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華秋實:梁實秋幼女憶往昔

春華秋實:梁實秋幼女憶往昔

《春華秋實:梁實秋幼女憶往昔》是2009年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梁文薔。

基本介紹

  • 書名:春華秋實:梁實秋幼女憶往昔
  • 作者:梁文薔
  • ISBN:9787530652930
  • 定價:29.00 元
  • 出版社百花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年07月
  • 開本: 16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春華秋實:梁實秋幼女憶往昔》講述了:一般人會覺得梁、葉兩人,一為古典,一為浪漫。其實不確。凡第一流人物必皆兩者兼備。若有不同,不過是畸重畸輕有別而已。實秋老師崇尚古典,尤其推崇白璧德,對浪漫主義不敢恭維。大概認為古典主義是“全”(“各種原質的特點之相當的配合”),是“藝術的健康”。而浪漫主義應該是“偏”(“一切感情過度的病態”)。後來我讀了歐洲文化史大師巴尊的書,他說:“歐文·白璧德在墨索里尼身上看到詆毀盧梭著作的希望,這完全合乎邏輯,一點也不意外。何況這個獨裁者對英雄主義的煽動從表面上可能使人想起浪漫主義對勇氣和冒險精神的讚美。”巴尊又說:“如果有人查尋公認的關於浪漫主義的信息,他得到的答案很可能是以個人主義為最顯著的特徵。”我們知道實秋師最反對用“團隊精神”來壓抑、否定個人的價值。那么,白璧德的新人文主義與對盧梭的非難豈不矛盾?其實白璧德與巴尊都是可敬的學者與思想家,他們的理論一樣有價值。理性與感情是建構“健康”的思想不可偏廢的兩大支柱。回頭看梁、葉兩人,表面上似乎有古典與浪漫的不同,骨子裡卻都既古典又浪漫。其實,古典與浪漫,理性與感情,節制與放逸,人在種種不同時空與處境中,在野在朝,或藏或行,各因其性格與才具而造成不同的光華與業報。實秋老師後半生不問世事,努力寫作,留給後代大量雋永的文字。我深信單憑雅舍小品已足千秋。

作者簡介

梁文薔,1933年生於青島,長於北平。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畢業,1958年赴美進修,獲伊利諾大學食品營養學碩士,1982年獲華盛頓大學高等教育學博士。曾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心臟科技師,台灣師範大學營養學講師,美國西雅圖社區學院營養學教授。1999年退休。閒暇之餘喜好繪畫,曾多次在國外參加畫展,擅長寫作,時有著述問世。

圖書目錄

不盡的思緒何懷碩
第一輯 我在青島
我與青島
我的童年
第二輯 我在北京
我的老家——北平東城內務部街號
我的保姆
我的外婆
祖父的喪事
梁媽——我家的恩人
回老家
第三輯 我在大後方
逃難
雅舍
陪都憶舊
我的紀念冊
再度離鄉
第四輯 我在台灣
德惠街一號
六年寒窗
第五輯 我在美國
勿忘祖先
一個美籍華僑的心聲
美麗的大雜院
從“小氣”到“綠色”
美國人
第六輯 我與父輩
我的父親——梁治華(實秋)
我的四叔——梁治明
為《談聞一多》補遺
家中新發現的聞一多海外遺痕
父親三十八年的莎氏緣
父母親的遺音與遺影
人生如戲——戲劇人生
我與張充和先生的一段緣
我的圖章情結
評《雅舍談吃》
胡桃的故事
第七輯 我的人生感悟
我的寫作經驗
我的繪畫經驗
寫字和詩詞
我的大半生
後記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