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症候群

星期一症候群

星期一,辦公室的氣氛格外低迷,你拖著腳步進公司,只見周圍的人看起來都沒精打采,意興闌珊。10點半開會,一個小時下來,也不知道經理究竟說了什麼,只看到坐在對面的幾個同事對著會議記錄發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星期一症候群
簡介,測試,嚴重性,治療法則,治標,治本,

簡介

很多上班族都會有以上的經歷。周末狂歡過後,痛苦的一個星期又將開始,倦怠、沮喪,懶洋洋、病懨懨,這就是“星期一症候群”的症狀。在國外,有人把星期一稱為“Blue Monday”,而且還視之為一種心理疾病,嚴重的會導致精神憂鬱。

測試

一、星期一早晨不是睡過頭,就是遲遲不肯離開被窩;
二、前一晚噩夢連連,醒來後無精打采,仿佛生理時鐘紊亂停擺了;
三、星期一早晨總是特別情緒低落和沮喪,而且擺脫不了這種痛苦的感覺;
四、情緒變得易怒、煩躁,開始無法集中心思做事,平常能引起快樂的事物,全都讓你變得提不起勁來;
五、好不容易進了辦公室,卻坐在計算機前發獃;
六、終於提起勁開始工作,卻不斷瀏覽網路新聞、收E-mail以及使用即時通訊軟體和朋友線上聊天。
當你的答案為“是”的項目愈多,表示“憂鬱指數”愈高,而超過四個,你可能已經患有“憂鬱星期一症候群”。

嚴重性

星期一症候群嚴重到末期的患者,可能致死。死因並不一定,有人是因為星期一一整天都臉泛憂鬱的藍色,積鬱成疾而死。如果還不死,也很有可能因為一臉死相而被老闆活活罵死。有人則是星期五太過亢奮,精力無窮。前者多發生於纖細善感的女同事身上,後者多發生於血氣方剛的男同事身上。至於死不了的人,就像個孤魂野鬼一般,在星期一和星期五之間飄浮遊蕩。

治療法則

治標

星期一症候群其實是有改善的可能。方法之一就是星期六、星期日好好休息。方法之二是,把腳舉到頭上,把腿盤到脖子上,把胳臂往外彎,把雙手打個蝴蝶結,把頭轉個一百八十度。

治本

想要治本,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一不作二不休──不去上班,或者直接“幹掉”老闆,自己當家。很奇怪,沒有老闆會罹患星期一症候群。
其實當人們走進辦公室時的情緒是積極的、穩定的,就會很快進入工作角色,不僅工作效率高,而且質量好;反之,情緒低落,則工作效率低,質量差。如果在辦公區內,工作人員善於協調與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會生機盎然,充滿活力,卓有成效。[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