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幫:日本教父田岡一雄全傳

日本黑幫:日本教父田岡一雄全傳

《日本黑幫:日本教父田岡一雄全傳》是2012年1月1日鳳凰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圖書,作者是蕭亮、辛磊。

基本介紹

  • 書名:日本黑幫:日本教父田岡一雄全傳
  • 出版社:鳳凰出版社
  • 頁數:286頁
  • 開本:16
  • 品牌:北京鳳凰天下
  • 作者:蕭亮 辛磊
  • 出版日期:2012年1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807295402
圖書簡介,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圖書簡介

《日本黑幫:日本教父田岡一雄全傳》是日本黑幫山口組第三代掌門人田岡一雄的生平傳記。《日本黑幫:日本教父田岡一雄全傳》全景式地講述了田岡一雄從苦難童年到努力的少年時代,從加入山口組成為干將到逐步成為山口組第三代掌門人的傳奇一生。他幼時苦難,卻在二十世紀中期的日本顯赫一時。他最重感情,卻向出生入死的兄弟捅出致命一刀。他是古惑仔,卻以扶危濟困的社會理想怡然自居。這就是日本頭號教父田岡一雄,日本二十世紀中期最大黑幫組織山口組的第三代掌門人。他娶嬌妻,住豪宅,領導山口組搖身一變,從浪人成為穿西服、持手槍、坐轎車的職業人士。為什麼山口組能夠控制日本娛樂業和港灣運輸業?為什麼戰後的日本警方要藉助山口組的勢力維持治安?閱讀此書,能為你揭開日本社會光鮮的面紗,直擊日本最真實的社會生活,盡覽槍林彈雨、刀光劍影映襯下的日本社會灰色地帶的潛規則。

內容簡介

《日本黑幫:日本教父田岡一雄全傳》:日本是世界上唯一承認黑幫合法性的國家。鼎盛時期的山口組擁有遍及日本全境的526個下屬團體,成員總數多達18萬。戰後初期,日本警方一度藉助其勢力維持治安。
日本黑幫重視傳統,又極具日本時代特色,他們善於利用法律條文保護自己,積極向政界滲透,尋找代理人。
田岡一雄身上,最能凸顯日本民族個性的地方,就是極端地崇尚沉默、忍耐和極端地要面子。

圖書目錄

第一章 孤苦少年 走進無情風雨
還沒出生,父親就已死去;才滿6歲,母親又勞累而死。酒鬼舅舅在別人奉承下,因收不回夸下的海口,只好領養了這個孤苦無依的孩子。從鄉間進入都市,當暗娼的舅母待他極其苛酷。為繳學費,他在壺中加水,扣下打酒錢,結果招致毒打。後來只好課餘去報店派發報紙……
這就是震驚日本的黑道梟雄——山口組第三代頭目——田岡一雄的悽慘童年。
第二章 嫖賭逍遙 更是歹毒殺手
因喜歡打架,成為不良學生的頭領。畢業進工廠不久,又因毆打工場主任而遭解僱。隨後進入山口組苦力房,拚命練習賭術。17歲首次嫖妓。雨夜打鬥中,用手指戳瞎一名大漢的眼睛,由此掌握以弱勝強的“殺人絕招”,並屢試身手。“挖眼田岡”的威名迅速傳遍神戶。
第三章 投靠黑幫 苦練“三級修業”
山口組與大島組拼搶神戶中央批發市場的地盤。田岡大鬧劇場,得山口登賞識,囑咐手下將其收留,於是田岡來到古川松太郎門下,開始了進入黑道必須經歷的“三級修業”。田岡租房獨居,來了一幫奇怪的賭友……
第四章 兩肋插刀 初顯梟雄本色
寶川和玉錦都是相撲好手,且情同手足。但後來寶川落魄,而玉錦由山口組操縱走紅。不久兩人發生矛盾,寶川大罵山口組。一氣之下,玉錦跑去向山口組報告。田岡等人迅速出動,舉刀殺向寶川……
第五章 外冷內熱 暗戀酒吧少女
有次深夜來到酒吧,田岡發現一個坐吧檯的少女,並被她的美麗所驚呆。田岡暗暗愛上了她。在兩人關係有點眉目時,港灣發生勞資對抗,山口組受資方委託,企圖壓服勞方。但派出的代表卻被勞方殺掉。田岡前去復仇,致數人死傷。
第六章 殺人坐牢 正式步入黑道
因殺害港灣勞方代表,田岡被判刑一年。出獄時,山口組頭目親自設宴慰問,並贈銀刀一把。這時,他和文子的關係,遭到了文子父親的堅決反對,但“生米已煮成熟飯”,文子被趕出家門,兩人便過起了夫妻生活。不久,田岡從山口登手中接過父子杯,正式成為山口組組員。
第七章 桀驁不馴 漸得主子歡心
“花興行”操辦成功,田岡更受山口登信任。有一回山口登要田岡替他捶腰,遭到斷然拒絕,盛怒之下,山口登要殺他。幸虧逃得快,田岡撿了一條命。後來,田岡受命負責山口組在東京的事務,在一次日本拳王衛冕賽中,日本拳手輸給了菲律賓拳手;田岡痛打日本裁判,認為“即便輸了也不該判輸”。
第八章 連奪二命 田岡再次入獄
大長八郎是田岡的好友,其兄大長政吉因招惹事端,被田岡殺死;大長八郎替兄復仇,前來與田岡決鬥。在矛盾狀態下,田岡置大長八郎於死地。於是田岡被判刑8年。服刑期間,第二次世界大戰正激烈展開……
第九章 龍爭虎鬥 山口登上西天
為控制浪曲明星的演出權,神戶山口組與東京籠寅組發生摩擦。山口登前往東京談判,被對方砍成重傷。此後兩年,山口登沉迷女色,苦苦追求當時紅得發紫的藝妓花柳小菊,最後做了花下之鬼。
第十章 田岡出獄 立志替代警察
日本宣布投降之後,國內陷入多種危機之中。滯留下來的部分戰勝國的流氓、惡棍,聯合組成國際暴力犯罪集團,他們以“勝利者”自居,嚴重破壞社會治安,後來連警察也對他們無可奈何。出獄後的田岡,對警方大為不滿,決心替代警察。於是,日本山口組和國際暴力犯罪集團之間,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大拼殺。
第十一章 東洋奇聞 警署利用黑幫
當時,日本警方對本地的國際暴力犯罪集團又恨又怕。得到警署將被洗劫的情報後,警方擬定了以暴制暴的行動方案,並正式向山口組求援。這既讓山口組大出風頭,組織得以迅猛擴展,也因此使警方在以後為取締黑道幫會吃了不少苦果。
第十二章 把酒授杯 繼任三代頭目
1946年夏,34歲的田岡一雄,登上了第三代山口組頭目的寶座。在就職儀式上,田岡遵照黑道陳規,把酒授杯,得意非凡。其後,田岡提出他將要辦三件大事。
第十三章 左右藝人 令其或紅或黑
戰後,日本演藝業迅猛發展。這是一個既來錢又好玩的行業,所以,各黑幫勢力紛紛踏足這個“花花世界”,並且互相之間展開了一場搶奪明星的鬥爭。山口組在神戶創立神戶藝能,運用各種手段,將一大批電影、歌舞明星控制在自己手中。
第十四章 襲擊鶴田 田岡主動自首
有個明星準備到山口組控制的地盤演出,前來尋求田岡一雄的庇護。部下認為老大受到羞辱,於是將這個明星打成重傷。警方下令逮捕田岡。田岡難辭其咎,但又覺得公開逮捕太丟面子,於是請求警方允許他主動自首。
第十五章 立足港灣 田岡斂財蓄勢
神戶是座港灣城市,運輸繁忙,碼頭工人多。為拓展財源,擴充組織,山口組大舉進軍港灣。從此,田岡一手控制的“全港振”、甲陽運輸等眾多港灣機構和神戶藝能,成為山口組的兩大財政支柱。
第十六章 輕狂挑釁 野澤險些喪命
崎谷組敵視山口組,野澤等人將山口組的小田芳一打傷。山本健一前往復仇,野澤身中數彈。為了不讓山本健一坐牢,田岡使出一招苦肉計。
第十七章 槍聲驟起 山口組總動員
小松島事件爆發,山口組下屬組織小天龍組,與本多會下屬組織平井組、福田組激烈對抗。在山口組強大援軍的壓迫下,本多會只好坐到談判桌前來,並接受苛刻的條件,命令福田組組長福田榮斬掉自己一隻手,以示賠禮。
第十八章 禍起“青城” 山口組大反擊
山口組老大田岡一雄來到大阪,在一家夜總會,遭到當地大黑幫集團明友會的襲擊。於是,隸屬於山口組的大阪分支組織中川組、富士會等,向明友會發動了瘋狂的反撲……
第十九章 窮追猛打 明友會遭覆滅
大阪的山口組下屬組織,衝破警方的重重包圍,以刀槍和炸藥為武器,一舉殲滅了明友會。但取勝一方也付出了慘重代價,102人被捕,數十人入獄,光是律師費就花掉了幾千萬日元。
第二十章 挑戰山蔭 血染夜行列車
當時,本多會是山口組最強大的對手。柳川組作為山口組向大阪擴張的急先鋒,終於找到一個藉口,在一次米子開往鳥取的夜行列車上,向對手發動了猛烈襲擊……
第二十一章 兩路出擊 高擎復仇之劍
山口組在日本西海岸沿線擴張,取得節節勝利,使不少黑道組織紛紛投到它的旗下,其中就有一個原隸屬於本多會的小田組。本多會大為惱怒,責令清水組嚴懲叛徒。而小田組在山口組的全力支持下,把清水組打得落花流水。
第二十二章 九州對峙 夜櫻死因大白
在山口組中,夜櫻銀次是一個風流成性的漢子,博多事件中,他被人暗殺。山口組派人追查死亡原因,終於使山口組與九州的大島組、宮本組等敵對組織,發生了一場大規模的武裝對抗。
第二十三章 波詭雲譎 戰雲籠罩廣島
在廣島,隸屬於山口組的打越會和隸屬於本多會的山村組,均被己方視為稱霸廣島黑道的尖兵。打越會暫處劣勢,在山口組的支持下,他們忍受屈辱,積極擴充實力,為長達6年的所謂“廣島代理戰爭”做好準備。
第二十四章 刀起頭落 “廣島代理戰爭”
廣島的黑幫組織打越會和山村組,分別在山口組和本多會的支持下,展開了空前激烈的大拼殺。6年中,雙方死傷者不計其數,被警方逮捕的人犯達3265人,其中牽涉到5173宗案件。
第二十五章 彈雨橫飛 松山兩霸爭雄
在四國,本多會下屬的鄉田會中,有兩名組員倒戈,投向山口組下屬的矢島組,由此引發了一連串殘酷的搏殺,結果是兩敗俱傷。
第二十六章 鼎盛時節 颳起掃毒狂飆
山口組成員總數最多時,曾達18萬之眾,不僅稱霸日本黑道,而且滲透到世界各地。神戶藝能利用到東南亞國家拍片、演出之機,率先參與吸毒、販毒,並利用毒品,控制和摧殘年輕、走紅的電影女明星……
第二十七章 田岡暴病 山口組交厄運
一次到神廟還願,田岡一雄猝然得病。經醫生確診為狹心症,從此田岡臥床不起。這時,日本政府從外圍立法著手,展開了大規模的取締黑道幫會的行動。日本各地黑道組織土崩瓦解,群龍無首的山口組岌岌可危。
第二十八章 警笛長嘯 頭領紛紛入瓮
警方高擎達摩之劍,集中警力斷絕山口組的財路。隨著田岡的兩大財政支柱——神戶藝能和港灣運輸業——的坍塌,權力僅次于田岡的首腦人物地道行雄、岡精義等人相繼被捕,下屬組織紛紛潰散,山口組噩耗不斷……
第二十九章 抄家輪審 田岡元氣大喪
被警方抄家之後,田岡又在病床上受到為期兩個多月的輪審,最後以多項罪名被起訴。與此同時,山口組的外圍組織被消滅乾淨,田岡成了孤家寡人。
尾聲
附:山口組及田岡一雄大事記

序言

山口組是20世紀中期,日本最龐大的黑社會組織。
它創立於1914年,那是一個政治腐敗、幫會林立,只有黑道、沒有白道的時代。
山口組的大本營一直設在神戶市。第一代組長是山口春吉。當時山口組的經濟來源主要靠經營港灣運輸業,因此組員大多是碼頭搬運工人。後來其長子山口登繼任,情況有所改變。山口登是個熱衷西方生活方式的花花公子,對又髒又累的搬運業缺乏熱情,隨著歌舞、電影、流行音樂等行業的勃興,轉而插足充滿刺激的娛樂行業。
山口組成為日本黑道的超級霸主,是在田岡一雄登上第三代組長寶座之後的事情。
田岡一雄繼位之後,總結前兩位組長的經驗,設立了“神戶藝能”和“甲陽運輸”等數十家大經營機構,牢牢控制著娛樂業和港灣運輸業,使山口組擁有雄厚的經濟基礎。與此同時,向敵對黑道組織發動頻繁的攻擊,不斷壯大隊伍,擴展勢力範圍。
鼎盛時期,山口組共擁有遍及日本全境的526個下屬團體,成員總數多達18萬人。戰後初期,連日本警方也曾借用它的山菱紋組徽,用以維持社會治安。山口組的勢力和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日本黑道擁有較長的歷史。山口組的組織形式和管理方法,沿襲著日本黑道的傳統。比如:一成不變的繼位儀式,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都有具體的時間規定;頭目死後由長子繼位(田岡一雄是個特殊的例子);幹部任免由頭目說了算;所發展的組員必須是新結拜的把兄弟,以喝酒論輩份,喝多喝少極其講究;等級森嚴,絕對服從頭目的命令;任何人加入組織,都必須經過一個預備期,即所謂“三級修業”;重要會議不準女人到場;連懲戒的形式,如斬指賠罪等,也完全和傳統的黑道相同。
但是,由於時代的變遷,山口組又添上了越來越濃厚的時代色彩。比如:表面上,由穿和服改成了穿西服;手槍、卡賓槍替代了日本武士刀;趿木屐變為坐轎車。此外,組員不再是無業浪人和賭徒,幾乎人人擁有合法職業,並且率先涉足影響巨大的電影、流行歌舞等現代娛樂行業;甚至進軍新聞業和出版業,控制大眾傳媒,與政府大臣眉來眼去;特別是,他們還善於利用結社自由等法律條文保護自己,積極向政界滲透,尋找自己的代理人。
當然,在山口組的全部活動中,最常見的事兒,和古往今來各國的黑道是大同小異的內容。比如酗酒、賭博、嫖妓、強姦、恐嚇、敲詐、綁架、復仇、暗殺、毆鬥、吸毒、販毒等等,這些都是山口組的家常便飯。但是另一方面,像親情、友情、愛情、俠義、關懷、信任、忠誠、耿直等等情致,也像寒夜的星星一樣閃爍在烏雲之間。
此外,特別能夠凸顯出日本民族個性的地方,恐怕就是極端地崇尚沉默、忍耐和極端要面子了。
黑道世界中出演的是一種不加掩飾的真實人生。在槍林彈雨、刀光劍影的映襯下,凸顯在前台的,無非是金錢、美酒和女人。唯其真實,而愈發令人恐怖!遠觀靜思,黑道中人同樣是父母生養的一茬生命,對於他們的狹隘,莫不令人滋生出悲憫的情懷。
“為物質利益而生,為物質利益而亡。”古往今來,絕大多數黑道組織,幾乎都抱定這么一種形而下的使命。而與其對應的白道組織又如何呢?比如日本的某些政黨,他們擁有美麗動人的旗幟、堂而皇之的宣言,也就只是多了一點形而上的貨色罷了。恐怕這就是白道和黑道的區別吧!
山口組第三代組長田岡一雄,的確不是一個簡單的角色。
他自幼父母雙亡,讀過幾年書,在國小就成了不良少年的領袖,17歲開始嫖妓,兩次因殺人坐牢,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幾乎全是在監獄裡度過的。他有不少情婦,但也有一個美麗、善良的太太;他是黑道梟雄,兒子卻是個大學生;他曾使不少歌星、影星大走紅運,高倉健、江利智惠美、宮城千賀子等國際大牌明星,都是他的好朋友;他只要一聲令下,就可以動員起一支數萬人的戰鬥部隊;他也有一定的社會理想,總是以扶危濟困的日本頭號教父自居。
20世紀中期以後,日本加快了法制建設的步伐,對黑道組織的取締行動如火如荼地展開。在山口組面臨土崩瓦解之際,田岡一雄似乎從日本政壇上看出了一點什麼奧秘,他認為,山口組乾過的事情,哪個政黨都乾過,與他們相比,山口組缺少的僅僅是一個政治綱領。於是,他馬上炮製出了一個,也標榜山口組要“為國家興隆作出貢獻”。
因此,在官方大舉取締黑道組織時,田岡一雄首先就矢口否認山口組是黑道組織,死活不肯解散山口組,甚至官方對他妥協,只要求他改換一個名稱,田岡一雄也堅決不乾。後來,官方只好以針對性的立法為手段,對其實行種種限制。田岡一雄甚至不反對法制,認為在守法的情況下,山口組照樣能生存。逼來逼去,山口組幾乎就要被逼成一個合法的政治組織了。
既維持原有的黑社會性質,又戴上合法政治組織的面具,恐怕這就是現代和未來黑道組織的大概走向了。
事實上,當時日本不少黑道組織,就是採用改換名稱的手法,搖身變為政治組織,從而躲過了官方的取締。然而,它們的黑道性質絲毫未變。
這樣一來,所謂合法的政治組織,也就不能不令人警惕了。
所以,閱讀本書,不僅可以洞察日本黑道的種種內幕,而且,就加深對日本當代社會的認識和了解,也是頗有裨益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