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是為了簡化和歐美留學相比較相對較複雜的以往去日本留學的障礙,在海外各地實施的,由認可本項目的日本的大學協助的舉辦的,直接通往日本的大學留學的共同考試。 只需參加本考試,並取得一定優秀的成績,就可以實現在當地便能獲得前往日本的大學留學的機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
  • 考試類型:筆試和面試
考試介紹,日程表,申請資格,報名方法,報名所需材料,報名截止,報名注意事項,參加大學學部,

考試介紹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採用根據自己想要攻讀的專業選擇報考院系的“志願院系選擇報名方式”。
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總計兩天。
第一天為筆試,考試科目分為文科、理科兩大類,考生須參加不同科目的考試。
文科志願學生需要參加以下科目的考試,“外語”(“日語”或“英語”中選擇一門)以及“文科數學”總計二科目。理科志願學生需要參加以下科目的考試,“外語”(“日語”或“英語”中的一門)、“理科數學”、“理科”(“物理”、“化學”、“生物”中選擇一門)總計三科目。
報名時已經持有“大學入學共通考試”成績或者英語、日語能力考試等額外成績時,可一併提交。另外,作為敘述為什麼想要進入日本大學的理由以及畢業後自己的夢想的重要材料—“志願理由書”也會被一起提交至大學。大學會根據首日的筆試成績和上述兩種附加材料對考生進行審核並最終確認是否給予面試資格。
第二天為面試,參加大學負責人會親臨考場為考生進行面試。(一部分大學可能會採用網路面試的形式。)
經過兩天的考試,各大學將對考生的成績和面試表現進行初步評定,並公布有可能獲得2016年4月入學資格的“初次合格學生”名單。
“初次合格學生”為符合前述招生要求以及所申請學校要求的學生。
如果同時有多所大學給予“初次合格”,須在這些大學中選擇一所最終想要進入的大學。
確定最終希望進入的大學後,“初次合格”學生需要在前往日本留學前的約半年內參加在合作機構舉辦的“留學前教育項目”,並按照各大學設定的目標學習日語交流能力以及基礎科目。
“留學前教育項目”的課程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日語能力教育”。為了能理解日本各大學的授課課程,學生赴日前的日語水平需至少達到相當於“日語能力測試”N2水平。
日語零基礎的學生參加本學力測試,獲得“初次合格”後,須接受特別的日語教育課程,以幫助其在半年後入學時具備相當於N2的日語水平。當然,這也意味著學生自己每天均需非常刻苦地學習。
第二類,是“基礎學力教育”。該課程將教授學生在日本學習所需的文理科相關專業基礎知識,為其日後的順利學習打下基礎。文科學生將接受基礎數學、日本地理、日本歷史等課程,理科學生將接受中國高中課程未涉及的數學中的微積分、物理中的波動等課程。
第三類,是日本留學生活相關的“日本地理、歷史、文化與生活介紹”。
該類課程旨在利用半年的時間指導大家如何順利地在日本開始留學生活。
此外在“留學前教育”結束後,我們將組織一場檢驗大家參加“日本留學前教育”的學習成果的最終考試。
這次考試的成績將是決定考生能否最終獲得留學資格的關鍵。
但請大家不必擔心,只要堅持每天參加為大家安排的課堂學習,就一定能通過考試。請大家充滿自信地學習吧!

日程表

2019年4月入學的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的日程表已經確定,詳情請看下方:
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
考試名稱
2019年4月月入學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
2019年4月月入學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
2019年4月月入學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
報名資格
在2019年3月31日前獲得12年基礎教育資格,並且在2019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
※2020年3月31日前獲得12年基礎教育資格,並且在2020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也能報名。但是這種情況,將在2020年4月入學
在2019年3月31日前獲得12年基礎教育資格,並且在2019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
※2020年3月31日前獲得12年基礎教育資格,並且在2020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也能報名。但是這種情況,將在2020年4月入學
在2019年3月31日前獲得12年基礎教育資格,並且在2019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
※2020年3月31日前獲得12年基礎教育資格,並且在2020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也能報名。但是這種情況,將在2020年4月入學
報名期間
前期報名開始
2017年8月21日(周一)
2018年1月1日(周一)
2018年5月1日(周二)
前期報名截止
2017年10月2日(周一)
2018年2月26日(周一)
2018年5月28日(周一)
後期報名開始
2017年10月7日(周六)
2018年3月2日(周五)
2018年6月2日(周六)
後期報名截止
2017年11月13日(周一)
2018年4月30日(周一)
2018年7月9日(月)
筆試日
Ⅰ型
2017年11月18日(周六)
2018年5月12日(周六)
2018年7月14日(周六)
Ⅱ型
2017年11月18、19日(周六、周日)2天
2017年5月13日(周六)
2017年5月14日(周日)
※第二日 只有Ⅱ型考生
2017年7月22日(周六)
2017年7月23日(周日)
※第二日 只有Ⅱ型考生
面試日
Ⅰ型
2017年11月25日(周六)
2018年5月19日(周六)
2018年7月21日(周六)
Ⅱ型
2017年12月16、17日(周六、周日)2天
2018年5月19、20日(周六、周日)2天
2018年7月21日・22日(土・日)の2日間
初次合格公布日
2018年1月11日(周四)
2018年6月7日(周四)
2018年8月3日(金)
初次合格者說明會
2018年1月13、14日(周六、周日)中的一天
※預約制
2018年6月9・10日(土・日)のいずれか
※予約制
2018年8月4、5日(周六、周日)中的一天
※預約制
“留學前教育”報名截止
2018年1月21日(周日)
2018年6月17日(周日)
2018年8月12日(周日)
“留學前教育”上課開始
2018年3月5日(周一)
2018年7月2日(周一)
2018年8月27日(周一)
“留學前教育”課程結束
2018年8月下旬
2018年11月下旬
2019年1月下旬
志願大學最終面試
2018年10月中旬
2018年11月下旬
2019年1月下旬
最終合格者公布
2018年9月~10月
2018年12月中旬
2019年2月上旬
大學入學手續
2019年1月中旬
2019年1月中旬
2019年2月上旬
簽證申請手續
2019年2月中旬
2019年2月中旬
2019年2月中旬
日本留學開始
2018年4月上旬
2018年4月上旬
2018年4月上旬

申請資格

申請“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時,必須滿足下述①、②,以及③-1、2、3中的一個條件。
① 非日本國籍
② 根據日本出入境管理以及難民認定法,可取得不影響大學入學的在留資格。
※如已取得在留資格,請務必聯繫我們。
③-1 2018年3月31日前可獲得12年基礎教育資格,以及大學入學資格,並且在2018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
③-2 需完成12年以上學校教育課程,或擁有經所在國認可的同等學力(如國際學士學位,德國高中文憑,法國學士學位等),並且在2018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
③-3 因中途退學等原因未獲得高中畢業文憑的,參加日本高中畢業認定考試或與其水平相當的考試獲得合格的,並且在2018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
※注1)不接受插班生
本項目不接受大學二年級或三年級的插班生。
已在中國的大學就讀的學生亦可參加本考試,但是考試合格入學後,仍需從大學一年級開始重修所有課程。
※注2)聯繫與諮詢
如符合下述任一情況或者對申請資格有疑問的,請務必與我們的事務局聯繫。
·現居住在日本,並已取得在留資格;
·在日本境內的教育機構接受過初等·中等教育;
·在日本境外日本人所開設的學校或日本教育機構海外分支機構中接受過初等·中等教育;
·接受過初、中等教育但未滿12年;
○諮詢服務
如有需要諮詢的事項,請從官方網站下載“考試資格審核表”,並與事務局取得聯繫。
○高中二年級學生申請時
高中二年級學生在申請本考試時,因不可能在2018年4月入學,故上述關於申請資格的條件不適用。詳細情況請於“特別事項”頁進行確認。

報名方法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的報名,僅限“線上報名系統”。
報名期分為第一期和第二期,共兩個階段。當第一期報名人數達到考試人數限額,將有可能不再實施第二期報名。請務必儘早報名。報名流程直觀,僅需根據提示進行即可,如對報名有問題,可下載“線上報名指南”參考。
●報名順序(摘要)
前往報名申請網站,使用常用的郵件地址進行註冊,獲取登錄用的“用戶ID”和“密碼”。再次打開報名申請網站,用收到郵件內包含的“用戶ID”和“密碼”,開始正式報名申請手續。登錄申請頁面,填寫必填項目。至此“報名申請基本信息”步驟完成。接下來將進行“支付“考試費用”手續。支付“考試費用”分為“線上支付”與“報名視窗支付”兩種。選擇“線上支付”時請根據提示填寫支付相關信息即可完成。選擇“報名視窗支付”時,請在輸入完“報名申請基本信息”後三天內,前往運營事務局使用現金支付。若未能在期限內支付,“基本信息”將被自動刪除。當完成“報名申請基本信息”的登錄和支付“考試費用”後,可進行“志願理由書”填寫及上傳“額外成績”等步驟。
※只填寫“報名申請基礎信息”不代表報名手續已經完成。“支付考試費用”、“填寫志願理由書”以及“上傳額外成績”都屬於報名手續的重要環節。
●報名費
報名費:人民幣800元
※線上支付時以日元計算,共16000日元。
●付款方法
① 線上支付
請使用信用卡或者PayPal線上支付。
請遵照提示完成支付。
② 報名視窗支付
請在填寫完“報名基本材料”後3天內,至運營事務局使用現金支付。

報名所需材料

報名申請在“填寫報名基本信息”和“支付報名費用”後,還需進行“填寫志願理由書”以及“上傳額外成績”的步驟。在此,將對這些進行說明。
●“填寫志願理由書”
關於希望留學日本的契機、在日本的大學想要學習的知識以及為什麼想要學習這些的理由、如何把在日本的大學的體驗運用到將來的生活中、未來希望怎樣發展或有著什麼樣的夢想等等,請自由發揮。“志願理由書”將經由各日本大學的教授進行直接審核,請各位學生認真填寫。
●“上傳額外成績”
可以作為本學力測試參加大學的合格判定參考材料的,如“日本留學考試”、“日語能力證明”、“英語能力證明”、“大學入學考試成績單”、“高中畢業考試成績單”等五種額外成績,可將這些成績證明或成績單掃描、上傳。所有成績證明或成績單必須為官方發行的原版材料。如發現提交材料為偽造、篡改或非官方材料,初次合格或正式合格資格將被自動取消。
“其他國家的留學考試”
EJU(日本留學考試)和SAT(大學升學適正考試/美國)。曾經(至報名截止前)參加過該考試的話,可以將成績單上傳。請詳細填寫參加考試的年度和回數、各科目的分數,並將原件掃描、上傳。
“日語能力證明”
JLPT(日語能力考試)、J-TEST、BJT、NAT-TEST、TOP-J等成績可上傳。請將得分頁和證書的原件掃描、上傳。
“英語能力證明”
TOEFL、TOEIC、IELTS等成績可上傳。請將得分頁和證書的原件掃描、上傳。
“大學入學考試成績單”
各地區的大學入學共同考試的成績可上傳。請將考試科目、得分以及原件掃描、上傳。
“高中畢業考試成績單”
畢業(或預畢業)高中的畢業考試成績可上傳。請將考試科目、得分以及原件掃描、上傳。

報名截止

報名截止日期均為報名截止日當日23點59分59秒為止。

報名注意事項

請仔細閱讀以下注意要點後再報名。
在申請材料不齊全的情況下,原則上不受理該申請。但若尚未到截止日期,事務局將通知材料不齊全的學生。如接到相關通知,請儘快處理。
·筆試出題語言請從中文(簡體)、英語中選擇。
·可以申請的“院系編號”最多為三個。
·申請提交後不可變更所申請的院系。
·選擇理科類別的考生,必須在理科考試三科目的物理、化學、生物中選擇一各科目。申請提交後不可變更所申請的院系。
·已經受理的申請書以及相關費用原則上不予退還。
·為了能夠綜合考量考生的學習實力,鼓勵提交“日本留學考試成績單”、“高中畢業考試成績單”、“大學入學共同考試成績單”、“日語能力考試證明”、“英語能力考試證明”等額外的成績。考生所提交的“額外成績”將在大學內部審議會上作為重要的評審依據。
·在事先設定的日期前將把電子版的“准考證”發到考生填寫報名申請時留下的電子信箱。如果逾期沒有收到附帶“准考證”的郵件,請務必及時與事務局聯繫。
·申請時提交的表格和材料等信息如涉及偽造、虛報、剽竊等情況,屬於不正當行為,申請無效。無論何時發現,已經提交的材料、資料、考試報名費、“留學前教育”費用、大學入學金·學費等都不予退還。

參加大學學部

● 國公立大學
參加大學
參加學部
工學部
※要報考國立千葉大學的同學請注意,報名時必須選擇如下的科目:
文理選擇:“理科”
必考科目:“理科數學”、理科“物理”和“化學”2科目+“高級理科數學”、高級理科“物理”和“化學”2科目
※選擇理科“生物”、高級理科“生物”的同學,是無法取得國立千葉大學的合格的。
● 私立大學
參加大學
參加學部
全球化國際學部、經濟系、法律系、文學部、工學部、人科學學部
工學部、系統理工學部、設計工學部、建築學部
人類文化學部 、人類文化學部 、 生活科學學部※僅限女考生。
國際學部
經濟學部
經營學部、工學部
理工學部、經濟學部、法學部、文學部、教育學部、外國語學部
外國語學部
人類福利學部
藝術學部、短期大學部 ※僅限女考生。
數字傳媒學部
經濟學部、人類文化學部、工學部
國際教養學部
城市生活學部
商學院、經濟學院、人類社會學院
法學部
人類環境學部
人文學部、 人際關係學部、 國際事業開發學部
經營學部、經濟學部、人文學部、 心理學部(2018年4月~)、法學部
外國語學部、経済情報學部
※希望升入“芝浦工業大學”的情況,需要在報名申請時選擇以下科目進行考試。
文理選擇:理科
必須參加考試:“理科數學”、理科“物理”或“化學”中的一科。
※理科選擇“生物”時將無法被“芝浦工業大學”錄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