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萬曆青花瓷

明萬曆青花瓷

明代萬曆(公元1573—1620年,明神宗朱翊鈞年號)朝共48年,是明代歷時最長的朝代,這一時期資本主義開始萌芽,社會經濟有所發展,由於宮廷和上層社會對於細瓷的追求和廢除禁海,致使瓷器產量劇增,青花瓷品種繁多,數量巨大,還出現了專供對外貿易的外銷瓷。萬曆二十四年(1596年)器物造型也開始轉變,形成了自己的風格,此風格一直影響了明末乃至清初青花瓷器的面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明萬曆青花瓷
  • 朝代:明
  • 原料:浙江青料
  • 早期繼承:嘉靖、隆慶朝風格
胎釉,青料,造型,紋飾,款識,

胎釉

萬曆青花胎土淘煉不夠精細,所以總體質地不如前朝,較粗松,製作工藝也不如前朝精細。
故宮藏明萬曆青花經文觀音菩薩圖碗故宮藏明萬曆青花經文觀音菩薩圖碗
官窯小件器物胎體精細緻密,且白膩,大器稍差,釉面光潤肥厚,足內施亮青釉。
民窯器胎體大多厚重,修胎不規整,琢器類有明顯接痕,碗、盤類的圈足足徑比較大,底足製作粗率,大多為粗砂底,有明顯的跳刀痕,個別的是平底或淺寬圈足,底部中心落款處常有凹陷,露胎處有火石紅和鐵鏽斑點。早期的釉面比較細膩、肥厚,光澤度強烈,玻璃質感極好,晚期的釉質稀薄,還常有縮釉現象。
盒類瓷器多變形,不平整,撇口碗的口沿有極小的凸起邊,盤塌底嚴重,碗、盤足內有跳刀痕和火石紅色。

青料

萬曆早期仍然使用回青青料,發色濃重艷麗,藍中泛紫。萬曆二十四年(1596年),回青料用竭,開始使用浙江產的浙料,由於這個時期對青花鈷土礦料有了新的工藝,從傳統的水選到火煅,迅速提高了青花的發色質量,使得浙料呈色青翠幽藍,藍中泛灰,多有暈散,色調頗具沉靜感。
故宮藏明萬曆青花龍穿花紋梅瓶故宮藏明萬曆青花龍穿花紋梅瓶

造型

萬曆朝創造了一些新的器物,有筒瓶壁瓶、蓮花瓣式盤、四吉祥開光花鳥盆、高達73厘米的大瓶和多棱器。主要造型有花觚,分撇口式、洗口式、倭角式、出戟式、海棠式,有四方形、六方形、瓜棱形,還有帶環耳、獸耳、貼獸紋等。
故宮藏明萬曆青花龍鳳紋出戟花觚故宮藏明萬曆青花龍鳳紋出戟花觚
盒類有四方形、圓形、桃形、銀錠形、雙層、四層、多層式節盒、帶屜式、天蓋地式等。
文房用具類有筆插筆管筆洗筆船、龍形筆山調色盤、印盒水滴、燭台等。
盤類有八方形、梅花形、蓮瓣形、葵花瓣形和出口外銷大盤(胎體較薄,寬板沿口,器身有蓮花瓣形開光,內繪花卉、雜寶等,這種外銷大盤一直延續製作到清初)。
爐類有缽式爐、方形四足爐筒式爐鼎式爐、瓜棱爐、蓮瓣爐、獸耳爐等。
罐類器形多種,口形分直口、花口、斂口,腹形有扁圓、八方形、瓜棱形,大小、高矮各不相同,還有蟋蟀罐的造型比較多,有圓筒形、扁圓形、方形、梅花形、瓜棱形、葵花瓣形等多種。
瓶類有六棱瓶、梅瓶蒜頭瓶、筒形瓶、葫蘆瓶壁瓶。蒜頭瓶比嘉靖朝時開闊,頸部較粗,圓腹,圈足,有的帶獸耳。葫蘆瓶小口細頸,有圓形、瓜棱形腹身,也有上圓下方形。壁瓶有葫蘆形、半圓形、蓮花口式、瓜棱形等造型,大小各異。
故宮藏明萬曆青花開光花鳥紋盤故宮藏明萬曆青花開光花鳥紋盤
萬曆官窯除常見的盤、碗、瓶之類外多制文具,大器比例也較大,如花缸、繡墩、梅瓶、花觚、地瓶、大盤等。小件器物精細,大件粗率。
民窯常見各式盤、碗、杯、碟、瓶、爐、高足杯出戟尊提梁壺軍持鼓凳、各式洗、燭台、方爐、筆架、筆桿、調色盒、瓷塑人像等。
雕塑類最著名的有青花吹螺人、布袋和尚、八仙、南極仙翁真武神君、觀音菩薩、文昌帝君、仕女、童子和各種佛像。

紋飾

萬曆青花構圖繁密、主次不清,稍顯凌亂,很多器物里外滿工,繪滿了裝飾圖案,甚至在一件器物上繪了不同內容的二十幾種吉祥圖案。琢器類的瓶、觚等立件,構圖簡單的全器只用一種題材的紋樣繪製,大多採用多層裝飾的方法,從兩層三層一直多到八九層的都有,每層內容都很豐富。但也有疏朗清秀的,還有的在青花瓷上鏤空紋飾,別具一格。
故宮藏明萬曆青花異獸紋花觚故宮藏明萬曆青花異獸紋花觚
繪畫技法早期採用類似隆慶朝的手法,線條有陰陽深淺之分;後期繪畫簡單潦草,筆法稚嫩。晚期有代表性的技法是青花淡描、鐵線描和淡水點染,構圖時用線條加極淡的青料單線或雙線勾出圖案的輪廓,線條流暢簡潔,再加以渲染填色,畫面頗有水墨畫的效果。還有一些特有的裝飾手法,如在白地藍花的畫面上加繪藍地白花的紋飾,畫面藍白互映。還有在畫面上預留的空白處用單線描繪主題紋飾,稱為“預留空白”。
構圖上大量採用開光的形式來表現紋樣,錦地開光是萬曆朝青花瓷裝飾的一大特色,錦地開光是借鑑於雲錦,錦地有古錢錦、米字錦、梅花錦等,開光的形式有圓形、長方形、四方花瓣形、長方花瓣形等。
主要紋樣有雲龍紋雙龍紋穿花龍紋、穿花團龍紋、龍舟紋龍鳳紋、雲鳳紋、雙鳳紋、獅球紋、獅子牡丹紋、虎紋、麒麟紋蟠螭紋、團螭紋、海獸紋喜鵲紋、仙鶴紋、螃蟹紋、蕉石玉兔紋、鴛鴦蓮荷紋、稚雞牡丹紋、荷塘蘆雁紋、花草蟲蝶紋、垂枝花鳥紋、三魚九秋紋、魚藻紋花鳥紋團花紋、朵梅紋、鵲桃紋、瓜果紋三果紋葫蘆紋葡萄紋白菜紋石榴紋、秋葵花紋、松竹梅紋、蓮托梵文、盆景紋、月影梅花紋、靈芝紋八卦紋、進寶圖等。
雜寶有珊瑚、海螺、十字杵、古錢、銀錠、象牙、犀牛、盤腸、火珠、方勝、雲板等,經常使用其中八種圖案則稱為“八寶”或“八吉祥”,沒有像前朝那樣規定死板。
故宮藏明萬曆青花嬰戲圖圓盒故宮藏明萬曆青花嬰戲圖圓盒
人物紋主要繪嬰戲、仕女、仙人、高士、八仙祝壽、老子出關、老子說經、四妃十六子、河洛圖書、南極仙翁、魁星、達摩,還有戲曲插圖等,在人物紋旁邊往往還配以山石、梵文、八寶、龍紋等。紋樣的特徵是人物體形比較失真,畫面多有道教色彩。仙翁的腦門很高,像冬瓜。小孩兒的頭大,後腦勺大,和身體不成比例。
花卉與瓜果紋常與“福”、“萬”、“壽”等字結合裝飾。
龍紋繪畫的比較草率,龍嘴畫的比前朝更長,龍口張開,龍鱗簡化成鋸齒形,也有成方格形,大多是側身龍,也有正面龍,頭如獅子頭,龍形大多呆滯,氣勢不足。螭虎、獅子的頭很圓,稀疏的長髮後飄。
具有時代特徵的紋樣還有娃娃攀花紋、獅子穿花紋、靈芝紋、天宮麋鹿圖等。天宮麋鹿圖等繪於器心,意為厚祿。山水風景畫面,絕大多數是背景。

款識

官窯器大多書青花“大明萬曆年制”雙行六字楷書雙圈款,很少使用“萬曆年制”四字款,只有和其他字句合用的,如“古周饕餮,萬曆年制”、“萬曆年制,純忠堂用”等。
“大明萬曆年制”款識“大明萬曆年制”款識
民窯器年號款有“大明萬曆年制”、“大明萬曆年造”、“萬曆年制”三種。除年號款外也有古語款、讚頌款、圖記款等,有“福”、“祿”、“壽”、“萬福攸同”、“金玉滿堂”、“玉堂佳器”、“富貴佳器”、“天祿佳器”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