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京華

昔日京華

《昔日京華》是2005年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朱偰

基本介紹

  • 書名:昔日京華
  • 作者:朱偰
  • ISBN:9787530641392
  • 頁數:256 pages
  • 定價:21.00元
  • 出版社:百花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5-5
  • 裝幀:平裝
  • 副標題:三種
內容介紹,作者介紹,作品目錄,

內容介紹

朱偰(1907—1968) 字伯商。朱希祖長子。民國18年(1929)考取德國柏林大學研究生,獲哲學博士學位。21年回國後,任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系主任。授課之餘,對南京的名勝古蹟進行研究,親自攝影和測量。在此基礎上,著手編寫《金陵古蹟圖考》,並在1000餘幅畫片中,精選320幅,另印《金陵古蹟名勝影集》,一圖一考,文圖並茂。接著又寫成《建康蘭陵六朝陵墓圖考》等專著。29年後,任財政部專賣事業局局長、關務署副署長等職。抗戰勝利後曾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去越南接受日本投降。解放後,歷任南京大學經濟系教授、系主任,江蘇省文化局副局長,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省圖書館委員會副主任,省政協第一、二、三屆委員,南京歷史學會理事。這期間著有《南京的名勝古蹟》、《中國人民開發台灣反對侵略鬥爭史略》、《鄭和》、《玄奘西遊記》等。1957年,因批評拆毀南京城牆一事,被錯劃為右派分子。“文化大革命”中又遭迫害,1968年7月含冤辭世。1978年12月平反昭雪。著作詳見本志《著作目錄》篇。
作者父親的話是對的,事實終於證明了那段歷史的錯誤。人們又重新記起了他,報刊上也不時有回憶或紀念他的文章。感謝那些一直在關心父親著作出版情況的前輩和同輩,正是他們的關心和呼籲,父親的書得以陸續再版或重新出版。此次重版,取名《昔日京》,匯集父親有關北京宮闕的三種論著。

作者介紹

朱�(1907―1968) 字伯商。朱希祖長子。民國18年(1929)考取德國柏林大學研究生,獲哲學博士學位。21年回國後,任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系主任。授課之餘,對南京的名勝古蹟進行研究,親自攝影和測量。在此基礎上,著手編寫《金陵古蹟圖考》,並在1000餘幅畫片中,精選320幅,另印《金陵古蹟名勝影集》,一圖一考,文圖並茂。接著又寫成《建康蘭陵六朝陵墓圖考》等專著。29年後,任財政部專賣事業局局長、關務署副署長等職。抗戰勝利後曾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去越南接受日本投降。解放後,歷任南京大學經濟系教授、系主任,江蘇省文化局副局長,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省圖書館委員會副主任,省政協第一、二、三屆委員,南京歷史學會理事。這期間著有《南京的名勝古蹟》、《中國人民開發台灣反對侵略鬥爭史略》、《鄭和》、《玄奘西遊記》等。1957年,因批評拆毀南京城牆一事,被錯劃為右派分子。“文化大革命”中又遭迫害,1968年7月含冤辭世。1978年12月平反昭雪。著作詳見本志《著作目錄》篇。
作者父親的話是對的,事實終於證明了那段歷史的錯誤。人們又重新記起了他,報刊上也不時有回憶或紀念他的文章。感謝那些一直在關心父親著作出版情況的前輩和同輩,正是他們的關心和呼籲,父親的書得以陸續再版或重新出版。此次重版,取名《昔日京》,匯集父親有關北京宮闕的三種論著。

作品目錄


第一章 導言
第二章 史料之選擇及其批評
第三章 元大都故城考
第四章 元宮城之四至及諸宮之地點
第五章 宮殿壇廟分敘
第一節 宮城諸門
第二節 大明殿
第三節 延春閣及玉德殿
第四節 御苑
第五節 萬壽山或萬歲山
第六節 太液池
第七節 興聖宮
第八節 隆福宮及西御苑
第九節 不可考之諸殿
第十節 太廟及社稷二壇
第六章 結論
附圖
一、元大都宮殿圖
二、元大都圖
三、興聖宮 隆福宮 西御花園圖
四、元宮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