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外國語學校

昌吉市外國語學校

昌吉市外國語學校原名昌吉市第一中學,位於昌吉市寧邊西路74號,隸屬於昌吉市教育局,是一所民漢合校的完全中學。校園環境幽美,走進今天的昌吉市外國語學校,看到的是綠樹成蔭,小草青青,教學樓掩映在繁茂的樹蔭之中,現代化、標準化的教育教學設施以及師生光榮榜無不展示著學校的發展;古樸典雅的長廊、內容豐富的版面,謙和敬業的教師,文明禮讓的學生,傳承歷史與文明的樓道文化,青春飛揚、放飛理想的運動場,個性奔放、張揚自我的學生才藝展示,無不讓人感受到濃厚的校園文化氣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昌吉市外國語學校
  • 原名:昌吉市第一中學
  • 位於:昌吉市寧邊西路74號
  • 綠化面積:12.14萬平方米
學校概況,師資隊伍,教學硬體,辦學理念,近年榮譽,

學校概況

昌吉市外國語學校原名昌吉市第一中學,坐落於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昌吉市,位於昌吉市寧邊西路74號,隸屬於昌吉市教育局,是一所民漢合校的完全中學。學校建於1966年,是國家基礎教育外語實驗學校,國家教科文衛體系統模範教工之家,自治區精神文明先進單位,自治區德育達標校,自治區綠色學校,自治區模範教工之家,自治區檔案管理一級單位,自治區高中新課改樣板校,昌吉州先進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示範點,昌吉州基礎教育示範學校,昌吉州先進學校、平安校園,昌吉州民族團結模範單位、衛生紅旗單位、民主管理先進單位,昌吉市連續多年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等,同時還是國家教科所“整體構建德育體系”課題實驗研究實驗學校。學校在2001年2月5日經昌吉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全州第一所外國語學校,同年取得國家外專家局頒發的聘請外籍專家資格證書。2002年4月經昌吉回族自治州教育局批准更名為昌吉市外國語學校。
2001年2月,經昌吉市人民政府批准,昌吉市一中掛牌“昌吉市外國語學校”。
2002年4月,經昌吉回族自治州教育局批准為全州第一所外國語學校。
2004年2月,被國家教育部外語教育研究中心批准為國家外語實驗學校。
2005年經市人民政府批准在高中開辦哈族雙語教學班。40餘年的風雨飄搖,40餘年的奮力拚搏,昌吉市外國語學校銳意改革,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教育發展之路,成為昌吉市教育行業的領軍者。學校占地面積105984萬平方米,校舍占地面積9776萬平方米,校園綠化面積15823萬平方米,生活用房8459萬平方米,國中生均校舍7.4萬平方米,生均綠化面積12.14萬平方米。

師資隊伍

學校現有在校學生3693人,住校生885人, 60個教學班(其中國中18個班,高中42個班),高中含哈族雙語班6個,學生267名。學校擁有一支師德高尚、業務過硬、敬業愛生、樂於奉獻、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在職教職工275人,專業技術人員259人(其中國中專業教師72人),有高級教師113人,中級教師113人。國中教師學歷合格率為100%,高中教師學歷合格率為95.78%以,其中碩士研究生學歷12人。哈族教師19名,HSK達標率為100%。另有外籍教師1名。教師中湧現出了大批的先進骨幹,現有自治區級特級教師1人,州級骨幹教師10人,州級勞動模範2人,市級知識分子拔尖人才2人,州級學科帶頭人3人,市級學科帶頭人5人,市級骨幹教師11人,昌吉市名師3人,州、市級十大傑出青年、優秀青年4人。

教學硬體

近幾年,學校不斷克服困難,想方設法改善辦學條件,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營造學校優美的育人校園。學校現有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地理、體育、音樂、美術教學儀器種類、件數配齊率均達到標準,有400米標準的塑膠田徑運動場一塊,籃球場7個,排球場6個,足球場1個,桌球台26個,還有健身房等輔助設施。學校有基本設施較為完善的衛生室,能夠滿足學生體檢、健康教育的需要,有學生圖書室1間,面積110平方米;學生閱覽室1間,面積110平方米,圖書29898冊。在這間圖書室里,你可以看到師生忙碌於書籍的借閱與查找資料中,呈現出一片勤奮、鑽研、刻苦的學習的繁榮景象。
2010年該校投資8萬元維修了路面、校舍,投資9萬元修建了文化長廊,該校行政樓、教學樓的鐵窗戶全部換成了塑鋼,此項投入23萬元。學校投資40萬元給教師配置了180台筆記本電腦,市政府投資916.2萬元,一幢面積為5076.53平方米的學生宿舍樓正在建設中。

辦學理念

昌吉市外國語學校在長期發展與變遷過程中,砥礪出“求實進取,勤奮刻苦”的校訓,孕育了“尊師重教、勤奮好學、學有特長、全面發展”的優良校風,形成了“愛學生、講認真、創一流、戒平庸”的教風和“誠實、勤奮、守紀、健美”的學風。

近年榮譽

在近三年來,學校在教育教學管理方面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諸如:自治區級德育達標學校、自治區級綠色學校、檔案管理自治區一級單位、自治區級文明單位、州級衛生紅旗單位、支持共青團工作先進單位、2009年度少先隊工作目標管理考核、五四紅旗團(工)委、“我與昌吉共奮進”主題中隊會競賽二等獎、2008年度少先隊工作目標管理考核二等獎、五四紅旗(總)支部、優秀青少年維權崗、昌吉市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先進單位。今年,學校在校本課程開發中,歷史組的“回民飲食文化篇”獲得昌吉州工會的獎勵,學校教研室的工作得到各級領導的肯定,廣大教師教研意識得到普遍的提高。連續多年中考成績平均分位列全州第一。
近幾年,學校針對國中新課改與3+X高考而進行的“揚長教育+潛能教育”和“雙組織教學研究與實踐”取得了顯著成效,教育教學質量明顯提高。2005年以來,走進清華的同學有楊雅珊、羅西西、郭世純;走進北大的同學有王小龍、馬航、李夢吟、羅西西;走進人大、浙大、南京大學、上海交大、中國科技大學、南開、同濟等名牌高校的有李曉剛、趙吉龍、楊學璐、林楠、馬柯、游凱、祁德廣、韓文娟、范婷婷、周淼、高成、趙鵬等優秀同學。
2006年高考中該校理科英語、理科綜合的平均分名列全州第一,語文、數學的平均分名列全州第二;文科語文、英語、文科綜合的平均分名列全州第一。理科上線率達到99.50%,文科上線率達到99.20%,其中理科本科上線率83.2% ,文科本科上線率88.4% 。
2006年高考中,該校李夢吟同學取得全疆文科第二名的好成績,以673分被北京大學錄取;羅西西同學以679分被清華大學錄取、馬柯同學以675分被上海交通大學錄取。
2008年高考中,該校楊柯同學取得全疆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績,以654分被北京大學錄取。
近幾年,昌吉州一中考入清華、北大、北外、北廣、中央美院、西安交大等名牌院校的學生絕大部分出自該校。外語校學生素質高,潛力大、能力強,這是社會對一中學生的評價和對學校的鼓勵。2007年王哲同學考入中國傳媒大學,范嬌琰同學考入北京電影學院。2008年更是輝煌的一年,該校楊珂以新疆漢語言類文科狀元被北京大學錄取,還有郭楊笑楠等同學考入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望在今後學校學子可再創佳績!
外國教師 昌吉市外國語學校歷年外教支教及講學情況
2002年3月-2004年3月,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博士研究生麥洛文先生在該校支教。
同年9月12日美紐約州大學68歲老教授約翰.簡來校講學。
2004年3月-2004年7月,英國利物浦大學畢業生史密斯.艾倫來校支教。
2004年九月-2005年9月,菲律賓大學畢業生紅玉株來該校支教。
2005年7月-2006年3月,菲律賓國家語言大學畢業生(Emee)來該校支教。
2006年6月-2007年3月,烏茲別克籍外教(Sheir)謝爾在該校支教。
2007年3月-2009年6月,加納籍外教(Peter)在該校支教。
2009年6月至今,澳大利亞籍聯合國工作人員(Dcan)來該校支教,支教一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