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2005年董潔主演電視劇)

早春二月(2005年董潔主演電視劇)

《早春二月》是由李大為執導,董潔辛柏青主演的民國電視劇,於2005年4月21日在青海衛視、星空衛視首播。

該劇根據作家柔石小說《二月》改編,以上世紀20年代的江南小鎮為背景,描寫了蕭澗秋、陶嵐等青年知識分子在時代的變遷中不同的人生抉擇和命運。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歷史,劇情
  • 首播時間:2005年4月21日
  • 導演李大為
  • 編劇劉國權
  • 主演董潔辛柏青沈傲君朱曉漁
  • 中文名:早春二月
  • 出品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北京時代前線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上世紀20年代的江南小鎮,早春二月,春意盎然,桃花盛開,孤獨漂泊的青年知識分子蕭澗秋在杭州葛嶺度假,一人在湖邊寫生。忽然下起大雨,蕭澗秋慌忙收起畫架欲躲雨。陶嵐撐開一把紅色的雨傘和姑娘們在雨中跑著。在這場突然降臨的雨中二人匆忙交換了彼此的信物——陶嵐的紅傘和蕭的畫稿。次日,蕭澗秋來邂逅的地方還傘,但遺憾的未能見到陶嵐。
兩年後,歷盡滄桑的蕭澗秋應同學陶慕侃之邀到芙蓉鎮中學任教。在船上與留洋歸來的闊少錢正興的隨從發生衝突。一位清秀的少婦身著孝服背上背著一歲左右的孩子,雙手捧著骨灰盒面無表情款款走來,她就是文嫂。她的出現,制止住了蠻橫的隨從,並引起蕭澗秋的注意。
錢正興家是芙蓉鎮上的名門望族,父親錢仲凱曾任財政部次長。錢正興對陶嵐一見鐘情,但陶嵐鐘情於蕭澗秋,兩人的感情如春暖花開,與日俱增。錢正興因得不到陶嵐而對肖澗秋產生更加強烈的嫉恨,他想方設法至肖澗秋於死地而後快。
蕭澗秋得知文嫂的丈夫就是同學李志堅,已經在攻打惠州的戰役中犧牲了,文嫂去上海追索撫恤無果,今後孤兒寡母生活無著,十分悽慘。蕭澗秋心情十分沉重,傾全力照顧著文嫂一家的生活。他對採蓮和弟弟阿寶就像對自己的兒女一樣,關心他們的成長。漸漸地從校內、校外,一股攻擊的逆流襲來,對澗秋行為是非展開了爭論。澗秋對這套輿論置之不理,抱著“笑罵由人笑罵,我行我素而已”的態度。文嫂卻只能忍受著內心的創痛,以快樂的外表接待澗秋。兒子阿寶一場大火受驚之後又染上了熱病,不幸夭折,孩子的死使文嫂喪失了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澗秋下定決心娶文嫂為妻,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救她,並把這一決定告訴了陶嵐,陶嵐痛苦之極,戳穿他不是真愛文嫂,而是同情,憐憫,肖澗秋陷入兩難之中。澗秋經過反覆思索,他向文嫂求了婚,答應今後由他來照顧文嫂全家的生活,而且表示辦完婚事,就一起離開這塊使人傷感的地方,永遠不回來,文嫂受到極大的震動,但自卑阻礙了她的念頭。
陶嵐表示支持澗秋與文嫂結合,並祝願他們幸福。肖澗秋問她為什麼選擇錢正興,陶嵐說這也許是緣分。肖澗秋也祝願她幸福,陶嵐哭著跑遠了。肖澗秋失落地看著遠去的陶嵐,鮮紅的雨傘漸漸消失在雨中。
文嫂試探地提起陶嵐失蹤的事,澗秋悵然失色,情緒低落。文嫂明白了,他其實愛的是陶嵐。夕陽中,文嫂來到河邊,向大河的深處走去。澗秋痛不欲生。他深知,文嫂是為社會輿論的唇槍舌箭而死。澗秋不辭而別,離開了芙蓉鎮。他寫信給陶嵐,告知不再回來,他要帶採蓮去追尋光明的未來。趕回芙蓉鎮的陶嵐悲痛欲絕,她一定要讓哥哥把澗秋找回來,陶夫人也同意把女兒許給澗秋。陶慕侃希望妹妹敢於追求自己的所愛。
陶嵐輾轉各地,幾經艱難。在上海的一個廣場上,人們集會遊行。春雨綿綿,眾人撐起雨傘,俯瞰下去,各色各樣的傘組成不同的色塊,這當中,相鄰的兩朵紅傘分外顯眼。陶嵐依然打著那把紅傘,澗秋下意識以及地茫然四顧,但誰也沒有看見誰。
雨霧瀰漫,在茫茫人海中各自都在尋找另一半的茫然和不知所措以及未卜的命運。

角色演員介紹

  • 早春二月(2005年董潔主演電視劇)
    陶嵐
    演員:董潔
    雖然生活在封建家庭,卻渴望自由戀愛,熱情如火,敢愛敢恨。因病休學,苦悶任性,自葬青春,差點被小鎮首富錢正興逼迫成婚,與肖澗秋在找回青春和理想的過程中漸生愛情。
  • 早春二月(2005年董潔主演電視劇)
    蕭澗秋
    演員:辛柏青
    一個有良知有愛心而又躊躇滿志的青年,極想有所作為,可是歷經滄桑,仍然一無所獲,為幫助已故好友的寡妻文嫂及其一雙兒女,不顧鎮上的流言蜚語主動承擔起照顧他們的責任。
  • 早春二月(2005年董潔主演電視劇)
    文嫂
    演員:沈傲君
    李志豪的寡妻,外表柔弱,內心堅強,在封建禮教的束縛下與命運做著淒楚而頑強的抗爭。因兒子小寶的病逝失去了生存的希望,面對蕭澗秋的感情,陷入了無路可逃的境地,最終為了成全肖和陶嵐的幸福,投河自殺。
  • 早春二月(2005年董潔主演電視劇)
    錢正興
    演員:朱曉漁
    芙蓉鎮上的名門望族之子,留洋歸來的闊少,自命不凡,痴情於陶嵐,因求之不得而對肖澗秋產生強烈的嫉恨,想方設法至肖澗秋於死地而後快。
  • 早春二月(2005年董潔主演電視劇)
    陶木侃
    演員:朱鐵
    是個典型的封建大家庭中家長式的大哥,封建關鍵根深蒂固,對妹妹的生活、愛情橫加干涉,甚至有些霸道、無理,在他的臉上很少看到笑容。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瘋了》
小柯
主題歌
我的乖
王箏
小柯
王箏
片尾曲

幕後花絮

  • 《早春二月》改編的劇本得到了原著《二月》的作家柔石後人的認可。
  • 該劇的導演劉國權和李大為,演員朱鐵、黃梅瑩、舒耀瑄、劉佳佳等都是《金粉世家》的原班人馬。
  • 該劇拍攝陶嵐和蕭澗秋相遇的桃園這一場景時,由於已經過了桃花開放的季節,於是劇組花費數萬元特意購置了十萬朵假桃花來做點綴。
  • 董潔為了塑造陶嵐這個角色,不僅看了原著《二月》及改編的電影,還閱讀了描寫二十年代的《家》、《春》、《秋》等數本小說。
  • 由於主場景在浙江,拍攝時正是江南的梅雨季節,為了吸引年輕人,劇組製作了上千把雨傘,用在結尾的陶嵐與肖澗秋在廣場相遇的鏡頭。
  • 董潔在拍攝期間吃了不少苦,有一場在雨中奔跑的鏡頭,由於正值三月份,上海的天氣又潮又冷,被消防槍噴出的水澆在身上,寒氣刺骨。

播出信息

時間播出平台
2005年04月21日
青海衛視
2005年04月21日
星空衛視
2005年9月15日
江蘇衛視

劇集評價

《早春二月》將發生在民國時期江南水鄉幾對青年男女之間的悲歡離合刻畫得深刻細緻,催人淚下。(新浪網評)
劇中上千把舊式油布紅雨傘組成的色塊、春日原野中滿天飛舞的肥皂泡以及水墨畫一樣的江南風情隨處可見,唯美的畫面在主題歌的烘托下,營造出世外仙境般的感覺,就像一部MTV。(廣州日報評)
該劇在總體上追求的還是柔石小說中的原汁原味,保留了濃厚的時代痕跡,在拍攝則是採用比較現代的手法,把江南景色拍出現代美的韻味。(搜狐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