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島

旗津島

旗津島為一帶狀沙洲島嶼,為了順應旗津特有的地理特質,高雄市政府於是著手將旗津海水浴場以南、中洲污水處理廠以北、旗津路以西的海岸,規劃為旗津海岸公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旗津島
  • 占地面積:45公頃左右
  • 著名景點:海岸景觀
  • :約3公里
簡介,歷史,馬卡道族,

簡介

本公園長約3公里,占地約45公頃左右,以海岸景觀為主體,步道貫穿整個公園,依序規劃為海水浴場、觀海景觀步道、越野區、自然生態等四種不同型態設計,具有多方面的觀光遊憩功能。
高雄市是一個依港口發展起來的城市。港口地理形勢十分優越,是利用自然瀉湖修建而成的。港區的外側有一條天然沙洲——旗津島,它如同一條巨龍蜷臥在台灣海峽的碧波中,成為一道天然的防波堤,為高雄港遮風避浪。

歷史

先從一個古老的神話傳說談起,很久以前,旗津島上的旗後山本來是和對面的打狗山相連的,打狗山上的台灣獼猴都可以到旗後山覓食遊玩。有一天出現了一個海盜叫林道乾,因為妄想稱帝而興兵作亂,結果在打狗地區被官兵圍攻無法脫逃,林道乾情急之下拿起寶劍一揮,劈開了擋路的打狗山,趁著海水湧入之際,以草蓆充當船隻,逃過了官兵的圍剿,但是旗後山從此就和打狗山分離了。
高雄舊名「打狗」,最早其實是指今天的旗津地區。早在至少四百年前,這裡就住著一支平埔族的

馬卡道族

馬卡道族(Makatau),他們為了抵抗海盜及倭寇的入侵,在家園四周種植了竹林作為防敵的籬笆,而平埔族語中的竹林叫「Takau」,漢人於是將此處音譯為打狗,後來馬卡道族人為免生命家產一再受到威脅,乃搬往離海較遠的內陸居住,在今天的壽山上仍可以發現當年的平埔族遺蹟,「小溪貝冢」就是其中的一個。「打狗」一名的由來另有一種傳說:鄭成功為了收編原住民,從大陸運來了二隻小老虎放進山里,小老虎來不及長大,一隻跑到嘉義民雄給人打死了,以前人不認得虎,以為打死的是一隻大貓,所以民雄的古稱就叫「打貓(Tanio)」,而跑到高雄被打死的這隻,大家議定應當是狗,所以就有了「打狗」這地名。日治時代,日本人嫌打狗這名稱不雅,乃依打狗 Takau 的發音,在 1920 年直接音譯,改寫成日文的高 (Tako) 雄,高雄就一直被使用至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