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藝術

時間藝術

這裡指的是有變化,在心理意感受中有節奏。當物體一經活動的時候就具有了時間性,一個人、一個物就是什麼也不變化的放在那裡都是具有一個空間,當另外的東西和他\它發生了關係,空間就發生了變化,變大或變小。當關係發生了改變,時間就出現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時間藝術
  • 常用人:基耶斯洛夫斯基
  • 套用:多媒體戲劇
  • 特點:單一性
簡介,漫流感,基耶斯洛夫斯基,影像與表演,場景的時間性,開發程度,比複合句,空間關係,

簡介

漫流感

西方的做法就是依靠懸念和矛盾衝突來完成這個心理時間上的節奏.東方的做法是“平”但能感覺到“時間味”——時間是西方形態的說法——更精確的表述應該是“漫流感”,有如小津的電影,這個暫時我沒有作出任何的技術分析,估計很難作出。
西方電影的可分析性使往往發現經典的模式,而東方電影,主要是日本電影的飄忽不定和不確定性是衍生出實驗可能性和實驗的出發點。
時間的用法有泥土般的柔捏;還有利用懸念、矛盾造成心理時間的縮放。懸念:A知道答案卻很難實施B難於選擇,選擇哪一邊都會干擾關係雙方的進程。

基耶斯洛夫斯基

基耶斯洛夫斯基的電影往往就是利用了懸念和轉換。他總是在電影的敘事中設定一個又一個的懸念。第2個懸念總是第一個懸念的“意外”呈現,更是第一個懸念的遞進,推動故事的發展。基氏在懸念之間安排了一些看似無關的情節來沖淡由懸念而繃緊的神經。這些相隔出現的調和劑在一起又組成了一條線索。這裡說的線索不是所謂“明線、暗線”這么簡單。我把它稱為“無機線索”它和主線的發展看起來是一明一暗的關係,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無機線索逐漸成為主線發展的助推器(這時舊可以看出無機線索並不是無機的,而是暗含了和主線的關係)也就成了主線的一部分,自然的“家裡人看公開信時應該用DV拍下來,這樣更好玩些,你不知道他們那狀態多逗,我小姨直接說我練**功的!哈哈!
合流”了。這些無機線索往往還有一個更“無關緊要”的理由,從“懸念出現”到“謎底揭曉”的時間更短,這種一般刺激性的場面有很多,用於調味。
這種時間性同樣可以加在照片裡,因為它也是時間藝術,但是一張張之間的關聯應該可以有一種戲劇似的起承轉合等等,但照片之間的變化得有語言的轉換。
無所謂是否要表達觀念,只有表達的聰明與否和有力與否

影像與表演

影像與表演還有實時拍攝:A 早期的實驗戲劇的辦法是影像為表演做提示和象徵。B 現在比較流行的做法是影響和表演的身份錯位和復調。(這兩種實際上是三維的,沒有時間)C:兩者互相推動的發展,或時間的互相穿插、倒退,壓縮等梳理;在表演中的局部小表演(下實驗棋這種)可放大為實時拍攝
時間藝術套用於多媒體戲劇

場景的時間性

1場景的時間性,現在每一幕場景的變換呈現出的是不同,這種變化在時間性上是一條線的發展,這是二維的,如果把這條線打亂,任意的剪下,移動和縮放,這種非線形是三維的,如何把這條發展線加入時間這個第四維度?應該考慮的就是每一個場景之間變換的理由,它們之間在敘事上的關係(這種關係是複合句的幾種形式:因果的時間性——順理成章或與預想完全相反的結果;假設(條件)的時間性——提供了一種懸念……)而不是任憑好玩的打成非線形

開發程度

2各媒體之間產生的時間性關係和多媒體的開發程度:由拼貼的平面性走向位置變換的空間性,再到之間產生的時間關係,涉及到時間就包含了心理時間的套用,這一招式中最出效果的是時空替換
人的感官有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現在的多媒體主要是視覺(影象)聽覺(音樂)心理觸覺(現場表演)三者的綜合。
首先,在這裡面心理觸覺(表演)的開發程度是進入了寫實階段:把表演搬到觀眾中、把表演的觸角直接伸到觀眾身上(在現場中放動物、撒出一些物件來“觸摸”觀眾)
其次,用的最多的是影象和表演的綜合,音樂實際上配合極少,往往扮演點綴的角色,這個領域可以專門開發,這個媒介和其他媒介所發生的關係也就是由時間藝術的方式所生髮的。在多媒體現場藝術的運用中,對聲音的使用既不是傳統的配音烘托,也不是無機的使用,而是從利用現成品或現成符號的角度出發,比如人的說話形成一個故事,又形成另一條線索.另一條路是利用各種聲音的符號意向自己製造非現成品音樂。
第三,嗅覺和味覺這兩個媒介並未開發,這也取決於它們自身的單一性,它們自身的變化的豐富程度還不及視覺和聽覺、觸覺
第四,利用現在視覺和觸覺之間關係的這種開發程度做為一個代數式,將其他媒介套用進去,進而在因不同而造成的限制中發現各個媒介自身的特點,這是我實驗的計畫。

比複合句

3類比複合句的樣式:每個元素之間產生的關係我套用複合句的樣式就產生了十種關係:
一、並列
二、順承
三、遞進
四、選擇
五、解說
六、轉折
七、假設
八、條件
九、因果
十、目的

空間關係

一、五是空間關係,
二、三、九因其順理成章所以在時間性上是平的,也是沒有時間維度的,
四、七、八、十具備懸念和矛盾產生了心理時間,具備了時間藝術的特點。
其中如果九(因果)聯繫產生了有意味的和預想不一樣的結果則仍然具備了時間藝術的特點。
此外還有一種關係是比喻,而文言語法中的通假和假借已經類似於藝術創作的方法
音樂
音樂是時間藝術,影視是時空藝術,兩者的結合建立在時間延長性的共性特徵上,具體表現在聲畫對位的編輯以節奏作為剪輯依據。一般創作程式是先創音樂,再擇畫面,音樂決定作品的立意、風格、節奏。
音樂是時間藝術,因為它並不占據空間,而只是在一定的時間限度以內,通過一定的時間來表現的。繪畫、雕塑、建築等都必須占據一定的空間,所以屬於空間藝術綜合藝術是指在其表現中既需要時間也需要空間的藝術。
音樂是時間藝術、聽覺藝術,相對流動的藝術;而美術是空間藝術、視覺藝術、相對靜止的藝術。
音樂藝術的展現要在一定的過程中完成。音樂稍縱即逝的弱點所轉化的特殊手法。
實際上電影跟音樂都是叫時間藝術,靠時間,它不像繪畫、雕塑、建築靠現在空間,它就是時間藝術,時間藝術最主要的武器就是節奏,時間就是節奏,音樂是最直接給節奏的東西,電影是大節奏,當然音樂是省事的辦法。
時間是度量音樂的基本尺度之一。再也沒有哪一種藝術像音樂那樣重視時間上的精妙配合了。雕塑和建築是現實空間的三維藝術,音樂是虛擬空間(聲音的想像空間)的三維藝術:音的節奏運動是橫座標,音的音高變化是縱座標。
音樂是一門時間藝術,是在時間中流動的,稍不注意就會流失過去。
音樂是表現人們心靈感覺的時間藝術。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每一句唱過去了,就再也無法彌補。必須從一開始就進入最佳狀態,動用整個身體的力量,在時間中將聲音的流線完美地托出、展開——直到結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