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望

既望

既望指的是一月內的有些天有特定的稱呼,十六稱既望。“望”即“望日”,指陰曆每月十五。“既”表示達到的狀態(例如,易經中的“既濟”),既望就是農曆十六日,表示滿月後一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既望
  • 外文名:day following the full moon; 16th day of a lunar month
  • 望日:指陰曆每月十五
  • “既”:表示達到的狀態
  • 既望:就是農曆十六日
基本知識,紀日術語,

基本知識

觀潮: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見南宋文人周密《觀潮》
朔日 shuòrì  中國農曆每月初一
朔望 shuòwàng 農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即朔日和望日
朔月 shuòyuè  月朔。舊曆每月初一

紀日術語

在古籍文獻中,對一個月中某些特殊的日子還有特定的名稱。如每月第一日叫“朔”,二日為“既朔”、“死魄”或“旁死魄”,三日為“哉生明”或“朏”,八日為“恆”或“上弦”,十四日“即望”,十五日“望”,十六日“既望”或“生魄”、“哉生魄”,十七日“既生魄”,廿二、廿三日“下弦”,最後一天為“晦”或“即朔”。
此外,一年中還有一些特定的歲時節日,如夏曆一年的第一天,即正月初一為“元日”、“元旦”、“元辰”、“端日”。正月初七為“人日”。正月十五為“上元節”,故又稱“上元日”,這天晚上叫“元宵”,也叫“元夜”。清明節前一日為“寒食”。五月初五為“端五”、“端午”、“端陽”。七月初七晚叫“七夕”。七月十五為“中元日”。八月十五為“中秋日”。九月初九為“重陽日”、“重九日”。十月十五為“下元日”。十二月初八為“臘日”。一年最後一天叫“歲除”,晚上叫“除夕”。
而在西周早期紀日法中,既望又歸為紀日法所規定的的特定名稱。西周早期紀日法將每月分為四份(類似現在的<星期>),每一份都有其特定名稱,望朔正是其中之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