續兩周奪得冠軍。1980年1月26日錄製American Bandstand節目時,Prince和樂隊表演了這兩首歌。據說節目進行到訪談部分時Prince有些生氣,因為主持人Dick Clark在得知他們來自明尼阿波利斯時表現的過於驚訝,之後的一個問題Prince不願意說話,只是用手勢做答覆,再之後的問題Prince也都用簡單的幾個詞回答。後來Dez Dickerson承認當時是故意在Dick Clark的節目中這么做讓他為難的,他說:“好吧,我們是鄉巴佬,但是我們音樂做的不錯。(Great. We're illiterate, but we play well)”
1979年的Prince1979年的Prince
這張專輯和之後的《Dirty Mind》都是以“Ecnirp Music”的名義發行的。
1980年,Prince為Rick James的“Fire It Up巡演”做開場表演。據說後來因為Rick James覺得Prince搶了他的風頭不歡而散。
Dirty Mind
1980年,Prince在發行了他的第三張專輯《Dirty Mind》。在這張廣受好評的專輯中,Prince依然包辦了所有的詞曲創作及專輯製作。這張專輯以宣揚“性”為主題,歌詞十分露骨,特別是在《Head》和《Sister》中。雖然這張專輯給Prince帶來了一些爭議,但它依然延續了之前的成功,在Billboard專輯榜上位列第45,並且達到了黃金銷量。這張專輯在滾石雜誌評選的最偉大的500位專輯中位於203位。
1980年的Prince1980年的Prince
這一時期,Prince服裝及舞台表演引起了人們的注意:高跟鞋,長筒襪,比基尼以及誇張的具有強烈性暗示的舞台表演。在之後的巡演中,鍵盤手Gayle Chapman退出樂隊並由Lisa Coleman代替,原因是Gayle覺得Prince露骨的歌詞以及舞台表演與她的宗教信仰衝突。
終於,Prince的驚世駭俗為他帶來了麻煩。1981年,Prince在洛杉磯體育場為滾石樂隊做開場表演時,引來觀眾一片噓聲,一些觀眾還向舞台扔垃圾,最終Prince被轟下了台。這件事發生在Prince的新專輯《Controversy》即將發行的時候,此時剛滿18歲的Brown Mark代替了因與Prince關係緊張而離隊的貝斯手Andre Cymone。
Controversy
1981年2月Prince在Saturday Night Live節目上首次表演《Partyup》。之後的10月正式發行個人第四章專輯《Controversy》。這張專輯算是《Dirty Mind》的姐妹篇,延續了之前的曲風以及“性”的主題。在Billboard專輯榜位列21,同時達到白金銷量。單曲《Controversy》和《Let's Work》都在舞曲榜奪冠。這張專輯還誕生了一首經典歌曲《Do me,baby》,因為這首歌只製作了宣傳單曲,並未大規模發售,所以未上榜。這張專輯及以後的專輯都是以“Controversy Music”的名義發行,直到1996年的《Emancipation》。
1981年的Prince和樂隊其他成員1981年的Prince和樂隊其他成員
1981年,The Time樂隊成立,Prince組建The Time的初衷是希望可以做一些和自己Solo作品不同的音樂。最初想要自己做主唱,後來決定由Morris Day主唱。The Time前三張專輯的錄製幾乎全部由Prince包辦詞曲和樂器演奏以及和聲,而僅僅是由Morris Day做主唱,樂隊做現場表演,因此,這三張專輯實際上是Prince的音樂,甚至有些是比Prince同時期個人專輯還要好的精品。類似的藝人還有Sheila E., Vanity6, Apollonia 6, Jill Jones, Mazarati, The Family, Madhouse, Carmen Electra, Andy Allo等,他們被稱為Prince的"Protégé"。
1999
1982年,Prince發行了個人突破性的第五張專輯《1999》,這張專輯讓Prince融入主流,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明星。從這張專輯開始,Prince的曲風開始更加趨向流行化。這張專輯不僅廣受各大樂評的好評,在商業上也取得了成功,在Billboard專輯榜位列第9,全美銷量超過400萬張。同名單曲《1999》是一首抗議核擴散的歌曲,是Prince第一首在美國以外國家取得Top 10的歌曲。而單曲《Little Red Corvette》的MV緊隨《Billie Jean》在MTV電視台播放,使Prince與Michael JacksonLionel Richie一道成為第一波在MTV電視台播放MV的黑人音樂家。這張專輯中的另一支單曲《Delirious》也是一首Top 10單曲。這張專輯在“The Village Voice”評選的1983年度“Pazz & Jop”專輯榜位列第6。
1982年的Prince1982年的Prince
這段時間,Prince將之前的伴奏樂隊改組成The Revolution:吉他手Dez Dickerson,鍵盤手Lisa Coleman和Dr. Fink,鼓手Bobby Z. ,貝斯手Brown Mark。樂隊名字印在了《1999》專輯的背面,但是直到Dez離開樂隊後,Prince才開始使用The Revolution這一名稱。Prince曾希望Dez繼續留在樂隊中擔任吉他手,但被Dez以宗教原因拒絕。Dez離隊後組建了自己的樂隊The Modernaires,並在1984年為Billy Idol的巡演做開場表演。在後來的電影《Purple Rain》中,Dez跟他的樂隊也有出場。 Dez離開後,Lisa的童年好友Wendy Melvoin擔任了樂隊的新吉他手。起初樂隊在錄音室的貢獻有限,僅作為Prince的現場樂隊。但隨後樂隊越來越多的參與到了專輯的製作。
1983年的Prince1983年的Prince
革命樂隊
1984-1987
Purple Rain
1984年,Prince發行同名電影原聲專輯《Purple Rain》。這張具有歷史意義的專輯在世界賣出了超過2500萬張,並在Billboard專輯榜連續24周奪得冠軍,這一連冠紀錄至今從未被打破。而Prince主演的半自傳電影《Purple Rain》更是在全美捲走了8000萬票房,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聲歌曲獎。專輯中的兩首單曲《When Doves Cry》和《Let's Go Crazy》登頂BillboardHot 100單曲榜,並攻占其他國家各大音樂榜。專輯同名單曲《Purple Rain》則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第2,《I Would Die 4 U》位列第8,《take me with u》位於第25。《Purple Rain》使Prince成為了第一位在同一時間擁有No.1專輯,單曲和電影的超級巨星。
1984年的Prince1984年的Prince
《Purple Rain》在1985年為Prince帶來了三座葛萊美獎。在這張專輯中,Prince的音樂風格更為流行化,而在專輯製作的過程中,樂隊The Revolution也更多的參與到錄製中。《Purple Rain》不僅是Prince音樂事業中的頂峰,也成為了整個80年代的流行音樂的重要標誌性專輯之一。滾石雜誌評選的史上“最偉大的500張專輯”中,《Purple Rain》位列第72。在時代周刊評選的“史上最偉大的100張專輯”中亦榜上有名。
1984年的Prince and The Revolution1984年的Prince and The Revolution
一位母親在無意中聽到自己12歲的女兒聽的歌曲《Darling Nikki》(歌詞過於露骨)後,發起了“父母音樂資源中心(Parents Music Resource Center)”,創立了歌詞分級制度,以避免不良信息影響未成年的成長。該中心倡導在不適合未成年聽的專輯封面上強制貼上"Parental Advisory: Explicit Lyrics"的標籤,即著名的“髒標”。而“Parents Music Resource Center”還選出了“最骯髒的十五首歌”。其中有三首出自Prince之手:Prince的《Darling Nikki》(#1),Sheena Easton的《Sugar Walls》(#2),Vanity 6的《Strap on Robbie Baby》(#4)。
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
1985年4月,在“Purple Rain巡演”成功結束後,Prince發行了一張迷幻專輯《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並宣布停止現場表演和MV的播放。《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在Billboard專輯榜奪得三周冠軍,據說當專輯在Billboard榜上位置下滑時,Prince取消了MV播放的禁令,播出了單曲《Raspberry Beret》的MV。《Raspberry Beret》在Billboard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第2,並在全美取得超過300萬的銷量。這一時期,Prince建立了自己的音樂廠牌Paisley Park Records。
1985年的Prince1985年的Prince
Parade
1986年3月,Prince發行了個人的第八張專輯《Parade》,並第一次用自己的廠牌Paisley Park Records發行,這張專輯依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在Billboard專輯榜位列第3,在全美賣出超過100萬張,達到白金銷量。經典歌曲《Kiss》便出自這張專輯。《Kiss》連續兩周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上奪得冠軍。這首歌最初是Prince寫給Brown Mark的樂團Mazarati的一個1分鐘左右的Demo,由Mazarati加工製作完成。Prince聽了後嘆為觀止,於是決定把這首歌要回來發表在自己的專輯當中。此時另一首Prince寫給The Bangles的歌《Manic Monday》,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第2,僅次於他自己的《Kiss》。
1986年的Prince1986年的Prince
這張專輯是作為Prince第二部電影《Under The Cherry Moon》的原聲專輯發行的。《Under The Cherry Moon》是Prince自導自演的劇情片,此片女主角是當時尚為新人的Kristen Scott Thomas。這部電影獲得了5項金酸梅獎(類似奧斯卡,但評選的是最爛)。在電影和專輯發行後,Prince繼續投入到巡演中,在美國開了幾場零散的演唱會後,Prince正式開始“Parade巡演”,這是他第一次完整的歐洲巡演,在歐洲巡演結束後,Prince第一次踏上了日本的土地,“Parade巡演”在日本圓滿結束。
在“Parade巡演”的後期,Prince解散了The Revolution樂隊,解僱了Lisa,Wendy,Brown Mark(三人原本在巡演前就打算退出),Bobby Z。此時樂隊原來的成員只剩下Dr Fink(1991年離開Prince)。Prince開始組織新樂隊:鼓手Sheila E,吉他手Miko Weaver,薩克斯手Eric Leeds,小號手Atlanta Bliss,鍵盤手Boni Boyer,貝斯手Levi Seacer Jr以及舞者Cat Glover。
關於The Revolution解散的原因,類似電影《Purple Rain》的部分劇情。Prince過度的自我膨脹,對團員貢獻的輕視以及在擴充樂隊陣容時與其他成員的分歧都是導致樂隊最終解散的原因。
Solo藝人
1987-1990
Sign O’ The Times
在The Revolution解散之前,Prince正在錄製兩張專輯,一張是與The Revolution一起錄製的《Dream Factory》,另一張是他的個人專輯《Camille》。與之前三張The Revolution的專輯不同,《Dream Factory》中樂隊其他成員在製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甚至一些歌是由Lisa和Wendy做主唱的。而“Camille”則是Prince虛構的一個人物,通過加速播放使Prince的聲音聽更起來像女聲,這使Prince成為最早開始對聲音進行這種處理的音樂人之一。隨著The Revolution的解散,Prince把兩張專輯融合在一起,並加入了一些新歌,做成了一張3CD的專輯《Crystal Ball》(與1998年發行的專輯同名)。然而,由於對之前兩張專輯銷量並不是十分滿意,華納唱片要求Prince做一張2CD的唱片發行。於是Prince將《Crystal Ball》重新製作壓縮成一張2CD的專輯——《Sign O' The Times》,並於1987年3月31日正式發行。
1987年的Prince1987年的Prince
這張專輯在Billboard專輯榜上位列第6,首單《Sign O' The Times》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第3。接下來的單曲,《If I Was Your Girlfriend》位列單曲榜第67,R&B榜第12,與Sheena Easton合唱的單曲《U Got The Look》位列Hot 100第2,R&B榜第11,《 I Could Never Take The Place Of Your Man》位列Hot100第10,R&B榜第14。
儘管被評論界認為是Prince出道以來最偉大的一張專輯,且被“The Village Voice”評選為“Pazz & Jop”1987年度最佳專輯。但專輯銷量卻逐步下降,不過最終仍然賣出了320萬張。在歐洲,這張專輯表現良好,Prince為宣傳該專輯在歐洲進行了長時間的巡演。歐洲巡演的成功使得Prince的經紀人希望在美國也進行一輪“Sign O' The Times巡演”,以促進專輯的銷售。而Prince卻不願意回去繼續進行巡演,因為他已經開始製作新專輯了。最後雙方達成妥協,將最後兩場巡演的錄像製作成電影發行。不幸的是,製作出來的質量不能令人滿意。Prince只好回Paisley Park重新拍攝。電影《Sign O' The Times》於1987年11月20日正式上映,與專輯一樣,電影一上映就贏得了評論界的讚許(至少比之前的《Under The Cherry Moon》要好),但上座率卻不理想,上映不久就下線了。
Lovesexy
《Sign O’ The Times》之後,Prince開始準備新專輯《The Black Album》,這張專輯中Prince開始嘗試Rap(《Bob George》,《DeadOn It》),並融合更多的音樂元素。這使得它更具音樂性,更具實驗性,也更加Funk,更加R&B,專輯的封面則是單一的黑色。然而,在專輯即將發行的最後時刻,50萬張已經發出去準備銷售的專輯被召回全部銷毀,原因是Prince突然在精神上有所感悟,覺得這張專輯的內容過於黑暗和不健康(儘管1994年的時候重新發行)。之後Prince重新回到錄音室,花了8個星期錄製了一張主題完全相反的新專輯《Lovesexy》。
Lovesexy時期的PrinceLovesexy時期的Prince
1988年5月10日,《Lovesexy》正式發行。這張專輯中除了《Eye No》是和當時的巡演樂隊(歌迷稱之為Lovesexy樂隊)一起錄製,其他歌曲依舊是由Prince一個人包辦。這張專輯在Billboard專輯榜上位列第11。主打單曲《Alphabet St》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第8,在R&B榜上位列第3。然而這張專輯最終卻只賣出了75萬張。之後Prince帶著他的巡演樂隊進行了一輪共84場演唱會的巡演,巡演非常成功,上座率非常高。然而,因為這次巡演在設備和道具上的投入過多,巡演最終以賠錢告終。
此時的Prince還出參與到了Madonna的專輯《Like a Prayer》(1989年發行)的錄製中,與Madonna合唱了一首歌(《Love Song》),並在其他三首歌的錄製中負責電吉他演奏(《Like a Prayer》, 《Keep It Together》, 《Act of Contrition》)
Batman
1989年,Prince開始了新的工作,包括錄製一張名為《Rave Unto the Joy Fantastic》的專輯,以及新電影《Graffiti Bridge》的早期構想,但都因電影《蝙蝠俠》而中斷。導演Tim Burton找到Prince,希望他可以做一些歌用到《蝙蝠俠》中。於是Prince回到錄音室,製作了一張專輯《Batman》,並於1989年6月20日由華納公司正式發行。這張專輯連續6周奪得了Billboard專輯榜冠軍,並取得440萬張的銷量。單曲《Batdance》也同時奪得了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和R&B榜的冠軍。《Partyman》在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第18,R&B榜上位列第5,《Scandalous》在R&B榜位列第5。然而Prince卻不得不放棄了這張專輯的發行權,交由華納兄弟公司作為《蝙蝠俠》原聲專輯的一部分發行。
1989年的Prince1989年的Prince
The NPG
1990-1993
Graffiti Bridge
1990年,Prince舉行了“Nude巡演”。由於Boni Boyer,Sheila E.,Cat,Eric Leeds,Atlanta Bliss等人的離開,Prince重新組建了巡演樂隊,新加入了鼓手Michael B,鍵盤手Rosie Gaines以及三人舞蹈組合The Game Boyz。因為簡短但精彩的演出編排,這輪歐洲及日本的巡演取得了商業上成功。
1990年的Prince1990年的Prince
隨後Prince完成了他的第四部電影《Graffiti Bridge》以及同名專輯。起初,華納公司不同意這部電影的拍攝,但在Prince保證這將是《Purple Rain》的終結篇並且答應邀請The Time的原班人馬參演後,華納公司最終同意了。
Prince的第十二張專輯《Graffiti Bridge》於1990年8月20日正式發行。這張專輯在Billboard專輯榜位列第6,單曲《Thieves In The Temple》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第6,在R&B榜上奪得冠軍。同名電影則在稍後的11月20日正式上映。這部電影不論在商業上還是口碑上都是災難性的失敗,最終僅取得了420萬的票房。之後The Revolution時期最後剩下的兩個人Miko Weaver和Dr. Fink離開了Prince。
Diamonds And Pearls
1991年,Prince組建了新樂隊The New Power Generation(在之前的基礎上加入貝斯手Sonny T., 鍵盤手Tommy Barbarella ),並發行了第十三張專輯《Diamonds And Pearls》。這張專輯在Billboard專輯榜上位列第3。單曲《Cream》成為他的第五首Billboard冠軍單曲。這張專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全美銷量超過200萬張,在全世界有著700萬的銷量。
1991年的Prince1991年的Prince
The Love Symbol
1992年,Prince發行了他的第十四張專輯,專輯名稱為一個不能發音的符號(由Prince創造的雌雄同體符號),後來專輯被稱作《The Love Symbol》。這張專輯在Billboard專輯榜中位列第5。唱片公司打算用《7》做首張單曲,但Prince堅持要用《My Name Is Prince》,因為他覺得“這首Hip Hop曲風的歌曲可以吸引已購買了前一張專輯的歌迷”。最終唱片公司做出了讓步,但這張單曲的銷量並不理想,只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上位列36。之後的另一張單曲《Sexy MF》更差,只在單曲榜取得第66的成績。而唱片公司原本想當作首單發行的《7》則是這張專輯中唯一一首Top 10單曲,在單曲榜中位列第7。這張專輯在全球範圍共賣出了500多萬張。
The Hits / The B-Sides
1993年,Prince發行了一張3CD的精選集《The Hits / The B-Sides》。其中兩張CD先以《The Hits 1》、《The Hits 2》分別發行,之後加入B-Side歌曲共同發行。這張合集包含了Prince出道以來的大部分B-Side歌曲以及幾首之前未曾發表過的新歌。
1992年的Prince1992年的Prince
在這一年的6月7日,35歲的Prince將自己的名字改為一個不能發音的符號:“The Love Symbol”,通常寫作“O(+>”。此後人們稱他為“The Artist Formerly Known as Prince(那個曾經叫Prince的藝人)”或者簡單的稱其為“The Artist”。
多產時期
1993-2000
Come
1993年的Prince1993年的Prince
從1993年開始,Prince進入了一個多產的時期,這一時期的作品經過多次的修改刪減整合,最終製作成一張名為《Come》的專輯交給華納唱片,而在製作《Come》的同時,Prince還製作了另一張專輯——《The Gold Experience》。此時的Prince已經改名為“O(+>”,因為專輯契約的關係,新專輯《Come》仍然要用“Prince”來發行,所以Prince希望唱片公司在用“Prince”發行《Come》的同時,用“O(+>”來發行《The Gold Experience》。華納對這一要求堅決反對,因為同時將兩張專輯放入市場會稀釋單張專輯的銷量。1994年8月16日,《Come》正式發行,因為對華納的不滿,Prince堅決要求在專輯封面印上"Prince 1958–1993"。而這張專輯成為Prince出道以來銷量最差的專輯,勉強賣出50萬張左右,而評論界對此這張專輯的評價也並不高。
1994年的Prince1994年的Prince
The Black Album
1994年以來,Prince與唱片公司的分歧越來越嚴重,因而使他對發行音樂作品的態度發生了明顯改變。矛盾的根源在於,唱片公司希望Prince可以將發片速度降下來,以配合宣傳及巡演,最大限度的提升單張專輯的商業價值。而Prince則認為唱片公司的要求限制了他的創作自由,是對音樂人的剝削,Prince還指責唱片公司對之前的專輯宣傳力度不夠,從而導致專輯銷量不佳。因為急於想要擺脫與華納兄弟公司的專輯契約,Prince加快了發行專輯的速度。發行了之前召回的專輯《The Black Album》來充數。這張專輯的盜版早已在歌迷中流傳,而且已“過時”七年,所以它在商業上的失敗是難以避免的的,專輯銷量再創新低。
The Gold Experience
1994年2月9日,華納同意Prince發行《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rold》的單曲,但對《The Gold Experience》整張專輯的發行依然堅決反對。這張單曲取得了巨大成功,攻占各國音樂榜榜首。此時,Prince在自己的臉上寫上“Slave”,控訴唱片公司把自己當奴隸一樣對待,並限制他的發片自由。
1995年的Prince,臉上寫著Slave1995年的Prince,臉上寫著Slave
1995年9月,華納終於同意了《The Gold Experience》的發行。而Prince依然在臉上寫著“Slave”。這張專輯獲得了評論界很高的讚許,被認為是Prince自《Sign O’ The Times》以來最偉大的一張專輯。然而,此時的Prince與唱片公司矛盾激化,這張原本可以延續Prince在80年代輝煌的專輯並未得到很好的宣傳,雖然首周就在Billboard專輯榜位列第6,但最終銷量並不理想。
Chaos And Disorder
1996年Prince發行了與華納契約中的最後一張專輯《Chaos And Disorder》。這張以硬搖滾為主旋律的專輯,是急於擺脫契約的Prince將之前幾張專輯篩選剩下的一些歌打包重新製作的。因此在商業上再次慘敗而歸。評論界對此也褒貶不一,有人認為如果這張專輯是別人發行的,可能會獲得更多的認可。
Emancipation
在與華納結束唱片契約後,Prince用自己的NPG Records(當時隸屬於EMI)發行了一張3CD的大容量專輯《Emancipation》。這張專輯似乎是Prince重獲自由之後的吶喊和宣洩,這張專輯也結束了他自1981年以來一直使用的“Controversy Music”,而改用“Emancipated Music Inc.”。雖然專輯取得了白金銷量(白金認證是按碟數算的,3CD的白金有點水),但一些樂評認為這張龐大容量的專輯(3CD總共180分鐘)過於拼湊,缺乏重點,如果以單碟或者雙碟的形式發行可能會更為成功。Prince在這張專輯中第一次使用別人創作的歌曲:《One Of Us》(翻唱),《La, La, La Means Eye Love U》(翻唱),《Betcha By Golly Wow!》,《Can't Make U Love Me》。
1997年的Prince1997年的Prince
Crystal Ball
1998年,Prince發行了一張更大容量的5CD專輯《Crystal Ball》(包括一個3CD的未發表作品合集,一張不插電專輯《The Truth》,一張純樂器演奏專輯《Kamasutra》),這張專輯開始是通過網路預定直銷的方式發售的,幾個月後才在唱片店銷售,且實體店版本為4CD,少了《Kamasutra》。同樣因為缺少宣傳以及容量過於龐大,這張專輯依然銷量不佳。
New Power Soul
1998年6月,The New Power Generation發行了樂隊的第三張也是最後一張專輯《New Power Soul》(前兩張分別是1993年的《Gold Nigga》和1995年的《Exodus》,雖然這兩張Hip Hop曲風的專輯也出自Prince之手,但主唱為Sonny T。這三張專輯通常不算在Prince的個人專輯中)。這張專輯銷量再創新低,只賣出了50萬張。而同時由NPG Records發行的另外兩張專輯Chaka Khan的《Come 2 My House》和Larry Graham的《GCS2000》也銷售慘澹,儘管他們三人曾開露天演唱會來促進專輯銷售,但作用微乎其微。
1998年的Prince1998年的Prince
Rave Un2 The Joy Fantastic
1999年Prince簽約主流唱片公司Arista Records並發行新專輯《Rave Un2 The Joy Fantastic》,這張專輯的名稱來自於1988年錄製的未發表專輯《Rave Unto The Joy Fantastic》。為了宣傳這張專輯,自出道以來一直不喜歡接受採訪的Prince更多的出現在了鏡頭前。然而這張專輯在商業上依然是慘敗。
1999年的Prince和Mayte1999年的Prince和Mayte
The Vault... Old Friends 4 Sale
在《Rave Un2 The Joy Fantastic》發行之前華納也曾發行了一張Prince在華納時期未發表作品的合集《The Vault... Old Friends 4 Sale》,這張專輯銷量同樣不佳。這一年Prince發行的一張EP《1999: The New Master》,被評論界認為沒有想像力。2000年,Prince將前一年的兩場演唱會剪輯為家庭錄影帶《Rave Un2 The Year 2000》發行,這兩場演唱會中有幾位Prince好友做表演嘉賓,包括Lenny KravitzGeorge ClintonThe Time,以及Sly & The Family Stone的幾位成員。另外在2001年4月Prince還通過自己的網站NPG Music Club發行了一張混音專輯《Rave In2 The Joy Fantastic》。
新世紀轉變
2000-2012
2000年5月16日,在結束了與華納的出版契約不久之後,Prince宣布停止使用“O(+>”做名字,恢復為原來的“Prince”。此後Prince仍然用“O(+>”做自己的標誌,同時繼續使用“O(+>”形狀的吉他。
2000年的Prince2000年的Prince
The Rainbow Children
2001年Prince創建了自己的收費音樂網站NPG Music Club,在網站上發布音樂作品供註冊會員下載(前三年會費為每年100美元,後三年為每年25美元)。之後在網站上發布了兩張專輯:《One Nite Alone...》(2002) 和《Xpectation》(2003)。與此同時Prince在2001年和2003年各發行了一張實體專輯,《The Rainbow Children》和《N.E.W.S.》(格萊美最佳純樂專輯提名)。這一時期的四張專輯曲風都深受Miles Davis等人影響,更加趨向Jazz風格。
One Nite Alone... Live!
2002年,Prince發行了出道以來的第一張演唱會Live專輯《One Nite Alone... Live!》。這張3CD的現場專輯來源於之前進行的“One Nite Alone巡演”。這張專輯的第三碟為Aftershow的現場錄音《One Nite Alone... The Aftershow: It Ain't Over!》。
2001年的Prince2001年的Prince
(Aftershow為演唱會結束後進行的,僅有少量歌迷參與的類似Party的小規模表演。Prince經常在幾個小時的演唱會結束後仍然覺得不夠盡興,然後再舉辦Aftershow,這類表演比較隨性,會表演一些巡演曲目外的歌。)
這段時期Prince把主要精力放在了NPG Music Club上,同時還會邀請歌迷到錄音室參觀,以及做小型的私人表演,並邀請自己的明星好友來參加,如Alicia Keys,The Time,Erykah Badu,Nikka Costa,George Clinton,Norah Jones等。
2004年2月8日,Prince和Beyonce共同表演了幾首Prince的經典曲目作為格萊美頒獎典禮的開場表演。幾個月後,由Alicia Keys和Outkast的致辭,Prince正式入主美國搖滾名人堂,因為候選人必須是在首張專輯發行至少25年之後,所以Prince是在自己擁有資格的第一年便入選。領獎後,Prince和其他幾位歌手一同表演了《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致敬同樣入選名人堂的George Harrison。Prince還在這一年發行的一張致敬Jimi Hendrix的合集中錄製了《Purple House》(即Jimi的歌《Red House》)。
Musicology
2004年4月,Prince簽約哥倫比亞唱片公司,並發行了一張新專輯《Musicology》。這張專輯頗為成功,攻占許多國家音樂排行榜前五。為了宣傳這張專輯,Prince在美國舉行了“Musicology巡演”,並將新專輯作為演唱會門票的一部分捆綁銷售,因此Prince這張專輯連續四周位列Billboard專輯榜第三,並在26周之後才跌出榜。此後,Billboard修改規則,捆綁銷售的CD不算做統計數據。“Musicology巡演”非常成功,共獲得8740萬美元的票房,成為2004年最賺錢的巡演。這張專輯是《Diamonds And Pearls》以來Prince在商業上最成功的一張專輯,並為Prince帶來了兩座格萊美獎。滾石雜誌在這一年評選的“史上最偉大的100位歌手”的排行榜中,Prince高居第28位。
2003年的Prince2003年的Prince
2005年,Prince出現在了Stevie Wonder的單曲《So What the Fuss》中,擔任電吉他的演奏並做和聲。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颶風摧毀了紐奧良,Prince在三天后通過NPG Music Club發表了兩首新歌致哀,《S.S.T.》和《Brand New Orleans》。
3121
2005年末,Prince簽約環球唱片公司,並於2006年3月21日發行新專輯《3121》。這張多曲風混搭的專輯延續了上一張專輯的成功,以首周18萬3000的銷量在Billboard專輯榜上奪冠(Prince僅有4張冠軍專輯)。這專輯在全世界賣出了近200萬張。為了宣傳這張專輯,Prince在17年後再次登上了老牌綜藝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當晚的精彩演出更是創下了近兩年來最高的節目收視率。Prince還發起了一個活動來贏得“Purple Ticket Concert”的門票。獲獎者可以去Prince在好萊塢的居所參加Prince的私人Party。7張票被隨機的藏在《3121》盒子中,其他的則通過網際網路以其他形式派發給歌迷。2006年5月,24位中獎者(可各帶一名同伴)如願以償參加了Prince的私人Party(Prince還邀請了其他明星)。
2004年的Prince2004年的Prince
2006年6月12日,Prince獲得Webby終身成就獎(因為1997年的《Crystal Ball》網路預售直銷使Prince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通過網際網路來發售專輯的主流歌手,而2001年創辦的NPG Music Club也使Prince成為最早通過付費下載的方式銷售音樂作品的主流歌手)。2006年7月4日,Prince突然關閉了NPG Music Club的網站,而在同一天,一家註冊了NPG商標的英國公司將Prince告上了法庭。雖然兩件事發生在同一天,但是Prince表示兩件事並無關聯,純屬巧合。
這一年Prince的表演還出現在了全英音樂獎和BET獎的頒獎典禮。在Chaka Khan獲得BET終身成就獎的部分做了致敬表演。2006年11月,Prince入選“英國音樂名人堂(UK Music Hall of Fame)”。同樣在11月,Prince在拉斯維加斯的“Rio All Suite”酒店開了一家名為“3121”的夜店並在每個周五和周六做表演(直到2007年4月)。
2005年的Prince2005年的Prince
Ultimate
2006年8月,華納唱片公司發行了一張2CD的Prince的精選專輯《Ultimate》。
2006年,Prince還為電影《快樂的大腳(Happy Feet)》做了一首新歌,《The Song Of The Heart》。這首歌為他贏得了一座金球獎最佳原聲歌曲獎,但由於堵車Prince未能準時趕到現場領獎。電影中還出現了一首《Kiss》和《Heartbreak Hotel》(貓王)的混合版歌曲(由妮可基德曼和休傑克曼合唱)。
2006年的Prince2006年的Prince
2007年2月2日,Prince在第四十一屆超級碗(Super Bowl)的發布會上表演了幾首歌,並宣布將為兩天后的超級碗做中場表演。之後的超級碗中場秀非常成功,而在表演經典曲目《Purple Rain》的時候更是有超過1.4億的觀眾同時收看。2010年,Billboard把這次表演評選為有史以來最精彩的一次超級碗中場秀。
2007年夏天,Prince宣布將在倫敦O2體育場(能容納2萬人)舉行演唱會,即“The Earth巡演”,最低票價僅31.21英鎊(附贈《3121》專輯)。最初的14萬張票在20分鐘內全部賣光,之後又增加了8場,門票再次很快賣光,最終演唱會增加到了21場。在此之前的5月,Prince就曾在倫敦的Koko劇院“秘密地”舉辦了一場小型演唱會為接下來倫敦巡演的預熱(門票價格仍然是31.21英磅)。這一年6月Prince與Sheila E還曾在ALMA頒獎典禮上做現場表演。
Planet Earth
2007年6月28日,英國全國性報紙《星期日郵報》透露已和Prince達成協定,該報將免費附贈Prince的新專輯《Planet Earth》。此舉在經銷商間引發了爭議,也使得Prince專輯在英國部分的銷售商Sonny BMG取消了這張專輯的銷售。而英國最大的唱片銷售商HMV決定囤積附贈專輯的那一期《星期日郵報》。
2007年的Prince2007年的Prince
2007年7月7日,Prince回他的家鄉明尼阿波利斯舉行了三場表演。之後7月16日,Prince在瑞士的Montreux爵士音樂節上舉行了一場演唱會。
2008年4月25日,Prince在Jay Leno的訪談節目《The Tonight Show》上表演了新歌《Turn Me Loose》。幾天后又出現在了Coachella音樂節
Indigo Nights
2008年10月,Prince發行Live專輯《Indigo Nights》。專輯由07年倫敦巡演時的Aftershow現場錄音製作而成,並附贈一本記錄該巡演的書。
2008年的Prince2008年的Prince
LotusFlow3r
2008年末,Prince在洛杉磯一家電台節目上表演了4首新歌,之後又在網站mplsound上放出了另一首新歌。之後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Prince宣布他將在2009年發行一套3CD的精裝專輯,包括《LotusFlow3r》、《MPLSound》以及一張由他製作,新人Bria Valente演唱的專輯《Elixer》。
2009年1月3日,Prince成立了一個新網站lotusflow3r,並陸續在網站上發布了一些音樂作品供歌迷試聽及購買。2009年3月28日,Prince一天之內在洛杉磯的三個不同地點各開了一場演唱會。7月18日,Prince再次參加Montreux爵士音樂節,並在一天之內在同一地點連續開了兩場演唱會。這個想法他稱之為“2 in 1”。8月13日又在摩納哥連續舉辦了兩場演唱會。在巴黎欣賞了一場時尚走秀後,10月11日,Prince又連續在巴黎舉辦了兩場演唱會。10月24日,回家鄉明尼阿波利斯舉行了一場演唱會。
2009年的Prince2009年的Prince
2010年1月21日,Prince在Vikings(橄欖球隊)的官網上發布了一首新歌為進入季後賽的家鄉球隊加油。接下來的一個月,Prince又在一家當地的獨立電台上播放了自己的新歌《Cause And Effect》,以表示對這家電台的支持。之後的6月7日,Prince 52歲生日那天,在這家電台發表了一支新單曲《Hot Summer》。之後不久Prince榮獲BET終生成就獎。2010年4月,Prince在BBC音樂台評選的30年來最偉大的吉他手排行中高居第八(Prince曾在滾石雜誌評選的最被低估的吉他手排行榜中排名第一)。此外,Prince還在《時代周刊》評選的“2010年世界最有影響力人物”中榜上有名。
20Ten
2010年7月,Prince再次與歐洲的幾家報紙達成協定,免費附贈了他的新專輯《20Ten》,並且關閉了之前的網站LotusFlow3r,拒絕以數字下載的形式發行專輯。在接受《每日鏡報》採訪時,Prince說:“網際網路時代已經徹底結束了,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把我的歌曲給iTunes或者其他網站,他們不會把相應的費用付給我,而他們又會因為得不到我的歌曲而惱怒。網際網路就像MTV一樣,曾經MTV非常盛行,但突然間它就開始失寵。電腦和數位化的東西都不是什麼玩意,它只會帶給你一些不好的東西。”
2010年的Prince2010年的Prince
2010年7月4日-11月18日,Prince開始了他的歐洲巡演,巡演的前半部分稱為“20Ten”,後半部分稱為“Live 2010”。此外還在阿聯首都阿布達比舉辦了兩場演唱會。後半部分樂隊更換了部分成員:鼓手John Blackwell代替Josh Dunham、貝斯手Ida Nielsen代替Cora Coleman-Dunham以及新加入了Sheila E。
Welcome 2…巡演
在Live 2010歐洲巡演剛結束不久,2010年12月,Prince開始了分為五個階段的“Welcome 2 …巡演”。
2011年的Prince2011年的Prince
2011年2月12日,Prince出席Barbra Streisand的一個頒獎禮,並向慈善組織捐款150萬美元。同一天,有報導指出,Prince對熱門美劇《Glee》中翻唱的Kiss印象一般,並稱《Glee》的翻唱並未獲得他的授權。
2011年11月23日,Prince發表了一支單曲《Extraloveable》,這是一首未曾發表的舊作(創作於1982年)。儘管Prince之前曾抵制過網際網路與數字音樂,但這支單曲卻是通過iTunes發行的。這段時間樂隊成員也通過FaceBook等途徑發布了一些巡演的音頻和視頻片段。
2012年9月22日,Prince參加iHeartRadio音樂節,現身Mary J. Blige的演唱會,並與MJB合唱經典歌曲《Nothing Compares 2 U》。
2012年10月23日,Prince在電視節目《Jimmy Kimmel Live!》上舉行小型演唱會,並表演了新歌《Rock And Roll Love Affair》(這首歌的部分進行了電視直播)。
Prince在iHeartRadio音樂節Prince在iHeartRadio音樂節
2012年11月20日,NPG成員Andy Allo(吉他手)的第二張個人專輯《Superconductor》正式發行, Prince是這張專輯的執行製作人,其中《Superconductor》《Long Gone》由Prince創作,《The Calm》由Prince和Andy Allo共同創作。而歌曲《People Pleaser》曾在之前的W2A巡演中表演過。
3rdEyeGirl
2013 至今
2012年11月22日,Prince通過瑞士廠牌Purple Music正式發行最新單曲《Rock And Roll Love Affair》。
2013年新年,Prince感謝歌迷支持並稱“2013 Will Be Big”。
2013年1月6日,一個名為“3rd Eye Girl”的Twitter用戶(Prince 1998的專輯《Crystal Ball》中有一首歌名叫《3rd Eye》)發布了一些Prince的音樂視頻及新歌《Screw Driver》的片段。MV中Prince組建了新樂隊,由貝斯手Ida Nielsen, 吉他手Donna Grantis和鼓手Hannah Ford(三人都是通過網際網路招募來的)。
2013年1月16日-18日,Prince在家鄉明尼阿波利斯的Dakota Jazz Club 連續三天每天舉行兩場演唱會。
2013年1月22日,Prince通過自己的新網站20pr1nc3。com發布新歌《Screwdriver》的歌詞版MV以及《Superconductor》的一些樂評和一段2009年Montreux音樂節的演唱會視頻片段。
2013年1月26日,Prince登上最新一期的Billboard雜誌封面。Prince將在5月19日舉行的Billboard音樂獎頒獎典禮上領取“Icon Award”並做現場表演。
Prince出席第55屆葛萊美獎Prince出席第55屆葛萊美獎
2013年2月5日起,Prince在新網站3rdeyegirl上陸續發售幾首新歌。
2013年2月11日,Prince出席第55屆格萊美頒獎禮,並為Gotye頒發年度製作獎。
2013年3月1日,Prince參加Jimmy Fallon的節目《Late Show》,表演《Screwdriver》和《Bambi》兩首歌,Mariah Carey出現在了節目的最後。
2013年的Prince2013年的Prince
2013年3月,Prince宣布7月將再次參加Montreux爵士音樂節,舉辦三場演唱會,演唱會門票幾天內賣完。Prince還宣布將參加8月的斯德哥爾摩音樂節以及Smukfest音樂節。
Live Out Loud Tour
2013年4月15日-5月25日,Prince展開了為期一個多月的“LOL巡演”。如同之前所做的,演唱會依然是每天在同一個場館連著舉行兩場。此次巡演以搖滾為主旋律,巡演過程中表演了一些未發表過的作品。
2013年5月19日,Prince獲得Billboard Icon Awards,並與3rdEyeGirl表演了兩首歌。5月,Prince宣布和Kobalt Music合作發布他的音樂。
V雜誌封面V雜誌封面
2013年6月起,Prince在livestream網站開設賬戶3rdEyeTv不定時播出節目。
2013年8月14日,Prince發行了一張全新的個人單曲,通過3rdeyegirl網站可以下載。單曲“Breakfast Can Wait”的封面藝術來源於喜劇演員Dave Chappelle於新世紀00年代 Comedy Central的系列喜劇Chappelle’s Show中扮演的Prince。
Hit and Run Tour與回歸華納
2014年2月,Prince和3rdeyegirl在倫敦舉辦了名為Hit and Run的巡演。巡演以親密無間的形式開始,第一場演出在歌手Lianne La Havas位於倫敦的家中舉辦,接下來的兩場演出在Camden的Electric Ballroom舉辦,Prince稱這是為接下來的巡演進行準備(sound check),還有一場在Shepherds Bush Empire。2014年4月18日,Prince發行了一首新單“The Breakdown”。他於長達18年的決裂後重新和原先的唱片公司華納唱片簽訂了協定。華納宣布Prince將於2014年發行1984年的專輯Purple Rain的重製豪華版,以此來慶祝這張專輯的30周年。作為回報,華納唱片會把Prince在華納時期的主要作品的所有權還給Prince。
2014年9月26日,Prince發行了個人專輯“Art Official Age”和與3rdeyegirl合作的專輯“Plectrumelectrum”。
2015年5月,由於Freddie Gray的去世和引發的暴亂,Prince發行了“Baltimore”向Gray致敬,支持Baltimore的抗議者。他還在Paisley Park舉辦了場叫“Dance Rally 4 Peace”的致敬演出,並鼓勵歌迷們穿灰色衣服向Freddie Gray致敬。
Piano & A Microphone Tour和意外去世
Prince的倒數第二張專輯“Hit n Run Phase One”先於2015年9月7日在流媒體平台Tidal發布,9月14日以CD形式發布並提供下載。他最後的專輯,“Hit n Run Phase Two”是上一張專輯的延續,於2015年12月12日在Tidal提供流媒體服務和下載。
Prince於2015年12月的採訪中宣布了巡演,他說:“我這么做是為了挑戰自己,我不知道在舞台上我將唱什麼歌,我也不必知道,因為我不會帶上我的樂隊。”巡演從2016年2月16日開始,第一站在澳大利亞墨爾本。2月15日,Prince的前女友Vanity去世,在第一場演出中,Prince唱了"Little Red Corvette","Dirty Mind","The Ladder","The Beautiful Ones"和"Adore"來向Vanity致敬,還分享了他們在一起時的難忘故事。巡演結束後一個星期,Prince意外去世,這成了Prince最後的巡演。
Prince去世後的第一個發行計畫是張精選集“4ever”,於2016年11月發行。重製並擴充的Purple Rain將於2017年發行。

個人生活

Prince的女人
20世紀80年代-90年代,除了正牌女友,Prince還曾和許多女藝人傳出緋聞,包括:Madonna,Anna Fantastic,Carmen Electra,Sheena Easton,Sherilyn Fenn,Troy Beyer,Susanna Hoffs,Kim Basinger,,Nona Gaye等。
1980年的Dirty Mind巡演中,Prince認識了18歲的Jill Jones(暖場嘉賓的和聲歌手)。Prince喜歡她的聲音,並鼓勵她唱歌,與她一直保持著聯繫。1982年Prince邀請她參與錄製專輯《1999》並隨跟隨他巡演,這時Jill Jones成了Prince的女朋友。
1982年Prince在全美音樂獎的後台Party中認識了B級片女星和裸體模特Denise Matthews。Prince幫她改名為Vanity,並稱看到她時就像看到了一個女版的自己。然而他們在一起後卻經常發生爭吵,因為Vanity是個強勢的女人,而Prince控制欲很強,喜歡小女人。由於她並不是Prince當時唯一的女友,Vanity開始酗酒和濫用藥物,並在《Purple Rain》即將開拍的時候離開了Prince。
80年代初,Prince與高中時的女友Susan Moonsie(Vanity 6、Apollonia 6成員)斷斷續續的保持著關係。1983年Moonsie第一次承認與Prince分手,因為Prince愛上了Vanity。Moonsie與Prince分手後成為了Vanity的好朋友,並仍與Prince經常見面,這種關係持續到1984年。
1984年Prince愛上了The Revolution成員Wendy的雙胞胎妹妹Susannah Melvoin,Susannah成為此時Prince唯一的女友,之後他們秘密訂婚(Susannah是Prince的“Protégé“樂隊The Family的成員,並參與過Prince專輯的錄製)。然而這段關係卻在一次激烈的爭吵後結束(《When Doves Cry》的靈感就來自於此)。
Prince和MaytePrince和Mayte
1996年情人節,Prince和他的伴舞Mayte Garcia結婚,並在10月生下了一個男孩,取名Boy Gregory。然而,因為“Pfeiffer綜合症”,孩子在出生不久就夭折了。1999年Prince與Mayte宣布離婚。
2001年12月31日,Prince和Manuela Testolini結婚。2006年Manuela向法院申請離婚。
2007年起,Prince與他的“Protégé”歌手Bria Valente保持男女朋友關係。
宗教及其他
1997年,Prince認識了兒時的偶像Larry Graham。此時的Prince對宗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最終在Graham的影響下,Prince改變了宗教信仰,接受洗禮皈依了“耶和華見證人” (2001年)。此時發行的專輯《The Rainbow Children》便帶有濃厚的“耶和華見證人”宗教色彩。Prince稱這並不是更改了信仰,而是“有所領悟(realization)”。他解釋:“這有點像《黑客帝國》中的Morpheus和 Neo。”
2005年,有謠言稱Prince需要進行髖關節的手術,但如果手術過程中需要輸血,Prince則不能進行手術。因為“耶和華見證人”教義中不允許輸血。而常年穿著高跟鞋進行表演加重了病情。
Prince是一名嚴格的素食主義者,2006年曾被PETA評選為“世界上最性感的素食者”。專輯《Rave Un2 the Joy Fantastic》的內頁有一段信息介紹了羊毛生產過程中的殘忍。
慈善
作為耶和華見證人,Prince沒有向外界宣傳他的慈善工作。他去世後,很多慈善行為得到了報導。2001年,Prince向Louisville Free公共圖書館系統匿名捐贈了1萬2000美元,使具有歷史意義的Western Branch圖書館免於關閉的命運,這家圖書館是城市裡給非洲裔美國人的第一座全方位服務的圖書館。同樣在2001年,他匿名支付了鼓手Clyde Stubblefield的醫療費用,Clyde當時正在接受癌症治療。2015年,Prince構思並幫助發起了YesWeCode,旨在培養更多有色人種技術精英。他還幫助成立了Green for All,該組織的目標是建立綠色經濟,同時幫助百姓脫離貧困。
2016年3月末,Prince告訴一名觀眾他正在寫一本回憶錄,暫時取名為“The Beautiful Ones”。

藝名

Prince曾用許多藝名發表過音樂作品,以把他和他的音樂分開來。他說:“我只是厭倦了總是看到我的名字。如果你放棄了一個想法,那個想法還是你的。事實上放棄它會讓它更加強烈,為什麼人們總是覺得需要別人認可自己做的事?虛榮心是唯一的原因。”
這些藝名包括:
“Jamie Starr”“The Starr Company”(1981年–1984年為The Time和其他藝人寫寫的歌),;
Joey Coco”(80年代末的一些未發表作品,以及給Sheena EastonKenny Rogers寫的歌),;
Paisley Park”(90年代初期的一些作品,包括寫給MartikaKid Creole的歌);
Alexander Nevermind”(Sheena Easton的《Sugar Walls》);
Christopher”(The Bangles的《Manic Monday》)。
1993年,因為《The Gold Experience》,Prince與華納兄弟公司產生嚴重分歧,並鬧上法庭。後來,Prince出現在公共場合時,都在臉上寫上“Slave”。Prince將自己的名字改為一個不能發音的符號:“The Love Symbol”,通常寫作“O(+>”,並發表如下聲明:
“掙脫華納枷鎖的第一步,是要將我的名字改為‘O(+>’,‘Prince’是我出生時父母給我的,華納公司奪走了它,並註冊了商標,用它來推銷我寫的音樂,把它當作賺錢的工具。華納公司擁有這個名字以及這個名字所代表的音樂市場,而我僅僅是華納公司用來賺錢的奴隸。我生下來就叫‘Prince’,並不想用其他的名字。現在起,唯一可以代替我的名字和我的身份的,是“O(+>”,一個不能發音的符號。它代表了我,也代表了我的音樂。它已經陪伴我很多年了,它是在從無數的挫折和失敗中進化而來的一種觀念,它就是我,我的名字。”
此外,80年代媒體曾稱Prince為“His Royal Badness”,"His Purple Majesty",以及“The Purple One”。

著作權爭議

2007年9月,Prince起訴YouTubeeBay縱容侵權。
2007年10月,Stephanie Lenz起訴環球音樂出版集團,控告他們濫用著作權法,迫使YouTube刪除Lenz的家庭錄影,而原因僅僅是背景聲中可以隱約聽到Prince的《Let's Go Crazy》。
2007年11月5日,Prince的一些歌迷網站結成歌迷聯盟(The Prince Fans United),反抗Prince之前提出的法律訴求:“禁止使用Prince的照片,圖片,歌詞,專輯封面以及任何與Prince的肖像有關的東西”。Prince的律師聲稱這些東西構成了侵權,而歌迷聯盟則稱,Prince的法律行動只是想要扼殺關於Prince的負面評論。幾天后,Prince發表聲明,否認歌迷網站的指控,稱之前的舉動並非要關閉歌迷網站,或以任何方式控制評論。要求禁止的只是侵犯著作權的內容以及肖像,且並未提起訴訟。Prince的推廣公司AEG聲稱,唯一“違規的內容”是有三家歌迷網站發布了Prince O2倫敦演唱會的現場錄像。2007年11月8日,歌迷聯盟收到一首名叫PFUnk的歌(即後來的F.U.N.K),作為Prince對於他們法律行動的“非官方答覆”。2007年11月14日,惡搞網站b3ta把Prince的照片貼到他們“本周肖像挑戰”的板塊。Prince的法律團隊發出法律警告後,該網站刪除了Prince的肖像,並在網站上發表道歉聲明。
2008年的Coachella 音樂節,Prince表演了Radiohead的經典曲目《Creep》,隨後他迫使Youtube刪除歌迷上傳的表演視頻。幾天后,Youtube恢復了這些視頻,Radiohead稱:“這是我們的歌,讓人們聽吧。”

主要作品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53張
查看更多

參演電影

共4部

獲獎記錄

奧斯卡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1985最佳原聲歌曲獎Purple Rain獲獎
金球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7最佳原聲歌曲獎The Song Of The Heart獲獎
葛萊美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8最佳R&B男歌手Future Baby Mama獲獎
2005最佳傳統R&B歌手Musicology獲獎
2005最佳R&B歌手Call My Name獲獎
1987最佳R&B組合/樂隊Kiss獲獎
1985最佳搖滾組合/樂隊Purple Rain獲獎
1985最佳R&B歌曲I Feel For You獲獎
1985最佳原聲歌曲Purple Rain獲獎
全美音樂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6Top SoundtrackPurple Rain獲獎
1995Merit獎----獲獎
1990AMA成就獎----獲獎
1985最受歡迎Soul/R&B單曲When Doves Cry獲獎
1985最受歡迎Soul/R&B專輯Purple Rain獲獎
1985最受歡迎Pop/Rock專輯Purple Rain獲獎
全英音樂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1993最佳國際Solo藝人獲獎
1992最佳國際Solo藝人獲獎
1985最佳國際藝人獲獎
MTV音樂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1992最佳舞曲MVCream獲獎
1988最佳MV(男藝人)U Got the Look獲獎
1988最佳MV表演U Got the Look獲獎
1986最佳編舞MVRaspberry Beret獲獎
Soul Tran音樂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00文化遺產生涯成就獎獲獎
1992十年間最佳男藝人獲獎
BET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10終生成就獎獲獎
2006最佳R&B男藝人獲獎
ASCAP 音樂電視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1991最佳原聲歌曲表演Thieves in the Temple獲獎
1990最佳原聲歌曲表演Partyman獲獎
NAACP Image Awards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07Image Award獲獎
2005Vanguard Award獲獎
2005Image Award獲獎
世界原聲音樂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4特殊貢獻獎Purple Rain獲獎
Billboard音樂獎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13Icon Award獲獎

全球悼念

Prince於2016年4月7日和20日見了Twin Cities位於Excelsior的家庭醫藥專家Michael T. Schulenberg醫生。4月7日,Prince推遲了Piano & Microphone巡演位於Altanta的Fox Theatre的兩場演出,場館發表聲明稱Prince得了流感。儘管Prince仍舊覺得不舒服,他還是重新安排並於4月14日進行了演出。就在第二天早飛回Minneapolis時,Prince失去意識,他的私人飛機在Illinois州Moline城的Quad City國際機場緊急降落。他接受治療並注射了納洛酮(Narcan),但Prince很快離開了,沒有接受進一步的醫療建議。他的代表聲稱Prince脫水了並且幾周來一直受感冒影響。Prince第二天在Chanhassen的家鄉被人看到在騎腳踏車。那天晚上Prince在Minneapolis的Electric Fetus為準備Record Store節而購物,並於Paisley Park錄音室的即興舞會上簡短露面,稱自己感覺很好。4月19日,他參加了歌手Lizz Wright位於Dakota爵士俱樂部的演出。
Prince的骨灰瓮Prince的骨灰瓮
4月20日,Prince的代表呼叫California的成癮藥物和疼痛科專-家Howard Kornfeld醫生,為Prince尋求醫療幫助。Kornfeld計畫於4月22日與Prince會面,並聯繫了當地的內科醫生,該醫生推掉了所有行程並計畫4月21日給Prince進行體檢。4月21日早上9點43分,Carver County的警長辦公室接到一個911電話,要求一輛救護車前往Prince的家Paisley Park。呼叫者一開始告訴調度員,說一個不明身份的人在家裡失去了意識,一會後說他死了,最後確認這個人是Prince。呼叫者是Kornfeld醫生的兒子,他那天早晨帶來了丁丙諾啡(buprenorphine),並設計了阿片類(opioid)藥物成癮的治療方案。緊急救援者發現Prince在電梯中毫無反應,馬上進行心肺復甦術,但是一個護理人員說Prince那時已經去世6個小時了,他們無法讓他復活。他們於到達19分鐘後的10點07分宣布Prince去世了,沒有自殺或者謀殺的跡象。位於Anoka County的Midwest Medical Examiner辦公室於6月2日的新聞發布會聲稱Prince死於意外的芬太尼(fentanyl)過量,年僅57歲。
Prince的骨灰瓮(內部)Prince的骨灰瓮(內部)
現在還不知道Prince是通過開處方的形式還是通過非法渠道獲得芬太尼(fentanyl)。但是,好幾個執法機構仍在調查Prince如何且從哪裡獲得了這些導致他死亡的藥物。一張保密的搜查令傳送給了他的遺產,另一張公開的搜查令傳送給了當地的Walgreens藥房。
屍檢完畢,他的遺體隨即火化。2016年4月26日,Prince的妹妹,他唯一的全血緣兄弟姐妹(full sibling)Tyka Nelson在Carver County提出訴訟,展開一場遺囑認證案,聲稱Prince沒有留下遺囑。Prince的五個半血緣兄弟姐妹(half sibling)也聲稱獲取他的遺產。他去世三周后,有700人聲稱是Prince的半血緣兄弟姐妹或他的後代。Brerner Trust(當地金融機構)暫時控制了他的遺產,打開了Prince的地下室,並授權獲得了DNA分析的血樣。
Prince火化後的骨灰被放置在一個定製的3D列印骨灰瓮中,骨灰瓮的形狀像Paisley Park。2016年10月,骨灰瓮被放置在Paisley Park的中庭以供展示。
Prince’s star in First AvenuePrince’s star in First Avenue
許多音樂家和文化界人士就Prince的去世做出回應。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此表示哀悼,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決議,讚揚了Prince“作為一位音樂家、作曲家、革新者和文化偶像(as a musician, composer, innovator, and cultural icon)”的成就。美國各大城市向Prince致敬並進行守夜,樓房、橋樑和其他場館沉浸在一片紫色中。當媒體報導Prince去世的新聞過後僅僅5個小時,“Prince”成了推特的最熱詞,facebook出現了6100萬條與Prince相關的記錄。MTV中斷了節目,循環播放Prince的音樂錄影帶和Purple Rain。AMC Theatres和Carmike Cinemas在接下來一周里挑選了幾家電影院播放了Purple Rain。Saturday Night Live播放了紀念節目“晚安,親愛的王子(Goodnight, Sweet Prince)”,Prince以往的表演被播出。
Nielsen Music報導Prince的專輯銷量一下子激增了420倍。從4月21日至28日,Prince賣出了441萬專輯和歌曲,5張專輯同時進入Billboard 200的前十名,創造了榜單的新紀錄。在59屆葛萊美獎上,Morris Day的The Time和Bruno Mars向Prince致敬。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