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變化

晝夜變化

地球自轉造成了地表各處晝夜的交替。天文學上把晝半球夜半球的分界線叫做晨昏線。晨昏線把所經過的緯線圈的晝弧和夜弧的兩部分。晝弧和夜弧的長度就決定了一個地方的晝夜長短變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晝夜變化
  • 全名:長夜長短變化
  • 成因:由於地球的公轉軌道於自轉軌道存在23.5°的傾角,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在一年的時間內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造成了不同半球在不同季節晝夜長短的變化。
  • 規律:北半球春分至秋分,晝長於夜;秋分至來年春分,夜長於晝。
晝夜變化的規律,晝夜變化解釋,

晝夜變化的規律

形成晝夜長短變化的原因是地球的地軸是傾斜的以及地球在公轉,一直指向北極星附近。
地球在繞太陽公轉的過程中,地軸始終與軌道面傾斜成66度34分的夾角。由於地軸的傾斜,當地球處在軌道上不同位置時,地球表面不同地點的太陽高度是不同的。太陽高度大的時候,太陽直射,熱量集中,就好像正對著火爐一樣;而且太陽在空中經過的路徑長,日照時間長,晝長夜短,必然氣溫高,這就是夏季。反之,太陽高度小時,陽光斜射地面,熱量分散,相當於斜對著火爐;而且太陽在空中所經路徑短,日照時間短,晝短夜長,氣溫則低;由冬季到夏季,太陽高度由低變高。同樣道理,太陽高度的變化影響著晝夜的長短和溫度的高低,分別形成了秋季和春季。
由於地球永不停歇地側著身子,圍繞太陽運轉,這種冷暖便不停地交替著,從而形成了寒來暑往的四季。
在太陽照射下,地球被分為晝夜兩個半球:向太陽的半球是晝半球,背太陽的半球是夜半球。晝夜兩半球之間的分界線,被叫做晨昏線,是地球的一個大圓。晨昏圈經過的各地,正經歷著一天中的清晨或黃昏。那裡見到的太陽,正好位於東方或西方的地平上。

晝夜變化解釋

地球不僅在空間有晝夜半球之分,而且,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晝夜兩半球在時間上不斷地相互交替,使得各個地點時而位於晝半球,因而經歷著白晝;時而位於夜半球,因而經歷著黑夜。這叫做晝夜交替。晝夜交替的周期,就是通常所謂的1日,叫太陽日,它不同於恆星日。恆星日是單純的地球自轉的周期,而形成太陽日的,不僅是由於地球自轉,還包括地球的公轉,是二者的會合周期。
晝夜的長短,視晨昏圈分割緯線的情況而定。一般情形下,緯線被晨昏圈分割成兩部分:位於晝半球的部分叫晝弧;位於夜半球的部分叫夜弧。晝弧和夜弧的弧長,決定該地的晝長和夜長:弧長15°,折合時間1小時。……
各地的晝夜長短,因晨昏圈隨太陽直射點的移動而發生變化:
當太陽直射點落在赤道(春秋二分)時,晨昏圈通過兩極(與經圈重合),等分所有緯線。因此,全球各地晝夜等長。
北至日,太陽直射點移至北回歸線,晨昏圈偏離兩極,與南、北極圈相切。這時,晝弧與夜弧的分割最為懸殊。如圖所示:北半球(太陽直射的半球)各緯度晝最長而夜最短;南半球相反。北半球的晝長和南半球的夜長,皆隨緯度增高而增大。到北極圈內,緯線全線是晝弧,晝長達24小時,“夕陽”連著“朝輝”,終日太陽不落,稱為極晝。在南極圈內,緯線全線位於夜半球,24小時漫漫長夜,終日不見太陽,稱為極夜。赤道是唯一保持晝夜等長的地方。從幾何上說,赤道和晨昏圈都是地球的大圓;兩個大圓相交,必相互等分。
南至日(北半球冬至日),太陽直射點移至南回歸線。這時,南北兩半球的晝夜長短分布情形,與北至日相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